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图)

散文社2022-09-15 22:44:40342

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一共有56个民族,其中汉族占比最多有90%。其实中国历史上也是一个二次元国家,中原和草原一直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虽然那个时候大家还不是一个国家。但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呢?这可能就要从汉人是哪来的开始说起了。显然从汉朝时期,当时的人们就会把自己叫做汉人,但汉朝结束后为什么汉族还是保存下来了呢。

探究: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图)  第1张

原因很简单,因为汉朝是中国第一个大统一,并持继时间极长的一个朝代。

汉朝之前,虽然秦朝统一了天下,但是,秦朝有两大致命的缺陷,一是秦朝并没有形成文化认同。

秦朝由秦国化来,长期以来,秦朝是受鄙视的国家,认为是文化的荒漠,秦文化并没有形成天下共识,虽然车同轨了,文字也统一了,但这都是行政上的,并没有在人民的思想上形成共识。秦始皇统治天下,几乎没有人认同自己是秦人。

这也是秦朝短命的原因之一,没有文化认同而依靠武力统一的天下,只要强权松动,就会出现天下皆反的情况。

探究: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图)  第2张

第二,当然是秦国统一的时间太短了,大家还没有接受秦这个概念,秦朝就完蛋了。

反之,汉朝则不同,一是汉朝在建立后,实行了休养生息,这个政策得到了天下人的认同。大家第一次真正尝到了统一带来的实在的好处,就是太平。

另外,汉朝也在思想上进行了统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是非常关键的,中国人围在儒家思想之下,达成了价值观的统一,这也使得中国向心力极大。统一成为主调,分裂成为异常。

另一个就是汉朝的强大,汉武帝开始了拓边,声名远播天下,尤其是西域,西域诸国都知道东方有个强大的汉朝。人之所以成为什么,往往不是自我认同,而是别人认同,越来越多的人把中原人称为汉朝来的人,也就是汉人,那汉人也就慢慢接受了汉朝这个标签。

最后一个,就是汉朝包括东汉西汉在内,沿继了四百年,这也是封建皇权最久的,时间一长,汉这个概念深入民心,人都愿意称自己为汉民,尽管汉朝已经灭亡了。

探究: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图)  第3张

最后讲一下,其实除了汉,还有唐这个名称也是中华民族的代称,尤其是国外,尤其喜欢称中国人为唐人。

中国在海外的聚居地,一般称为唐人街,这是为什么呢?

到了唐朝,唐朝人其实并不自称自己为唐人,而是自称汉人,汉家儿。那么到了后面,唐人也成了华人的代称,尤其在海外,称华人当然最多,但唐人可能比汉人还要多,因为唐人代表的范围更广大,称汉人可能有民族的意思,唐人则跟华人一样,代表着中华各民族的合称。

探究: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图)  第4张

为什么呢?

因为唐朝是中国最为开放的一个时代,世界各国的人都涌到了长安。长安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级的大都会。世界主要文明地都知道东方有个唐朝,唐朝有个长安。来往唐朝进行学习交流的人非常多。

那自然的就把中国人称为了唐人,尤其是日本,可以说是唐朝粉丝啦,他们习惯称中国人为唐人。而中国人在国外被称唐人,应该跟日本有关系。

探究: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是以汉族为主?(图)  第5张

因为日本到了明清时,也成为了亚洲一个文化交汇点。外来的文化经过日本的转化,而输入到亚洲、输入到中国。亚洲的文化同样经过日本,进行转化再传播到世界。这样一来,可能因为日本偏好叫中国人为唐人,所以唐人在世界范围内流传开来。

当然,除了唐人汉人,中国还有其它代称,比如清人,明人。比如朝鲜有个特点,他们特别喜欢叫中国人为清人。为什么呢?可能朝鲜想用这个名称把清朝跟其它朝代区别开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