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匡衡从小凿壁偷光长大后怎么样了?(图)

散文社2022-09-15 03:03:15264

匡衡从小凿壁偷光长大后怎么样了?

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我们肯定都听说过,也了解匡衡从小就是一位爱学习的孩子,那匡衡长大以后到底干了些什么呢?匡衡不负众望,虽然出身贫寒但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当上了丞相,但是成名后的匡衡却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最后又被贬为平民,从此梦想破灭。人生的大起大落就是这么真实,如果不踏踏实实的前进随时都有高空坠落的可能。

揭秘:匡衡从小凿壁偷光长大后怎么样了?(图)  第1张

“凿壁偷光”的故事自千古一来就被广为传颂,故事讲得是一位叫做匡衡的小孩。匡衡十分喜欢读书,但是自幼家境贫寒,古代只有有钱人家才买得起书。为了能够有书可以读,匡衡就去大户人家干活,也不要工资,只求能借几本书来看。慢慢地,匡衡凭借自己的努力,就看了很多的书。

揭秘:匡衡从小凿壁偷光长大后怎么样了?(图)  第2张

但是到了晚上,家里没有蜡烛,漆黑一片,匡衡想了个办法,将自己与邻居家的那堵墙上凿开了一个小洞,借助那点灯光来读书。就是这样勤奋刻苦,匡衡的文学功底慢慢地积累了起来。这个聪明刻苦的孩子,后来怎么样了呢?

揭秘:匡衡从小凿壁偷光长大后怎么样了?(图)  第3张

匡衡后来参加了汉朝的考试,最终考上了一个文学掌故的职位,这个职位位居丙等,并不是考生里面最优秀的,但是匡衡的文学涵养,远在别人之上。匡衡最擅长的是诗经,他对诗经的见解独到,引起了汉元帝的注意。

揭秘:匡衡从小凿壁偷光长大后怎么样了?(图)  第4张

因为诗经,拉近了汉元帝和匡衡的距离。汉元帝很喜欢听匡衡将诗经的玄妙,自己也是听得不亦乐乎。匡衡不仅文学上很有造诣,其他方面也是毫不含糊,匡衡也善于处理政事,官职一度提升到了宰相,成为了汉元帝身边的红人。期间匡衡惩治贪官、推行礼义,成为汉朝的功臣。

官位越高,人越容易膨胀,匡衡也是如此。 汉元帝念及匡衡对于朝廷的贡献,将他封侯,还赐予封地。但匡衡不能满足自己私欲,疯狂的扩充土地。汉武帝登基后,听闻此事,便将他从侯爷变成了一介平民。不久,匡衡就因病离开了这个世界。

揭秘:匡衡从小凿壁偷光长大后怎么样了?(图)  第5张

小时候的匡衡如此勤勉,后来他也是勤勉治国,读了那么多的圣贤书,看了那么多的前车之鉴,为何最后还是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8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