科普:司马懿不敢出兵是因为怕诸葛亮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17:36:49260

司马懿不敢出兵是因为怕诸葛亮么?

司马懿一生都非常小心谨慎,但是司马懿的野心是一步步被撑大的。早期司马懿各种装病不愿意出仕辅佐曹操,没想到最后颠覆曹家的正是司马懿,但是这一路上让司马懿感到害怕的人也不少。诸葛亮北伐司马懿一直不出兵其实就是顾忌诸葛亮,总认为自己会踏入诸葛亮设下的计谋当中,还好最后活得长把孔明给熬死了,不然最后谁胜谁负还不知道呢。

科普:司马懿不敢出兵是因为怕诸葛亮么?(图)  第1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系列丛书《司马懿吃三国》,讲述的就是司马懿一生的故事。他在乱世当中,如何忍辱负重,到最终取代魏国的。那么在前期的时候,他虽然也是智慧过人,但是在同时代也有着不少的人才,例如鬼才郭嘉,枭雄曹操。

其实他从小的时候就博学多才,后来也是能够和当时的著名文学家杨修辩论,足以见他的实力不菲。所以被曹操所知道,于是被强迫性的纳入麾下。在这里,他的锋芒也是处处被压制。

因为这里有令他恐惧的人。

科普:司马懿不敢出兵是因为怕诸葛亮么?(图)  第2张

第一个是鬼才郭嘉,他是曹操的重要谋士。原来是跟随袁绍,后来投靠曹操,也是为其立下了汗马功劳,多次献上奇策,无一败绩。但不幸的是,他英年早逝。当时曹操也是在他的床榻前痛哭流涕,奉孝死前,还对曹操留下遗言。对于司马懿的使用,如果能为我用,那么可以用。如果不能为我效力,那就杀掉。因为他已经看透司马懿的野心,自己活着的时候,还能替曹操压制,如果自己的不在的时候,就要丞相费心了。

科普:司马懿不敢出兵是因为怕诸葛亮么?(图)  第3张

第二位就是枭雄曹操,当奉孝离开之后,他身边的谋臣也是少了重要一环。所以他虽然处处怀疑和提防司马懿,但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得不靠他。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四处征战,基本完成了国家的统一。又加上他生性多疑,所以司马懿在这个时候也还是处处小心。

科普:司马懿不敢出兵是因为怕诸葛亮么?(图)  第4张

第三位就是令世人敬仰的卧龙诸葛亮。他上有博古通今之略,下有经天纬地之才。而且在刘备离开之后,诸葛亮就开始他未完成的夙愿,带领军队北伐。这个时候,魏国也没有几个人能够抵挡住诸葛亮的进攻。所以司马懿被派来击退诸葛亮,但是司马懿也知道自己的军事才略不如他,所以就选择固守城池。

总之,他三个人都是他所畏惧的人。当他们一个个离开了之后,他的才能在当时代就是佼佼者了,无人能够和这个四朝元老所对抗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