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孙权在赤壁之战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散文社2022-09-15 03:06:30277

孙权在赤壁之战为什么放走曹操?

赤壁之战上虽然是吴蜀联手,不过主力军和总指挥还是东吴这边的人。最后关羽能截住曹操也是孙权可以安排的,目的就是借刘备之手除掉曹操,结果没想到关羽把曹操给放了,那孙权为什么不去追击曹操同样也选择了放弃呢?其实孙权做事是有点优柔寡断的,时常拿不定注意,而且也没什么主见。但是孙权是个非常记仇的人,从关羽的死亡就能看出点端倪来。

说道:孙权在赤壁之战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1张

众所周知,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和刘备曾经有过一段十分经典的“青梅煮酒论英雄”,当时曹操说道:“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只不过当时在曹操眼中,能够达到英雄这个标准的人只有自己和刘玄德两个人。

其实,曹操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无意中漏掉了一个重要人物,此人就是虎踞江东,雄视天下的江南霸主孙权,孙权是孙坚的第二个儿子。在19岁的时候就已经是朝廷任命的讨虏将军了,后来在周瑜以及张昭反而辅佐之下,先后统率大军消灭了公开反叛自己的庐江太守李术,又灭掉了伺机作乱的山越,从而更加巩固了自己在江东的统治。

说道:孙权在赤壁之战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2张

孙权在面对着周瑜和张昭这两位托孤大臣之时能够游刃有余,足以证明孙权此人是一个深谙帝王之术的乱世枭雄。因此也就出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问题,那就是聪明睿智的政治家孙权宁肯选择放过赤壁战败的曹操,却为何要誓杀败走麦城的关羽呢?

公元208年,曹操亲率80万大军南征,先在新野打败了左将军刘备,抢先一步占领了荆州。可是即使是这样,孙权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畏惧,而是积极说服江东群臣和自己联合江夏的刘备一起和曹操决战。而后来经过东吴大将周瑜以及刘备军师诸葛亮两人的谋划,孙、刘联军在赤壁之战打败曹操的事实也证明了孙权此人决策的英明。

不过在赤壁之战开打之前,孙权曾经和周瑜有过密谈,说是要假借刘备之手将曹操杀死,而绝对不可以让曹操是在东吴。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祸水西引让曹魏和刘备之间爆发冲突,东吴就可以坐山观虎斗,从而坐收渔翁之利,由此再一次证明了孙权是一个有着超前战略眼光和很深的政治智慧的一个政治家。

说道:孙权在赤壁之战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3张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孙权不愿意追杀赤壁之战后落魄的曹操,却唯独要斩杀败走麦城之后的关羽呢?我们都知道关羽是和刘备桃园三结义之中的兄弟之一,而且和刘备情同手足。孙权同样知道如果东吴只是偷袭了荆州或许不会引起刘备的反击,因为荆州原本就是属于东吴。

而如果要是将关羽斩杀之后,就极有可能遭到刘备的血性报复,倾国反击,那么为何孙权明明知道有这样的严重后果,还是要执意斩杀关羽呢?其实就是因为关羽曾经说过七个字彻底伤了孙权的自尊心。

说道:孙权在赤壁之战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4张

我们知道刘备、诸葛亮在攻打益州的时候,选择了关羽留下来镇守荆州,当时诸葛亮在将荆州交付给关羽当时时候一再强调务必要遵循自己的“南和孙权,北拒曹操”的战略。无奈关羽此人“傲上而不辱下”的性格,让他十分看不起江东鼠辈。

当时孙权为了表示和刘备永结盟好,让诸葛瑾作为自己的特使前往荆州向关羽提亲,希望关羽能够将自己的女儿嫁给自己的儿子,进一步巩固孙、刘联盟。然而,关羽态度十分傲慢并怒斥道:“虎女岂可嫁犬子”,很明显关羽无意中的说出的这“七个字”无意中为自己以后的惨死埋下了伏笔。

说道:孙权在赤壁之战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5张

当时孙权即使再不济也是 一个大国诸侯,而且自己又是刘备的大舅哥,怎么能够忍受关羽如此的侮辱呢?在中国古代流传有一种“君忧则臣辱,君辱则臣死”的一种精神。正是因为关羽那对孙权极具侮辱且略带嘲讽的言语,让东吴上下团结一致誓死也要夺取荆州斩杀关羽,可见孙权之所以会放过曹操,而绝不会放过关羽就是因为关羽说了“虎女岂可嫁犬子”的这七个字。

关羽败走麦城之后被东吴斩杀足以告诫后人,为人不可太过娇纵,古人有云:“弓硬弦常断,人强祸必随”,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能够做到:“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就足够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8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