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图)

散文社2022-09-15 22:38:09491

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几乎遍布全国

说到历史上的那些土匪啊其实还是挺招人恨的,他们没有什么道义可言,所以不论男女老少都会选择去抢劫,有的人谋财不说,还有的人竟然把命都给害了,所以很多人对这种人就是会选择避开了,那么如果我们掌握了这些人喜欢在什么地方盘踞的话,我们是否可以绕道而行呢?所以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盘点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话说好像也是遍布全国啊!

讲授: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图)  第1张

古代土匪盘踞的地区已经无从考究,但清末至解放以前,土匪盘踞的地区可以说是遍布全国各地,除了国民政权非常集中的几个城市外,几乎全国所有的地方都有土匪,其中东北的土匪是最多的。

下面我列举十个全国不同地区比较富有代表性的土匪:

1.辽西巨匪杜立三

杜立三是辽宁省辽中县人,原名杜国义,乳名立子,因在家中排行老三,故被人称杜立三。杜立三这个心狠胆大,17岁的时候就拿一个木勺子用红布条裹起来,假装是手枪,一个人劫了16条粮船。

杜立三这个人心狠手辣,早些年他的父亲因抢劫被通缉,他的叔叔被官兵逼问其下落,叔叔不堪重刑供出了杜立三父亲的藏身之地,他的父亲被抓到杀头。杜立三一直怀恨在心,有了一定的势力之后,将他叔叔一家子二十几口人屠杀殆尽,一个不留。

虽然杜立三经常烧杀抢掠,但也杀过俄国人和日本人。当年俄军进占我国东北地区各个重要城市后,为非作歹,祸害百姓,杜立三是个敢于打俄毛子的土匪。本文由魏青衣原创首发于今日头条。日本人进入东北之后,杜立三也经常打日本人。

光绪二十九年和三十年的两年时间,是杜立三势力最大的时候,他自称为“马上皇帝”,在他盘踞的地方随意封侯封官,同时也更加的横行霸道,掠夺民财。之后杜立三被张作霖诱擒并处死。

2.川陕边境的山大王——王三春

王三春出生于1884年的四川平昌县,曾经盘踞巴山二十多年,活动范围在陕西、四川边界的二十多个县,鼎盛时期武装力量达到4个团,5000多人。

王三春在为匪期间主张“劫富济贫”、“有饭大家吃,有钱大家用,抢富不抢贫,抢远不抢近”、“饿死的老虎不吃子”、“兔子不吃窝边草”等思想,倒是个盗亦有道的土匪。

讲授: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图)  第2张

3.陕西大匪霸周寿娃

周寿娃又名周兴文,外号“周狼”,是陕西省商县大荆周岭人,出生于1911年。从1935年开始走上罪恶的道路,这10多年内,他在商县北区(大荆、腰寺、板桥一带)、黑龙口及洛南县、华县、渭南、蓝田等县边界,烧杀抢掠,称霸一方,干尽了坏事。

解放之后,1950年12月23日,商县人民政府在商县南门外丹江河滩召开万人大会,处决这个罪大恶极的匪霸。祸害一除,当地百姓都放着鞭炮庆祝。

4.蒙古、甘肃一带“草头王”包布拉

包布拉是蒙古族人,在青年时期为生活所迫,带着家人流入新疆境内寻找活路,四十年代初又流落至甘肃北岩泉一带游牧过日。当时该地区蒙古族部落与哈萨克族部落发生冲突,时常聚众械斗。

包布拉为了在此立足,带领胞弟、儿子、女婿纠集亲友及当地蒙古族平民持械自立,发展个人势力,本文由魏青衣原创首发于今日头条。明抢暗夺,啸聚草原,以“枪准头”称雄,遂沦落为匪。

1944年,包布拉同当地蒙古族部落头子合作,与哈萨克部落频频械斗,使哈萨克部落元气大伤,迫迁他乡。自此包布拉声势大振,一些流民投奔入伙,这更使他屡次纵匪抢掠,四处骚扰,害得百姓不得安宁,人们称他为“草头王”。

