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图)

散文社2022-09-16 05:10:26308

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

不管是哪个朝代,都是有官员的,他们不需要像农民一样下地干活,但是为官自当要为民,不然手里拿着那些俸禄,岂不是良心不安。不过,他们不需要干活,也需要吃饭,俸禄,也就是工资是一定会有的。不过明朝时期的官员们,俸禄就实在是太少了,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像是海瑞这样的官员,就连吃饭都是有问题的。究竟为什么明朝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聊一聊: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图)  第1张

明朝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一个辉煌强盛的时代,它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发展也都有鼎盛的时候。但是根据史料记载发现,明朝的官员们工资都非常的低,据说像海瑞这样的官员连一日三餐都吃不饱,这是为什么呢?

聊一聊: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图)  第2张

大家都知道,明朝的开国皇帝是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小时候过的是啥生活呀?家里父母和兄弟姐妹都被饿死了,自己为了填饱肚子当过和尚和乞丐。小时候过得苦啊,所以他当了皇帝以后也很节俭,最恨官员贪污腐败,要是以前的官员没有腐败,自己家人能被饿死吗?所以对于他们的俸禄,朱元璋都是有规定的。当然再规定也不可能会让官员食不果腹啊,朱元璋难道抠门到这种地步吗?

聊一聊: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图)  第3张

我们再来看看这个一日三餐吃不饱的海瑞。海瑞是明朝著名的清官,他做官的时候呢,平了很多冤假错案,使劲儿打压贪官污吏,很受老百姓的爱戴,还有“海青天”的称号。他经历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但并不是在哪一个朝代都被重用。

聊一聊: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图)  第4张

海瑞担任过州判官、户部主事、兵部主事、尚宝丞、两京左右通政、右佥都御史等职务。这些官职中品级有正三品、正四品、正五品、正六品的,就拿正六品来说,它的俸禄是十一石大米,也就是大概990公斤大米,就算是从九品,也有450公斤大米,再加上纸币“大明通行宝钞”补充,按理说,怎么着也不该填不饱肚子啊。

聊一聊: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图)  第5张

可是情况总有特殊的时候。靖难之役以后呢,永乐帝朱棣就不想在南方待了,准备迁都到北京。南京周边的土地和气候都适合种植粮食,所以产量也高。但到了北方就不一样了,温度和气候导致粮食产量很低,从南方往北方运送粮食也需要长途运输,一般都是走运河,路上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使粮食量减少,到了北京以后,也就没剩多少了。

聊一聊:明朝官员的工资有多少?为什么工资这么低?(图)  第6张

粮食不足,连供给皇室和百姓的粮食都不够,所以只能调整官员的俸禄了,那时候甚至拿进贡的香料来抵消官员的俸禄,所以才会有海瑞一日三餐都难以解决的说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6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