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图)

散文社2022-10-11 19:48:42482

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

说起赫鲁晓夫,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这是前苏联历史上叱咤风云的领导人物,同时也是前苏联最强盛时期的领导人。那么赫鲁晓夫在退休以后是怎么打发自己的晚年的呢?1971年赫鲁晓夫逝世了,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被埋葬在了哪里?如今的俄罗斯人会去怀念赫鲁晓夫吗?

讲解一下: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图)  第1张

赫鲁晓夫作为苏联主席,和其他的主席都有所不同。因此其他几人基本上都是死在任上,唯独赫鲁晓夫是“被迫下台”。

赫鲁晓夫晚年的身体并不好,临下台前正在黑海度假。就在前几天苏联刚刚把飞行员送上太空,赫鲁晓夫还告诉他们:“勇士们,我在地球等你”。

然而等到所有飞行员回来的时候,主席已经换了人,迎接他们的是勃列日涅夫。原来就在飞行员回来的前几天,赫鲁晓夫光荣下岗。下岗的如此突兀,全世界各国政要全部都反应不过来。

讲解一下: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图)  第2张

退休后的“悠闲”时光

作为苏联的上一任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并没有亏待他,但是对他也不是特别好。只给他包了一辆小轿车,外加一栋别墅,还有少的可怜的退休金。

由于退休的实在是太过突然,赫鲁晓夫还没有从之前忙碌的日子里面反应过来。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只能靠安眠药度日。

白天的时候不知道要干什么,原先可以批阅各种文件,现在一张报纸都能看一天。

但是报纸上再也没有他的身影,头版头条都放给了勃列日涅夫。然而这还不是最惨的,关键是每天都有人监视自己。

再加上自己之前比较强硬的手腕,赫鲁晓夫也迎来了或多或少的“报复”。

比如说赫鲁晓夫之前曾经是反特权主义的坚定倡导者,他要求所有的苏联官员应该要像普通人一样,拒绝特权主义。

然而在刚退休没多久,本来是领导人特配的“伊尔”牌豪华轿车,在一天的时间里面换成了海鸥,晚上又变成了二手的伏尔加老牌汽车。

讲解一下: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图)  第3张

被认为是最被担心的人

由于退休之后实在是无事可干,再加上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好。所以赫鲁晓夫每天用散步来锻炼身体,同时也可以消磨时光。然而散步的时候,往往最容易胡思乱想。

所以每次赫鲁晓夫可能是高兴的出门,但是回来之后却怂拉着脸。就这样的一位只能散步的退休老人,还是有人对他不放心。

在赫鲁晓夫退休10天之后,由于在家实在是太过无聊。赫鲁晓夫让司机开着那辆二手的汽车带他出去兜风,而他家出来有很长一段距离,都是和红场同一方向。

当天正是苏联迎接航天飞行员庆祝的日子,当他出门前往红场的消息被传出来之后,正在参加庆典的勃列日涅夫着急了。

因为谁都拿不准他到底要干嘛?也预估不了一个退休的主席,还有多大的能量。

讲解一下: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图)  第4张

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让所有人放下心来。汽车开了没多久便转了弯,赫鲁晓夫并没有来砸场子。

这件事情也最后引发成勒令贺鲁晓夫搬出莫斯科市区,给他在郊外找了一栋别墅,这样才能够让所有人都放心。在退休后的半年时间里面,赫鲁晓夫似乎得了抑郁症,不愿意和周围的人交流。

一直过了半年的时间,他才慢慢走出来这种阴影,也开始重新接受生活。偶然之间他学会了摄影,于是整天背着摄影机,尤其喜欢是前往农田,和当地的农民交流。

当他看到农民收入比较少的时候,又露出了一种领导人的担心。但是他曾经推行的农业集体化,在勃列日涅夫时期并不流行。后来他干脆彻底的放弃,成为了一个爱讲故事的小老头。

原来在他家附近有一家宾馆,他有事没事都会跑过去闲聊。后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每天过来听他讲一些当年革命发生的故事。而这家旅馆的老板也乐意见到这样的情况,毕竟可以给他招揽生意。

讲解一下: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图)  第5张

背着所有人写下回忆录

但是这样的日子对于曾经的主席来说,实在是太过寒酸。后来随着赫鲁晓夫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他渐渐的也不再出去走动。开始写回忆录,想把自己的一生都写下来。

由于他知道的东西太多,他也深知如果自己写回忆录的事情被他人知道,估计连一个字都没有机会再写了。所以只能偷偷的写一部分,然后再把他寄到国外。

从1966年底,赫鲁晓夫开始写回忆录,用了4年的时间才终于写完。并且全部寄到美国偷偷出版,上面所回的内容一时间令西方大为一震。等到勃列日涅夫想阻止的时候,这本书早已经传的各处都是。

赫鲁晓夫曾经被勃列日涅夫叫过去,询问有关于回忆录的事情。但是赫鲁晓夫坚持认为他从来没有要求出过书,而是自己的手稿被他人偷走,对于出书的事情他不知情。

讲解一下:赫鲁晓夫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的葬礼是如何进行的?(图)  第6张

尽管这样的谎言非常劣质,但是勃列日涅夫就算是不信也得相信。不过从此之后对赫鲁晓夫的监视程度加大,然而就算监视力度再大也没用了,因为赫鲁晓夫病的快要下不来床了。

1971年的9月11日,经过了7年的退休生活,赫鲁晓夫安静的去世了。但是他去世的当天,报纸上却没有披露任何字眼。只是在他去世两天之后,真理报才刊登新闻——赫鲁晓夫去世。

然而并没有说下葬的时间和地点,实际上是在报纸报道的下午,赫鲁晓夫的家人对他的尸体做了告别仪式。而且整个葬礼活动办得非常普通,也只有他的家人出席了,随后被埋在了新圣母公墓。

其实在平常的时候,这座公墓都是对外开放。就算是有人举办葬礼,也可以允许外人进来。但是在他下葬的当天,公墓以打扫卫生的名义关闭墓园。

如今的俄罗斯,赫鲁晓夫的墓前每天都会有人送上鲜花,表明这里埋着一位领导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8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