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诸葛亮如果不北伐蜀国会怎么样?(图)

散文社2022-09-14 17:40:24284

诸葛亮如果不北伐蜀国会怎么样?

诸葛亮北伐是把双刃剑,用对了能给对手造成致命伤,用错了自己的损失会更大,根据诸葛亮的战绩来看应该是自己这方的损失更加惨重。如果诸葛亮不北伐,好好发展蜀国的经济和农耕,蜀国的结局会不会有所不同呢?不过当时蜀国老一辈的开国人物也没剩几个了,诸葛亮急于完成刘备的意愿也能理解,如果诸葛亮不伐吴的话可能就是对刘备的不忠。

解密一下:诸葛亮如果不北伐蜀国会怎么样?(图)  第1张

北方曹魏取代汉朝已经成为定局,如果蜀国不有所表示,那么从刘备建立起来的所谓“汉朝正统”理论就会逐渐被淡化甚至被湮没,而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在法理上蜀国就站不住脚,到时候魏国号召天下志士来讨伐,蜀国只能负隅顽抗。

李白诗中写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地形上看,青藏高原到四川西部戛然而止,秦巴山脉横亘四川北部,巫山折向西南与云贵高原相连接。

所以,从外部形势来看,四川的每个方向都是崇山峻岭构成了天然防线。

解密一下:诸葛亮如果不北伐蜀国会怎么样?(图)  第2张

诸葛亮(姑且当是他本人)说,蜀汉无论是否北伐,都不免灭亡的结果。因为彼时,曹魏占据的中原大地,可以说是中国最为富庶的地区,其无论生产力水平,还是自然条件(当时而言),亦或者是人口数量,都远胜于蜀吴两国。

诸葛亮北伐的目标不是拿下关中,因为诸葛亮明白他拿不下关中,更不可能攻下洛阳,消灭曹魏政权。所以,诸葛亮没有采纳魏延的“子午谷奇谋”,他北伐的目标是陇右和西凉,意图通过曹魏陈兵江淮,寻找间隙拿下陇右和西凉,但除了第一次北伐,诸葛亮基本没有机会拿下陇右。

解密一下:诸葛亮如果不北伐蜀国会怎么样?(图)  第3张

虽然敌人不好进,但自己也不好出啊。三国时,整个南方未开发,经济人口中原,关中占十之八九。诸葛亮看到这一点,只有北出关中才有希望,否则只能等死。但司马懿也看到这一点,知道你国力衰微,经济不行,交通不利。只守就拖死你了!诸葛亮遇到这种战略性弱点,是没有太好办法,只能以攻为守,否则死得更快。

解密一下:诸葛亮如果不北伐蜀国会怎么样?(图)  第4张

诸葛亮北伐只是将国家内部矛盾以战争的方式转移给国家 如果休养生息 结果并不美好 首先 刘备一伙是外来户 占据蜀中之后仍有蜀中老臣名士心有不服 加之刘备死后诸葛亮大权独揽更加加剧了这种矛盾 同时诸葛亮这个人做内政一把手 军事才能只能说中等偏上并非顶尖 但是当时蜀中人才死的死 老的老 能当三军统帅的又有几人 说白了军中没有独当一面的人(别谈魏延 魏延从一开始诸葛亮就不信任 不可能委以兵权)如果诸葛亮休养生息专心搞内政 魏吴打过来会凉的更快 所以只能通过北伐的方式以战养战才有一线生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