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叶卡捷琳娜是德国人,为何她能成为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图)

散文社2022-10-11 14:47:41228

叶卡捷琳娜是德国人,为何她能成为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

在欧洲历史上,德国是一个盛产国王最多的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德国这个巴掌大点的地方却挤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公侯国,充斥着无数的贵族。而欧洲只要是哪个国家没有了继承人,那么就会跑到德国去找,所以在当时德裔王族非常的多。其中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叶卡捷琳娜就是其中之一。虽然说她是贵族,但在俄国那么复杂的环境下,而且并没有得到丈夫彼得三世的宠爱,那为什么她还能成功夺得俄国沙皇的宝座,最后还被尊为“大帝”呢?

有关:叶卡捷琳娜是德国人,为何她能成为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图)  第1张

叶卡捷琳娜和他的丈夫彼得三世都是德国人,话说当年彼得大帝为了夺取波罗的海的控制权,就把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了德国的一个亲王。彼得大帝去世后,沙皇的继承极不稳定,连续爆发了5次宫廷政变,一直到他的小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勉强算是坐稳了沙皇的位子。可是这个伊丽莎白一生未婚,膝下没有子女,在无法找到继承人的情况下,就想起来彼得大帝在德国还有一只血脉。于是乎就把德国的彼得三世给接来,继承了皇位,叶卡捷琳娜也就跟着丈夫来到了俄国。

有关:叶卡捷琳娜是德国人,为何她能成为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图)  第2张

叶卡捷琳娜的父亲是德国的一个公爵,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贵族教育,不但学习良好性格还很开朗。尤其是从小就浸染在宫廷里的争权夺利中,知道如何明哲保身,也知道如何打击政敌。在嫁给彼得三世之后,这个年仅14岁的小丈夫压根就不喜欢她,对她非常冷淡。于是生性好强的叶卡捷琳娜不得不为了自己的将来,一定要夺取权力,直至成为女皇。从她踏上俄国土地的那一天开始,就废寝忘食的学习俄语,以及俄国的习俗,很快便融入了俄国的贵族圈。

有关:叶卡捷琳娜是德国人,为何她能成为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图)  第3张

彼得三世继位之后,由于他是在德国普鲁士长大的,所以对普鲁士有着极深的感情,所以一上台就施行了亲近普鲁士的政策。这是彼得三世所犯的最大错误,因为在欧洲贵族圈有个传统,不管你是哪国人,一旦继任为国王或皇帝之后,就必须要维护这个国家的利益和尊严。而彼得三世没有理清这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严重损害了俄国贵族们的利益,引起了农奴庄园主们的强烈不满。

有关:叶卡捷琳娜是德国人,为何她能成为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图)  第4张

叶卡捷琳娜瞅准了机会,利用彼得三世和贵族阶级的矛盾,暗地里不断的拉拢俄国的贵族和军官,终于在1762年发动宫廷政变,成功谋朝篡位当了俄国女沙皇,俄国从此进入叶卡捷琳娜时代。她一上台,就采取了维护贵族特权和利益的政策,强化了农奴制度。她在位期间,虽然国内的盘剥和压迫日益严重,引发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但是对外,她连续发动6次对外战争,极大地扩张了领土,使俄国成为世界列强之一,被称为“欧洲宪兵”。也正因此,叶卡捷琳娜成为俄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冠以“大帝”的女沙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6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