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卷帘大将是做什么的?沙僧一辈子都是做苦力的命(图)

散文社2022-09-17 02:09:13302

卷帘大将是做什么的?沙僧一辈子都是做苦力的命

可能很多人在看完西游后还是不知道卷帘大将是做什么的,沙僧原本在天庭担任卷帘大将,但是因为触犯了天条被贬出天界,成了一名妖怪。如果卷帘大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那肯定不会这么轻易就被开除,实际上沙僧的本性也不坏,而且非常吃苦耐劳,取经背了一路的行李就连一句怨言都没有。沙僧在西游中被弱化了很多能力,几乎是比猪八戒的存在感还要低,而且遇到妖怪一点办法也没有,这个设定实在太不友好了。

解读:卷帘大将是做什么的?沙僧一辈子都是做苦力的命(图)  第1张

孙悟空猪八戒沙僧都在天上干过。孙悟空开始干弼马温,嫌小,又干了齐天大圣。齐天大圣虽然不领工资没活干是个闲职,可是级别高啊,能够开府设司,位列三公,仅次于玉帝,所以玉帝说,“品之极矣”。但是猴哥还嫌小,要让玉帝挪位,结果悲催了,被关五百年禁闭。刑满释放后参加取经团,诸神对猴哥一口一个大圣,那叫一个亲切。猪八戒是天蓬元帅,手中拿着玉帝钦赐的节杖,掌管十万天河水军,威风八面。参加取经团后,诸神对他也留一份,一口一个天蓬。唯独沙僧,虽然干过卷帘大将,但是诸神貌似都很不待见他,见了面也不跟他打招呼寒暄。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沙僧跟猪八戒吹牛逼:(前略)玉皇大帝便加升,亲口封为卷帘将。南天门里我为尊,灵霄殿前吾称上。腰间悬挂虎头牌,手中执定降妖杖。头顶金盔晃日光,身披铠甲明霞亮。往来护驾我当先,出入随朝予在上。(后略)虎头牌为元代军官佩戴的职官符牌,分金银铜铁等质,因其上刻有虎头而得名。王国维 《元铜虎符跋》:“ 元之虎符俗云虎头牌。汪元量 《水云集·湖州歌》云:‘文武官僚多二品,还乡尽带虎头牌。’ 关汉卿 《闺怨佳人拜月亭》杂剧云:‘虎头儿金牌腰内悬。’则当时本谓之牌,不谓之符。雅言谓之虎符,名虽古,制则非矣。”《元史·刑法志》:“诸朝廷军情大事,奉旨遣使者,佩以金字圆符给驿。其余小事,止用御宝圣旨。若滥给者,从台宪官纠察之。”

解读:卷帘大将是做什么的?沙僧一辈子都是做苦力的命(图)  第2张

从沙僧的口述来看,他是玉帝的带刀侍卫,降妖宝杖就是降服胆敢行刺玉帝的妖怪比如孙悟空之流的法杖。兼任钦差大臣,如果有了紧急军情,玉帝就派他带着虎头牌巡召百官。比如孙悟空大闹天宫,扬言造反,军情紧急,玉帝就派沙僧带着虎头牌去天河召猪八戒立即进殿勤王救驾。要照这么看来,沙僧的确很牛逼,那么为啥诸神都看不起他呢?因为沙僧虽然也腰悬虎头牌,但是他的卷帘大将不是干这个的。要想明白沙僧是干啥的,就得明白沙僧是啥变的。

