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古代官员都是多少岁退休?退休有什么要求?(图)

散文社2022-09-14 21:41:41358

古代官员都是多少岁退休?退休有什么要求?

我们现代男女工作到一定年龄就可以退休,不用工作每个月也能拿到退休金。那在古代有没有退休这个机制呢?其实是有的,而且很早就存在了,除了皇帝和他的一些亲戚,很多官员也都有退休这一说法。只是这个退休的年龄不等,毕竟古代人的寿命不想现在这么高,很多4、50岁就死了,活到6、70的基本上也干不下去了。到了清朝官员退休们的制度也就非常完善了,能力足的可以多干几年,退休也有福利可以享受。

分享:古代官员都是多少岁退休?退休有什么要求?(图)  第1张

退休这一制度可谓是自古以来都是存在的,而这一制度最早追溯到西周时期,而从西周时期到现在退休制度一直都是存在的,但是不同的朝代退休的法令又是有差别的。

清朝以前官员的退休年纪一般定在70岁,基本就是让你死在任上,这个主要还是由于官员难以选拔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

分享:古代官员都是多少岁退休?退休有什么要求?(图)  第2张

到了清代,情况有了改观,允许官员到了60岁可以退休,但是,即使是这样想要退休的话也得上报,经过审核才可以。也就是说,你得找个合适的理由,不管是生病还是家庭原因,你得说服皇帝认为你确实不能继续工作下去了,那么你就可以退休了。不然你就得继续干,干到理由充足为止。还有一些人提前退休或者延迟退休。提前退休的一般是能力不足以胜任工作岗位,或者是在政治上犯了错,皇帝给你面子让你提前退休,你就得知趣。延迟退休的一般是能力很强,或者是朝廷大员,很重要的这些人物,你退休了暂时没人代替你,皇帝就会继续让他干,一直干到有人替代了你,你才能退休,甚至有些人一直干到死。

分享:古代官员都是多少岁退休?退休有什么要求?(图)  第3张

清朝给退休官员的待遇是很好的!官员退休,最不适应的就是“人走茶凉”,门可罗雀。因此,清廷采取了存品加衔,恩荫子孙,参与朝政,告老还乡这四类措施,给予“安全着陆”的官员一定的政治待遇,维持他们的荣誉和体面。

比起政治待遇,级别较低的官员更关心经济待遇,也就是退休金!虽然清朝一直在完善官员退休的福利待遇,不过总体来说还是不够丰厚,有些官员退休后还要寻求其他的生存之道!不过基本保障还是可以的。

分享:古代官员都是多少岁退休?退休有什么要求?(图)  第4张

不管怎样,退休就意味着不再担责任。吃得香,睡得着,还能享受不错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表面看来,清廷官员的退休生活还是很体面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