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关羽和张飞为什么出场武艺水平就很高?(图)

散文社2022-09-16 00:04:06276

关羽和张飞为什么出场武艺水平就很高?

关羽和张飞都算是三国中TOP1级别的武将了,但是关羽和张飞的设定都是开场便超神,这是不是也太无敌了一点呢?三英战吕布的时候,刘关张三人都还是不知名的小将,光靠毫无作战经验的张飞就能和吕布打个平手,感觉这种实力多多少少都一些被夸大。不过关羽是有成长的,因为关羽平时还会勤于读书,修习兵法,但张飞不识字所以就没办法读书了。所以关羽60岁还能带兵打胜仗,而张飞却惨遭自己手下的毒手,死的也是很冤。

探讨一下:关羽和张飞为什么出场武艺水平就很高?(图)  第1张

《三国志》及其它正史中,既没有记载关羽和张飞的相貌,也没有记载他们的职业出身,甚至也没说他们使什么武器穿什么衣服骑什么马。所有的正史,一般都只做两件事:记言和记事。《汉书·艺文志》上曾说:“左史记言,右史记事。”与“言”和“事”没有关系的东西,正史都很少记载。

《三国志》只记载关羽是杀了人,亡命到涿郡。张飞则根本没说是干啥的。只是后来,刘备组织义勇军平定黄巾军之乱的时候,两人加入到刘备的队伍中。

后来的演义故事及民间传说,都是在关羽和张飞已经打出威名以后,倒回去对他们的穿着、相貌、出身、武器、战马这些细节进行想象,附会出来的。

之所以说关羽是卖枣的,我觉得很可能是《三国演义》中说关羽是枣红脸,穿青衣,其形象简直就是一颗枣树的样子,所以有这样的附会。而说张飞是卖肉的,除了《三国演义》这么说过以外,还在于张飞性格粗豪,所以与屠夫的形象很贴切。

探讨一下:关羽和张飞为什么出场武艺水平就很高?(图)  第2张

不过,虽然我们并不清楚关羽和张飞的职业,但肯定他们不是豪门出生,只是一般的普通老百姓。只是一般的老百姓,就肯定没有受到了名师的指导,没有经历过系统的学习。那么,他们为什么还都是顶尖的高手呢?而且他们还被后世评价为“万人敌”。这是为什么呢?其原因,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第一,关羽、张飞都是大力士。

唐宋之前,由于武器锻造技术不是很高,锋利度不够,因此常常只能以重量取胜。这样,在将领中,力气大的人,就占了很大的优势。上古中古时期,凡是武艺高强的人,都是大力士。葛洪在《抱朴子》中曾说关羽张飞:“咸谓勇力绝伦者,则上将之器。”也是说关张是大力士。虽然正史上并没有关羽张飞是大力士的记载。但后世传说关羽使用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张飞使用丈八蛇矛(虽没说重量,但因为长,其重量应该不轻),这样的传说也不是空穴来风。

第二,关羽、张飞都不怕死。

探讨一下:关羽和张飞为什么出场武艺水平就很高?(图)  第3张

关羽张飞原先只是跟着刘备一起攻打黄巾军,一开始,他们可能与刘备的关系并不密切。但是,由于他们不怕死,因此渐渐地就在军队中脱颖而出,被刘备所器重。并且作为刘备的左膀右臂,随时侍立在刘备身边。可以说,他们都是优胜劣汰的结果。三国人物傅干说:“张飞、关羽勇而有义。”同样是三国人物的刘晔说:“关羽、张飞勇冠三军而为将。”他们都讲到了张飞、关羽之“勇”。勇就是勇敢,也就是不怕死。

第三,关羽、张飞在实战中获得锻炼。

关羽、张飞可能最初只是有一把力气,同时不怕死。不过要说武功,或者作为一个将领的领兵能力,其实是有限的。南宋陈亮就说:“夫关羽好勇而无谋,恃气而骄功。”三国吕蒙也说关羽:“梗亮有雄气,然性颇自负,好凌人。”不过,由于跟着刘备四处征战,冲锋陷阵,所以,武功也就练出来了,领兵能力也有了一些。

探讨一下:关羽和张飞为什么出场武艺水平就很高?(图)  第4张

其实我们看《三国演义》中对于关羽张飞武功的描述,我们会发现,他们并不是武艺精纯。关羽和别人打仗的时候,主要是凭借武器重量上的优势,一刀解决问题。其拖刀计,也是利用敌人不注意,用重物一发击中。张飞则主要是凭借武器的长。所谓“一寸长一寸强”,他的武器比别人长,打起仗来自然有优势。

不过,虽然他们的武功不算高,但是在实战中获得锻炼,打出了威信,也让他们具有了一定的带兵能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