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土豆和西红柿的?最长吃的菜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5 09:52:25296

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土豆和西红柿的?最长吃的菜是什么?

我们现在喜欢吃的土豆和西红柿等都不是中国原有的,其实传到中国的历史也不长只有几百年。如今土豆和西红柿算是我们最家常的菜品了,那在这些菜传入中国之前,百姓们一般都吃些什么呢?其实古人的食品也非常的丰富,主要是能想到的做法很多,而且比较健康。当然中国的菜品非常丰富,毕竟地广不同的地区做法也都不相同。

解读: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土豆和西红柿的?最长吃的菜是什么?(图)  第1张

夏商周的统治者为了巩固和加强统治,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强迫大批奴隶进行农业耕作,使农业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夏禹时大力治水,为农业提供有利条件。《论语?泰伯》和《国语?周语》中说禹“尽力乎沟洫”,不仅减少洪灾,而且引水灌溉农田,以致“养物丰民人”。

商朝时,农业生产已经成为社会生产的主要部门,甲骨文大量记载了当时的农事活动,卜辞中经常出现“受年”“受黍年”“受稻年”等辞句。

商王不仅亲自视察田作、进行农业祭祀活动,还常令臣下监督农耕,使得农业生产已经能够提供较多的剩余产品,而盛极一时的酿酒、嗜酒之风也从侧面反映了农业生产的发达。

解读: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土豆和西红柿的?最长吃的菜是什么?(图)  第2张

西周时,周天子每年要在春天举行“藉礼”,亲自下地犁田,劝民务农。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为了富国强兵、称霸天下,更加重视农业,形成了“农为本”的思想。齐国宰相管仲在《管子》中就说:“农事胜则入粟多”,“入粟多则国富”。这些都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夏商周时,中国大多数地区的农业、畜牧业都有较大发展,种植、养殖所提供的烹饪原料已成为主要的食物来源,其品种非常丰富,到周代时已经是五谷、五菜、五果、六禽、六畜齐备。据《周礼》、《仪礼》、《诗经》等典籍记载。

解读: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土豆和西红柿的?最长吃的菜是什么?(图)  第3张

当时的谷物原料有黍、稷、菽、麦、稻、粟、麻等品种;蔬菜有瓜、瓠、葵、韭、芹、芥、藕、芋、蒲、菁、莼、莱菔(即萝卜)、菌等品种;果实有桃、李、枣、榛、栗、枸、苌楚(即羊桃)、杏、梨、桑椹、桔、柚、芡、菱、杜、山楂等品种;家禽家畜有马、牛、羊、犬、豕、鸡、鹅、骆驼等。

解读: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土豆和西红柿的?最长吃的菜是什么?(图)  第4张

此外,由于狩猎和捕捞工具的逐步改进,对野生动植物的利用也更进一步,使其成为食物原料的重要补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