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图)

散文社2022-09-16 21:01:12283

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

清朝时期,是历史上一个非汉人统治的时期,那么在当时的情况下,满清皇族们的服饰与之前的朝代也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这一点,很多影视剧中也有所体现,虽然大多数其实并不严谨,但是其中的差别却也是比较明显的。而在那些清宫剧中,我们常常能看到,很多官员在面见皇帝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的袖子拍两下,这是什么原因呢?清朝时期的服饰又有怎样的特点?

疏解: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图)  第1张

1.对于官服的选用,清朝皇帝曾伤透了脑筋。对于一个王朝而言,不可能没有自己的服饰。这种服饰又不能简单的照搬。清朝又是起源关外,他们希望能保留自己的服饰特点。

而且,从帝王、官员,最好连同百姓的服饰,都要拥有这些特点。但他们又不能只使用关外的服饰。清朝宣称自己继承前朝的正统,这意味着,它必须从各种细节,吸收过去朝代的服饰文化。

比如马褂,这是过去在关外骑马射箭的服饰。这种服饰不像明朝袍服那么宽大,较为干练,便于射箭。马褂最初也是在宗室皇族,以及官员使用,后来成为民间的流行服饰。

疏解: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图)  第2张

2.还有清朝官服上的马蹄袖、皮毛,这两种配饰,都是因为清朝起源关外,那里较为寒冷。使用马蹄袖和皮毛,主要是为了抵御严寒。

清朝在官服上使用这些装饰,也是为了告诉他人,不要忘记弓马射箭。所以,我们在一些清宫戏中可以看到,官员在下跪时,都有用手拍打袖子,发出很大的声响。这种原本出于实用的装饰被沿用下来后,又演变出一套自己的礼节。

疏解: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图)  第3张

官员见到王公大臣,或者皇帝时,需要把平时卷起的袖子翻下来,让它自然垂下,手藏在袖子中。做这个动作,主要是为了表明,自己没有携带暗器,但更多的是用来表示恭敬。

马蹄袖的演变,其实代表了过去一种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原本只是出于实用目的的配饰,配合礼仪后,就形成了一种自身独特的文化。

疏解: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图)  第4张

3.除了马蹄袖,清朝官服上最有特点的配饰,就是补子。补子位于官服的前胸、后背两个位置。后背的补子是一整块的,前胸的补子为了方便纽扣,一分为二。

补子底色偏向暗色,上面有各种色彩的搭配,看起来比较显眼。在官服上缝制补子,也是从过去其他朝代里继承来的。明朝官服中,就有补子。只不过清朝官服的补子是缝制在褂服上,而明朝是绣在袍服上。

这种补子,自然是装饰的用处更多一些。补子的位置、大小、颜色都比较显眼,目的是为了让人一眼望去,就知道官员的身份地位。在过去那种崇尚上下尊卑,皇权第一的文化中,补子成了最好的途径。

疏解: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图)  第5张

补子上面就有各种的图案。主要是一些动物。这些动物可以直接区分官员品级、职务。文官上面绣的是飞禽,如仙鹤、锦鸡、云雁等。武将上面绣的是麒麟、狮子、豹、虎等。不同级别的官员,配上不同的动物。

在动物纹饰的旁边,通常还会有日纹或火珠纹。这种纹饰代表着天子,动物纹饰的眼神或动作会朝向它,代表服从的意思。

图腾的文化,其实也是过去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积淀的结晶。在过去中国的传统中,一直有”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说法。所以,官服上还会有一些代表吉祥的装饰。

疏解:清朝官员见皇帝为什么要拍袖子?(图)  第6张

比如山水江崖、代表这江山永固;云纹,属于连绵不绝;蝙蝠,代表着福运。这些都是过去中国传统服饰留下的特点。所以说,在清朝官服上,可以看到很多中国过去传统文化的积淀,以及清朝自身文化的特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