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包拯死后,展昭他们去哪了?(图)

散文社2022-10-11 14:49:33220

包拯死后,展昭他们去哪了?

展昭,虽然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但是却已经是深入人心,他跟随包拯惩奸除恶,御前四品带刀护卫,一直都在保护包拯,职务功能大概就相当于狄仁杰身边的李元芳。除了展昭,还有包拯经常派遣出去的王朝马汉张龙赵虎。不过,在包拯死后,他们这些人又去了什么地方呢?包拯死后展昭他们又分别是什么结局?

分析一下:包拯死后,展昭他们去哪了?(图)  第1张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江湖豪杰来相助,王朝和马汉在身边……

上世纪80、90年代,随着港剧《包青天》的热播,包青天和开封府的故事风靡全国,妇孺皆知,长盛不衰。这部影视剧中,除了铁面无私的包青天,还塑造了武功高强的“御猫”展昭、足智多谋的“谋士”公孙策,以及四大护卫:张龙、赵虎、王朝、马汉。

不过这些人物大多只存在于影视剧中,除了包拯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其他如公孙策、展昭、张龙、赵虎、王朝、马汉都是影视剧虚构的角色。

包拯,号称“包青天”、“包待制”、“包龙图”,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清官之一,他铁面无私的形象广为人知,历史上的包拯主要活跃在宋仁宗年间,确曾担任权知开封府,主持开封府工作,并且以不畏权贵、铁面无私著称。

展昭,是古典名著《三侠五义》虚构人物,也是主要人物之一,号称“南侠”,原本是江湖侠义人物,后来投入开封府,担任包青天的贴身护卫,在《包青天》有关的影视剧中,展昭的人气极高,甚至超越了包青天本人。

在影视剧中,包青天去世后,展昭不告而别,离开开封府,不是退隐江湖,不知所踪,便是继续行侠仗义,但历史上并无此人,因此无所谓真实结局。

分析一下:包拯死后,展昭他们去哪了?(图)  第2张

张龙、赵虎、王朝、马汉,也是《三侠五义》虚构人物,他们原本是出身贫寒、身负武艺的百姓,因家庭破败,无计为生,不得已占山为王,做了贼寇,甚至误打误撞,把包拯劫掠上山,幸亏展昭路过此地,上山拜会,认出包拯,才化解一场误会。

后来,张龙、赵虎、王朝、马汉佩服包拯的为人,包拯也喜爱他们的武艺,便将四人收为护卫,从此对包青天忠心耿耿。包青天去世后,四人不知所踪,但他们并非展昭这样的江湖侠士,估计会继续效忠下一任开封府知府,直至退休。

包拯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28岁考中进士,因历权知开封府而闻名。因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而被人称为包青天。他这种亲民的形象,在后世中出现了大量关于包拯的艺术作品。在宋代时有《合同文字记》(《包待制智赚合同文字》)和《三现身包龙图断冤》三部关于包拯的断案故事。

到了元朝的时候,因为政治不清明,普通百姓更为迫切希望清官主持正义。所以,包拯在此时被塑造成半人半神的形象,大量出现在元杂曲中。

到了明清时期,《龙图公案》和《三侠五义》则成了包拯艺术形象的巅峰代表。其中的《三侠五义》堪称中国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其中描述的侠义精神也为人们所追捧。题主提到的展昭、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就是其中的人物。这几位都是小说中的虚构人物,小说没有交代结尾,因此,只能进行一种推断。

分析一下:包拯死后,展昭他们去哪了?(图)  第3张

展昭

尊号“南侠”,少年行侠,仗剑四方,好不平事,百里传名。在包拯入京赶考时,两人相识,之后展昭多次救包拯于危难。包拯爱其才,感其人,之后引荐给天子,这才入仕当官。被皇上御封为御前四品带刀护卫,封号“御猫”,任职开封府。

王朝、马汉、张龙、赵虎

这四人号称开封府四勇士,都是包拯的护卫。官职同为六品校尉。张龙赵虎本事庞太师府中衙役,因不满其为人,两人上山落草为寇。王朝、马汉是应武举的考生,考场中因得罪庞太师被逐出考场。在路过土龙岗过,被张赵二人请上,四人结为兄弟,就此占山为王。

之后包拯因为“乌盆案”后被罢官,路过土龙岗时被抓上山。在这里遇到四人及展昭,最终,几人仰慕包拯已久,随其下山,成就了后来的破案天团。

分析一下:包拯死后,展昭他们去哪了?(图)  第4张

展昭、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可能的归宿

首先要进行一下年龄的考证,展昭与包拯相遇时,包拯已经28岁,展昭年龄略小于包拯。其他四人年纪也相差不大。包拯过世的时候是1062年,享年64岁。这时的“御猫”也变成了老猫,也得有个60来岁来。武功再高,也不适合这个御前侍卫了。更何况,他对当官也不是很热衷。

其实在《三侠五义》中,包拯在临死前,已经给了展昭等人退路:“宦海沉浮,处处是明枪暗箭,以前有我保护,还可无事。老夫死后,你们这些人最好辞官回乡,隐居山林,可保安全无虞!”

这无疑是最明智的一条路,包拯一生得罪了太多的权贵,在他死后,展昭这些人失去了依靠,必然遭到清算,只有离开才是最好的归宿。这也我对小说人物结局的一种推断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6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