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不会挖掘上个朝代的皇陵?(图)

散文社2022-09-15 11:42:32316

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不会挖掘上个朝代的皇陵?

说到中国古代的王朝更新换代非常快这件事情也还是很有说法的,毕竟很多时候一个朝代还没存在很久就会被另外一个朝代替换掉,但是古人帝王会厚葬这件事情也还是比较的常见的,所以既然是一代王朝把另外一代王朝给推翻了,那么为什么不选择把上一代的陵墓给发掘了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说道: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不会挖掘上个朝代的皇陵?(图)  第1张

先说说现代的朝代是有挖上面一个朝代的陵墓这件事情的,而且还是经常有挖的。

先说一个背景。

古代没有田野考古,不存在如郭沫若、吴晗等学者发掘明定陵的事件。这里只说结果,不谈动机和所谓意义。

古代刨坟掘墓都是重罪。如《大明律》:凡发掘坟冢见棺椁者,杖一百、流三千里;已开棺椁见尸者,绞;发而未至棺椁者,杖一百、徒三年(招魂而葬亦是)。若冢先穿陷或未殡埋,而盗尸柩者,杖九十、徒二年半;开棺椁见尸者,亦绞。其盗取器物砖石者,计赃,凡盗论,免剌。

所以,古代当权者挖前朝皇陵,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政治性破坏,一个是盗墓。

说道: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不会挖掘上个朝代的皇陵?(图)  第2张

政治性破坏,如项羽挖秦始皇陵。如明熹宗天启皇帝下令捣毁了北京房山金代皇陵,为报复努尔哈赤的造反,破坏女真族祖坟的风水。

而盗皇陵,如董卓盗掘两汉帝陵、曹操设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温韬挖遍大唐十七陵。刘豫挖北宋陵,杨琏真伽挖南宋陵,金兵掘辽陵……虽然他们不是皇帝,但都是当权者,代表朝廷意志。宋理宗的头骨还被蒙古人做成酒杯,直到朱元璋北赶大元,才重新安葬。

保护前朝皇陵的典范,是清代对明陵的态度。虽然有拆木料的情况,但并未有挖掘破坏地宫。从政治角度,这里清朝廷阐述正统的方式之一。

说道: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不会挖掘上个朝代的皇陵?(图)  第3张

近代盗皇陵,孙殿英名气最大,挖了乾隆和慈禧墓。但并未受到任何直接处罚,也是民国政府对清帝陵的态度的反应。

明定陵事件之后,国家最高层已明令禁止发掘帝陵。正朔王朝,还有北魏宣武帝景陵发掘。如隋炀帝陵、曹操高陵,都是先发掘,后确认的。并非主动抢救发掘帝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