在《西游记》的设定中,任何动物成精,不管他修为有多高,哪怕炼成神佛,也会有原形的底子。孙悟空成了斗战胜佛也是一只猴子,牛魔王大鹏雕猪八戒成了菩萨也是牛雕猪。而且从外形就能看出来。所以沙僧到底是个什么水怪,也得从他的外形上推导。观音东上组建取经团,来到流沙河界,只见河中泼刺一声响喨,水波里跳出一个妖魔来,十分丑恶。他生得:青不青,黑不黑,晦气色脸;长不长,短不短,赤脚筋躯。眼光闪烁,好似灶底双灯;口角丫叉,就如屠家火钵。獠牙撑剑刃,红发乱蓬松。一声叱咤如雷吼,两脚奔波似滚风。唐僧带着猴猪来到流沙河界,只听得浪涌如山,波翻若岭,河当中滑辣钻出一个妖精,十分凶丑: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圆睛亮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那怪一个旋风,奔上岸来径抢唐僧,慌得行者把师父抱住,急登高岸,回身走脱。唐僧师徒来到宝象国,唐僧介绍说: “第二个徒弟(此时孙悟空已被开除出取经队伍,所以八戒成了大徒弟,沙僧成了二徒弟。)姓沙,法名悟净和尚,他身长丈二,臂阔三停,脸如蓝靛,口似血盆,眼光闪灼,牙齿排钉。”

解读:卷帘大将是做什么的?沙僧一辈子都是做苦力的命(图)  第3张

沙僧有如下特征。第一,一脸晦气,呈蓝靛色。晦的本意为月尽之日,天空无月,昏暗不明。意思沙僧脸色难看,没有喜气。第二,一头红发。第三,血盆大口。第四,眼亮如灯。第五,行动迅捷如风。第六,丈二身高。第七,一口獠牙。第八,吼声如雷如鼓如龙。取经团一行后来在黑水河遇到一只小鼍龙,小鼍龙扮成梢公撑船渡唐僧师徒过河,举棹冲流,一直而去。方才行到中间,只听得一声响喨,卷浪翻波,就把唐僧抓走了。沙僧下水跟小鼍龙干仗,但见(小鼍龙):方面圜睛霞彩亮,卷唇巨口血盆红。几根铁线稀髯摆,两鬓朱砂乱发蓬。竹节钢鞭提手内,行时滚滚拽狂风。小鼍龙特征如下:方脸,圜同圆,意思小鼍龙有一双亮似彩霞的圆眼睛。血盆大口,一头红发,行动快速如风。由于他是一条龙,所以说话也是龙声。就是说沙僧有八大特征,有五个和小鼍龙吻合。沙僧从河底跳出来抓观音时,“只见河中泼刺一声响喨。”小鼍龙抓唐僧,也是“方才行到中间,只听得一声响喨。”就连出场方式都高度雷同。所以沙僧不是一只鼍龙是什么?

解读:卷帘大将是做什么的?沙僧一辈子都是做苦力的命(图)  第4张

《说文解字》:鼍,水虫。似蜥易(蜥蜴),长大。《续博物志》:鼍长一丈,其声似鼓。《埤雅》:鼍鸣应更,吴越谓之鼍更。《诗·大雅》:鼍鼓逢逢。鼍鼓就是用鼍皮蒙的鼓,其声亦如鼍鸣。就是说鼍这种动物最大的特点就是叫声大,如鼓如雷。因此人们就用它的皮作战鼓。鼍鼓敲起来的声音和鼍的叫声一模一样。书中两次提到沙僧“一声叱咤如雷吼”“如雷如鼓老龙声”,他是鼍精一枚也就铁板钉钉了。下图为鼍鼓。

那么鼍精就活该被人看不起吗?不是的,只要有能力,鸡精昴日星官都受人尊敬。而是鼍精干的活被人看不起。大家看清宫剧应该对一个场景非常熟悉:清晨,百官点卯后聚集大殿等待皇上临朝,正在喧闹之际,忽听清脆尖刺的一声喊叫,皇上驾到,百官顿时鸦雀无声,排班站好。皇上出来,正南面北端坐。一个手持佛尘的太监站在龙椅右侧大喊,有事出班早奏,无事卷帘退朝。沙僧就是这个手持佛尘的太监,所谓“卷帘大将”的卷帘就是干这个的。因为鼍的鸣声如鼓,非常响亮,所以玉帝才让他干这活。一嗓子喊出去整个大殿嗡嗡作响。他说自己“出入随朝予在上”,在上的位置也就是站在龙椅右侧的位置,相对于百官而言,肯定是在上了。但有谁会看得起你这个卷帘子的复读机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