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李隆基晚年是饿死的吗(图)

散文社2022-09-18 19:25:46262

李隆基晚年是饿死的吗

唐玄宗李隆基原本可以收获很高的评价,但他在位早期和后期的态度相差太大,导致唐朝由极盛转为衰落,而李隆基本人晚年茕茕独处,凄凉无比。或许这跟李隆基在位时间太长有关,人从年轻到老心态上也会发生很大的转变,从结果来看,李隆基并没有把他英明的一面保持下去。李隆基被迫禅位,他身边的亲信随后遭到清洗,这让李隆基郁郁寡欢,但他应该也不到会被饿死的地步。

看一下:李隆基晚年是饿死的吗(图)  第1张

1、李隆基是饿死的吗

李隆基晚年不是被饿死,但他最后凄凉离世,也是令人唏嘘。

其实,唐玄宗的这一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开始的时候出现的盛世,刚刚继位的唐玄宗振奋精神,尽全力治理好国家,任用贤明的臣子和宰相,恢复了以前的气象,当大家都以为唐玄宗的一生将会很棒,他却偏偏要自己作死,开始任用李林甫、杨国忠等奸臣,整个国家变得开始没有秩序起来了。

尤其是唐玄宗做了一件关于自己的子女方面非常错误的事情,把太子、光王等三个儿子废为庶人并杀害,而且还让自己的第三个儿子忠王为太子,这就是唐玄宗杂乱没有条理的开始。而之后就结识了杨玉环,进一步滑向了昏庸的深渊,短短数十年间,整个盛唐就被唐玄宗败的一点也不剩,非常干净;更让人害怕的是,他在对待安禄山的问题上,特别地眼瞎,让自己变成了埋葬李唐王朝的人。

而唐玄宗在杨玉环死后,没有办法不得不让位,成为了一个太上皇。后来继位的皇帝唐肃宗李亨,,因为他以前做了很多的不好的事情,所以并没有给他什么好眼色看,甚至还有意无意地刁难他,让其孤单困苦,没有依靠,勉强拖着一口没断的气。可是他遭受的这些能够怪别人吗?这些都是他自己造成的,和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因此,唐玄宗离开的时候,场面非常清冷、凄凉,对于他来说,或许死亡才是最好的解脱,至少可以在九泉之下,与自己曾经的宠妃杨玉环再接着以前的缘分重新开始了吧!

看一下:李隆基晚年是饿死的吗(图)  第2张

2、如何看待李隆基

李隆基是个怎么样的帝王呢?在开元之初,人民生活安定,呈现出了少有勃勃生机,人口有所增长土地有所扩大,国家也很殷实,这就是开元盛世。最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府兵制,唐初实行的府兵制到了开元时期,由于农民的流离失所,唐军的战斗力迅速下降,将官贪腐成风,府兵制名存实亡。他防止朝臣权力过于集中。对朝中重臣,多次罢免,怕长久下去,容易出现割据势力。关爱人才。对人才十分关心,多次亲自慰问朝中大臣,经常派人行走大臣家里,了解大臣对自己的看法。

唐玄宗上台后改府兵制为募兵制,这样兵士就可以集中训练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也堵塞了军官吃空饷的漏洞,同时实际扩大了节度使权力,也为那些有野心的节度使日后反叛埋下了隐患。 官员交流制度。唐玄宗规定在刺史职位上干得好的,可以选调到大城做官,在六部做官好的可以选调到地方上做官。两者人数上大致差不多,这样有利于在不同岗位发现人才,也有利于在不同职位上煅炼官员。

当然还有其它方面比如招聘读书人到大城考试,除了固定科举以外,唐玄宗发现的人才可以随时考试。整体来说,唐玄宗初期在治理国家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它也是唐朝盛世和没落成为分水岭,以此为界唐朝初唐玄宗前二十年为唐朝盛世,以后唐朝一百五陆十年间逐步走向没落。唐玄宗取得了很大成就,就飘飘然起来,后半期贪图享乐荒淫侈耻,把个国家弄得个七晕八素。

看一下:李隆基晚年是饿死的吗(图)  第3张

权力先天就是任性的,在没有制度约束和强力监督的环境下,权力单凭个人意志和道德情操来规范,可能维持一时,但不可能永续。在封建王朝,皇权至高无上的理论体系下,这样的要求无异于与虎谋皮。基于这点,李隆基也好,李世民也好,其先明后暗的轨迹就不可避免,更何况他们执政时间超长,功绩那么大。上帝的视觉看历史很简单,但要以历史的角度看换位思考,又有几人能够超脱?

李隆基的功就是把唐朝推向巅峰,在当时绝对算得上世界第一强国,过嘛就是把几代人努力建立的大唐盛世毁于一旦,从此唐朝元气大伤,由盛转衰,直到灭亡都没有恢复过来,唐朝的灭亡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唐玄宗自己能力不行,就让武则天上位,后来武则天去世后,经过夺权,又恢复了李唐皇位。差点将一个朝代断送。

武则天登上皇位以后基本上延续了贞观时期政策,也维持了唐朝朷年形成欣欣向荣的局面,社会也发展了,政治比较清明,到了武则天晚年社会比较黑暗腐败,在武则天至唐中宗这一段时期,朝局不稳社会动荡,地主豪强兼并土地,大量农民流离失所,唐朝的统治比较混乱。唐玄宗李隆基经过两次变法取得了政权,在登基之初,唐玄宗能听取不同意见,迅速平定了太平公主乱政的势力,清除了外戚干政破坏势力稳定了朝局,任用了一大批有才能的人。

他任用贤才,科举制度不断完善,殿试创立,通过科举制度选拔人才,广泛利用人才,促进了国家的发展!休养生息,注重农业的发展,使水运驿站得到完善。后期唐玄宗开始享受生活,痴迷后宫生活,使唐朝开始了衰败! 李隆基当皇帝的一生,是功过参半的一生。前半生,他创造了开元盛世,让大唐从武后、韦后专权的阴影中迅速复兴。后半生,李隆基因为恩宠宦官,沉迷酒色,导致朝政偏废,最终有了安史之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8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