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传说中女娲造人,那么女娲又是哪里来的?(图)

散文社2022-09-15 22:41:32305

传说中女娲造人,那么女娲又是哪里来的?

女娲造人的传说,在中国可以算得上是家喻户晓,虽然故事的版本不尽相同,但是想必很多人,在接触到人类是进化而来的这种学说的时候,最先听说的,或许就是女娲造人。这是中国神话体系中有关于人类诞生的传说,但是,人类是女娲创造的,那么女娲本人又是从何而来?这似乎就要继续往上追溯了,那么究竟是否能够追溯到根源呢?

说道:传说中女娲造人,那么女娲又是哪里来的?(图)  第1张

1.女娲

人首蛇身的女娲,是中国人共同的“母亲”,相传她是风姓,具体全名或许叫做“风里希”,人们称呼她一般都是以称号来,即女娲。她身处于神话传说中的上古时期,所谓上古,就是有文字记载出现之前的时期,一般指的是夏朝之前,我们也可以发现,与女娲有关的神话传说,很多也都是集中在上古时期,之后就并不多了。

说道:传说中女娲造人,那么女娲又是哪里来的?(图)  第2张

2.女娲的传说

有关女娲的神话传说,当然最知名的就是女娲造人、女娲补天等,耳熟能详,这里也就不多讲了。不过在《封神演义》的故事当中,女娲也曾经出现过,因为纣王题诗亵渎了女娲,女娲一怒之下,便派出三妖进入商王宫,惑乱商纣王。不过这里或许也能够看得出来,女娲在古代,至少在商纣王之前,并非是人人敬仰的神。

说道:传说中女娲造人,那么女娲又是哪里来的?(图)  第3张

之所以这么说,因为纣王身为一国之君,即便是自己再怎么荒淫无道,他的王后姜王后,为人贤良,也不至于纣王登基那么多年都不去提醒他,要去祭拜女娲吧?如果这样的说法不能接受,那么女娲因为纣王题诗亵渎,就让妖去迷惑纣王,但这样最终祸乱的,真的只是纣王吗?他的子民何其无辜,战乱总是会死人的,冤魂也总是不计其数。

说道:传说中女娲造人,那么女娲又是哪里来的?(图)  第4张

不过这些当然都是后世小说《封神演义》当中虚构的情节,既然是小说,自然也就不太能够作为上古神话体系中的一员,如果人们对于上古想象算作是一次创作,那么《封神演义》顶多只能是二次创作了。

3.女娲的来历

关于女娲的来历,其实难度基本上等同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女娲是中国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华夏民族的人文先始,福佑社稷的正神,抟土造人,建立婚姻制度,在民间传说当中,女娲的身份就是世间万物的创造者,没有她,也就没有后世的一切人和物,作为人文始祖,理所当然。

说道:传说中女娲造人,那么女娲又是哪里来的?(图)  第5张

然而女娲从何而来,说实话其实是无从探究的,即便她和伏羲有父母,那么他们的父母又是从何而来?神话体系当中,他们正是一切的根源,而想要去寻找根源的根源,恐怕只能依靠自己的想象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