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0:41:54257

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

其实想想古代人生活在一个没有电的世界里还是挺辛苦的,特别是没有电灯。我们有时候也会经历停电的时刻,感觉只是点蜡烛完全没办法达到一个好的照明效果,所以很多事都做不了,那古代人的夜晚又有哪些夜生活呢?其实古代人晚上要做的事情也挺丰富多彩的,但也要做一些工作上的事,娱乐消遣的东西毕竟还是有限的,而且有些朝代禁止晚上出门那就非常无聊了。

分析: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图)  第1张

在照明、网络和交通发达的今天,长夜似乎不再漫漫,心中也不再孤单。可是在没有电、没有网、没有快速交通的古代,人们在天黑以后都会干些什么呢?难道就只有日落而息,或息于家中,或息于柳巷了吗?其实,古人的夜生活,远比你想象中的要丰富得多。

在没有计划生育的古代,你我都明白什么才是头等大事,那必然是繁衍生息。男子在外劳碌一天,回家最好的犒劳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古人对于炕头上的学问其实是很重视的,从现代性科学的观点来看,古代「房中术」不仅包含了性知识、技巧,还把性与气功、养生结合在一起,以追求长生不老或延年益寿。

分析: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图)  第2张

男人们白天在外辛勤耕耘,女人们在家都干什么呢?古代百姓家的妇女,通常靠织布或做一些针线活计来贴补家用。如果织布,就需要在白天把棉花脱籽、压弹花、弹棉花、搓棉条,纺成线团,再印染、纺织、裁剪,最后做成衣服。这些工作白天是做不完的,所以最后的两三项都是要在晚上做的。

分析: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图)  第3张

耕地、织布都是靠力气吃饭的百姓的工作,那靠笔杆子吃饭的文人都在干什么呢?有一个人挑灯夜读的,有三两好友吟诗作赋的,也有夜游的。比如北宋的大文学家苏轼,在被贬期间的一天夜里,他看到月光从门户照进来,不由生出夜游的兴致,就到承天寺找到同样被贬的张怀民,二人在庭院中散步,随后有了《记承天寺夜游》。

魏晋书法家王徽之的夜游就不太一样了。此人是被月色下的雪景所打动,然后想到了住在几十里外的朋友戴逵,十分想和他分享这份美景和心情,便乘船溯江而上。可第二天到戴家的门口,没有敲门就回去了。仆人不解,王徽之便说出了那句十分具有魏晋风度的名言:「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分析: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图)  第4张

古代的夜,还有一处与现代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宵禁」,政府部门禁止人们在夜间外出。这条法令自古有之,在晚唐以前,宵禁令都十分严格,违反之人轻则拘禁,重则就地正法。唐朝的合法夜间活动每年只有一次,就是正月的元宵节,只有在这一天人们才能和心上人一起赏赏月、看看灯、猜猜谜。

分析: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图)  第5张

到了北宋年间,宵禁令被废弃了,人们开始有了接近现代的夜生活。总有那么几条街是灯火通明的,据说宋朝时甚至有了24小时营业的小吃铺。你可以约上三五知己吃点夜宵,把酒言欢,吃饱喝足了可以去泡个澡,然后可以去耍个钱,如果愿意也可以去做做「保健」。

分析:古代人的夜生活丰富么?(图)  第6张

严格地说,最早的「宵夜」是指晚饭,不过这晚饭不是住家饭而由妓院提供。妓院又分三六九等,如果是在青楼这种高级场所看中了姑娘,不能直接肉帛相见,需要先在房中摆一桌酒席,这叫做「拦台饭」。席间浅斟低唱,才子佳人方能在暧昧的情调下进入正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