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计算战功?有什么办法分辨谁杀敌最多?(图)

散文社2022-09-16 11:46:50275

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计算战功?有什么办法分辨谁杀敌最多?

古代士兵打仗也是要看战功的,如果你能杀死敌方大将那肯定就是一等功,不过一般都比较困难。而且战场那么混轮,到底应该怎么计算士兵们的战功呢?如果要大家自己说杀了几个人肯定会有人说谎,那就十分不公平了,但也没办法证明杀敌对多的人是谁。其实打仗最后能活下来的人都算是英雄了,毕竟冷兵器时代的战场还是非常残酷的。

揭秘: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计算战功?有什么办法分辨谁杀敌最多?(图)  第1张

现在看古装剧论功行赏是总是说斩首几何云云,那么古代战场上真的是要割下敌人首级来兑换军功吗?但战争是容不得分心的,每一秒都隐藏着杀机,在处处杀机的战场上分心砍首级总感觉有点作死的意思。而且一想到裤腰带上提溜着一串脑袋,还能健步如飞追击敌军我就觉得好违和!

不过大家也不要以为砍首级是杜撰的故事,只不过这种事情一般人干不了,所以逐渐被禁止了。你想一般人在那种激烈的战争中自保尚且不能,更不要说杀完人之后再把头砍了别裤腰带上。只有真正的猛士能够做到这一点。

揭秘: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计算战功?有什么办法分辨谁杀敌最多?(图)  第2张

资治通鉴中曾记载:历城罗士信,年十四,从须陀击贼于潍水上。贼始布陈,士信驰至陈前,刺杀数人,斩一人首,掷空中,以槊盛之,揭以略陈;贼徒愕眙,莫敢近。须陀因引兵奋击,贼众大溃。士信逐北,每杀一人,劓其鼻怀之,还,以验杀贼之数;须陀叹赏,引置左右。

砍头只是震慑敌人的手段之一,而且一般只有猛将才能在从容取人首级。砍首级有一点不好,就是容易让自己的刀变钝。战场上如果停下来砍头太废时间,罗士信只有在取得压倒性优势敌军溃散时,才冲上去割鼻子。至于弓箭手吗,你一远程输出本来就挺安全,如果还能轻松赚军功那就太不公平了!所以一般砍脑袋的都是不好惹的!

揭秘: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计算战功?有什么办法分辨谁杀敌最多?(图)  第3张

实际上在古代,要拿到首级功是很不容易的,一般不是顺风仗,拿不到首级功。原因如你所说,没时间,容易自己被杀,除非是敌人大败溃逃的时候,你才有机会从容砍首级,但这个时候数量又受限制,如果你砍死人头,那是不算的,而且战友及其他小队的人以及其他监督官员都是互相制约的,很难冒死人功,且战后统计也还要审核的,不是你有首级就可以算数的。

揭秘: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计算战功?有什么办法分辨谁杀敌最多?(图)  第4张

秦国对首级功的奖励会那么大,大概是历史上最重的。一个爵首功,就可以获得爵位,奖励一倾田一套房子一个仆人;两级爵首功,父母犯罪的可以赦免,老婆是奴隶的可以转自由人等等。战场上秦兵看敌人那都不是人,都是钱啊!

还有值得说明的一点,在一场战争中的斩首数并非最终的战果。史书中有时会见到斩首数百就把皇上高兴得不知道自己叫啥,那是因为斩敌首级数百可能最终消灭了上万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