讲授: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图)  第3张

5.川北土皇帝黄清沅

解放前川北一带的老百姓只要提到黄清沅,无不咬牙切齿,岔恨难消。“黄门四虎”以江、梓、剑交界的重华(现在宝成铁路小溪坝站上游10里的一个大场)为据点,纵横200余里,控制反动武装,操纵金融买卖。

解放初期,黄清沅率匪抵抗解放大军。被击退后欲潜逃香港,但沿途人民群众对可疑行人盘查甚严,黄匪只得潜伏南充。1951年被捕获归案。在重华公审时,万余人捶胸顿足,哭泣控诉。

6.湘西恶魔张平

张平是湘西的股匪头目。民谣说:“天见张平,日月不明;地见张平,草木不生;人见张平,九死一生。”这是对张平的真实写照,当地百姓称他为坐地虎、杀人魔王。张平一生,作恶多端,血债累累,馨竹难书。

讲授: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图)  第4张

7.中原巨匪“老洋人”张庆

老洋人并非洋人,他本名张庆,出生于河南省临汝县。因他长得身材高大魁梧,黄发深目高鼻,颇有些洋人模样,所以后来人们给他起了个“洋人”绰号。

还有一种说法是,张庆有一次听到别人说洋人如何厉害,他便愤愤地说道:“我比洋人更厉害,我是洋人的老子!”因此人们便称他为“老洋人”。

老洋人这个人实在是坏到家了,特别是当年抢劫阜阳城,别的土匪都是抢村子抢镇子,老洋人反而是抢城池,当年他们一边抢一边烧,将阜阳城的财产几乎全部抢光,之后又放火烧城,使阜阳城变成一片火海。

8.山东巨匪刘黑七

刘黑七从1915年为匪开始,到1943年被我军击毙,横行29年,其匪众最多时达到3万余人。他们先后窜扰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辽宁、吉林、热河、绥远、察哈尔、山西等十几个省。

所到之处,烧杀奸淫,抢男霸女,无恶不作。活动范围之广,经历时间之长,聚匪人数之多,作恶之深,实属历史罕见。据有关资料记载,仅1925年至1928年的4年间,光是沂蒙山区被刘黑七匪徒抢劫的村庄就有1000余个,烧毁房屋20多万间,杀害群众1万余人。

9.闽南巨匪高为国

高为国这个名字起的好听,但他的所作所为却没有半点为国为民。高为国在为匪期间,各种棒绑票,然后索要巨额赔偿,对方稍有迟钝,便立即撕票。高为国的母亲和妻子更为残暴,绑票撕票这些事基本上都是他的母亲和妻子干的。

高为国极度的贪婪,在受招安之后驻防泉州,他在泉州增设了几十个税目,基本上人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收税,不交税就杀掉,搞得当地的人们民不聊生,苦不堪言。本文由魏青衣原创首发于今日头条。

10.冀中大盗徐二黑

徐二黑在为匪期间,深谙兔子不吃窝边草的道理,他平日对乡亲常施小恩小惠,尤其是逢年过节,大事小情,不论大门小户,有过不去的,找上门来,就不让你空手回去。所以在当地群众心目中,徐二黑是杀富济贫的“英雄”。

至今一些上岁数的老人,一提起徐二黑还说:“要说徐二黑是个大土匪,那是不假,不过可没祸害过咱穷人,对乡亲们可不错,大门小户谁家没有沾过人家老二的光。”

但这并不能就此忽略掉徐二黑的罪过,徐二黑在抗日战争期间做了伪军,经常跟着日本人烧杀抢掠,祸害百姓,基本上日本人做的他都做,甚至有时候比日本人还要残忍。

讲授:盘点历史上那些土匪喜欢盘踞的主要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图)  第5张

这些土匪势力或大或小,但大都是为祸一方,恶贯满盈,罪行累累,罄竹难书,有些土匪的所作所为堪比抗日战争时期的日本人。在民国时期,全国上下大大小小的匪窝有上万个,仅东北三省就有一千多。

如果在抗日战争期间,这些力量能够集中起来抗日,我们国家也不至于在抗日战争期间打的那么辛苦。但很可惜的是,这些土匪中能够抗日的很少,大多都是在发国难财,甚至大部分土匪都做了伪军,不去抗日反而来残害我们中国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