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郭嘉的遗言是暗示曹操杀掉司马懿么?(图)

散文社2022-09-15 04:14:44278

郭嘉的遗言是暗示曹操杀掉司马懿么?

郭嘉早逝是曹操很大的一比损失,当时郭嘉在曹营的地位几乎没人能够代替,好在曹操之前引入司马懿和杨修等人,算是弥补了一些损失。但是郭嘉的遗言却对曹操暗示司马懿城府极深,如果不能降服为之所用,以后可能会出现大问题。不过曹操好像并没有把司马懿当一回事,所以并没有对郭嘉这份遗言想太多,当时司马懿做事也相当低调,主要还是活得长啊。

分享:郭嘉的遗言是暗示曹操杀掉司马懿么?(图)  第1张

三国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尤其是足智多谋的谋士。谋士在古代是一个地位很高的职业,在三国时期谋士达到了鼎盛时期。众多谋士的出现,使得三国长达百年的战争,更加波澜壮阔。三国时期的谋士有:诸葛亮、郭嘉、荀彧、司马懿、徐庶、庞统、荀攸、鲁肃、周瑜等等。

那么到底谁是三国最强谋士呢?众多谋士中,最有实力的是诸葛亮和郭嘉了。有人认为诸葛亮是三国第一谋士,但是一句“郭嘉不死,诸葛不出”,又将郭嘉推到了第一位。因为曹操的首席谋士郭嘉年仅37岁就死掉了,而这一年,诸葛亮刚好出山,做了刘备的首席谋士。所以诸葛亮和郭嘉根本就没机会PK,孰强孰劣无法分辨。

分享:郭嘉的遗言是暗示曹操杀掉司马懿么?(图)  第2张

但是郭嘉作为曹操的首席谋士,有着非常惊人的智慧和预测能力。一个好的谋士,除了要能出谋划策,还要有很强的的预测能力,即对未来趋势的预测。例如诸葛亮著名的“隆中对”,就是对“三国鼎立局势”的精准预测。郭嘉作为顶尖谋士,自然少不了预测。郭嘉对曹操贡献了8大预言,每次都实现了。

但是对于郭嘉提出的第8个预言,曹操没有照做,结果造成了灭国之灾。

分享:郭嘉的遗言是暗示曹操杀掉司马懿么?(图)  第3张

郭嘉和司马懿是曹魏集团中,两个极其重要的谋士。郭嘉帮助曹操统一了北方,司马懿帮助曹操打败了东吴和西蜀,其子司马昭灭掉了吴国和蜀国,统一了天下。但是曹魏却为他人做嫁衣,江山落入了司马家族之手。

公元207年,郭嘉病逝前,对曹操说:“司马懿有狼顾之相,虎熊之心,金麟必非池中之物。我观司马懿必有异心,丞相尽早杀之。”郭嘉见曹操并没有当回事,就抓住曹操的手,大呼:“此人不除,曹魏必亡!”由于曹操爱才如命,舍不得杀掉司马懿。

分享:郭嘉的遗言是暗示曹操杀掉司马懿么?(图)  第4张

公元266年,司马炎篡魏,改国号为晋,曹魏灭亡。此时距离郭嘉去世60年,郭嘉死前大呼的这句话,果真应验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8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