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果曹操和关羽没有交情,华容道曹操还能跑得了吗?(图)

散文社2022-08-20 21:16:54358

如果曹操和关羽没有交情,华容道曹操还能跑得了吗?

赤壁之战后,关羽奉命在华容道堵住曹操,但是因为之前他们二人曾经有过交情,关羽于心不忍便放走了曹操,让曹操活着回到了北方。很多人认为,如果当年关羽和曹操之间没有任何关系,那个时候就不会放走曹操,曹操在华容道必死无疑,那么事实当真如此吗?要是关羽和曹操没有交情,真的会在华容道杀了曹操吗?

谈谈:如果曹操和关羽没有交情,华容道曹操还能跑得了吗?(图)  第1张

可以逃掉,因为曹操命不该绝。

首先要知道捉放曹这个故事出自小说,所以先放在小说里解答这个问题。小说是带有一定的天命色彩的,这是时代的局限。诸葛亮安排关羽去华容道等着曹操,就知道关羽会无功而返,因为诸葛亮知道天时。

《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玄德曰:“吾弟义气深重,若曹操果然投华容道去时,只恐端的放了。”孔明曰:“亮夜观干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

很明显,诸葛亮算到了曹操命不该绝,只是送个人情,让关羽成就美名。同时这样的写法,也是显示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既然曹操命不该绝,也就是说无论派谁去华容道,曹操都不会有事的。

谈谈:如果曹操和关羽没有交情,华容道曹操还能跑得了吗?(图)  第2张

毛宗岗在第五十回总评道:孔明既知关公之不杀操,则华容之役,何不以翼德、子龙当之?曰:孔明知天者也。天未欲杀操,则虽当之以翼德、子龙,必无成功。故孔明之使关公者,所以成关公之义;而其不使翼德、子龙者,亦以掩翼德、子龙之短也。

在小说里,就是如此安排如此设计的,这样的设计的确很巧妙。

其次,在正史中曹操就是从华容道逃出生天的。正史中,曹操从华容道败退,并没有记载有人设伏阻拦。

公船舰为备所烧,引军从华容道步归,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军既得出,公大喜。

谈谈:如果曹操和关羽没有交情,华容道曹操还能跑得了吗?(图)  第3张

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只是小说中的故事。但是不得不说这个故事太精彩了,尤其是老版三国,这一集鲍国安老师饰演的曹操,表现堪称绝对经典。

曹操命不该绝,如果按史实来讲的话,也就没有华容道关羽放曹操一说,曹操不可能会死。

如果按三国演义的设定的话,拦截华容道是诸葛亮故意这么安排的,此时蜀汉立足未稳,赤壁打败曹操才能取得良好的发现环境,因此此时的目的是打败曹操就行。如果杀了曹操,对于立足未稳的蜀汉将是一场灭绝性的灾难,蜀汉必将迎来大规模的报复,而东吴自然不会全力配合,只能是坐山观虎斗,诸葛亮不可能想不到这一层。否则以诸葛亮自然不会派关羽守华容道了!

如果关羽和曹操没有交情的话,相信诸葛亮也会另做其他安排暗中帮助曹操逃脱,曹操逃脱是形式的必然,跟关羽无关,也跟华容道无关,关羽只是诸葛亮做的顺水人情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1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