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铁制刀剑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3 17:12:35266

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铁制刀剑是怎样的?

在古埃及的文明当中,有一种形状别致,非常好看且与众不同的武器,这便是赫梯弯刀。赫梯弯刀有着非常独特的反曲刃、宽厚的刀背、镰形的刀身,所以也被称之为克赫帕什镰形刀。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赫梯弯刀吧。

解谜: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铁制刀剑是怎样的?(图)  第1张

赫梯弯刀,顾名思义,此刀起源于埃及的老对手赫梯人,这种镰形弯刀形制由早期的有孔青铜斧发展而来,是赫梯军队中步兵的标配武器。赫梯人居住于安纳托利亚高原的小亚细亚地区,也就是如今的土耳其北部。赫梯民风剽悍,能征善战,考古证据显示,赫梯人是西亚地区乃至全球最早发明冶铁术和使用铁器的民族,至少在公元前20世纪,赫梯人就已经开始生产并装备铁器。赫梯王将铁作为王室独有的金属,在当时,铁每千克的价格甚至高于黄金,更不用说是黄铜了,铁的价格几乎是黄铜的20倍。铁质兵器一度作为赫梯王国的象征,更是其征战四方的利器。赫梯军队曾经手持弯刀,一举终结了强盛的巴比伦第一王朝。

解谜: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铁制刀剑是怎样的?(图)  第2张

赫梯弯刀的形制在青铜器时期就已经出现,后期多改为铁质,其刀身曲形部分外侧刃口非常锋利,是赫梯弯刀为何具有强大杀伤力的原因。赫梯弯刀主要用于削切和挥砍式攻击,作为单向开刃的武器,由于其特制的弧刃,特别适合切割肉体,在当时铁甲尚未出现的时代,赫梯弯刀的威力可以说是刀刀见血,无坚不摧。不仅如此,赫梯弯刀非但依靠自身的重量可以进行非常有效的劈砍,同时依靠曲刃后部的倒钩还可以直接破坏对手的盾防。

解谜: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铁制刀剑是怎样的?(图)  第3张

单手使用时,搭配盾牌可以有效地进行盾打、刺击、砍腿等动作。双手使用时,由于武器本身的长度优势,可以让对面的短剑兵和盾牌手一筹莫展,同时还可以使用双手锁来进行缴械,所以赫梯弯刀在当时成为了埃及军队的主要近战装备。

解谜: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铁制刀剑是怎样的?(图)  第4张

刀柄方面,赫梯弯刀分为两种不同的形制,一种是刀柄与刀身一体铸成的赫梯弯刀,结构坚固耐用但是重量大大增加,等于牺牲了灵巧去换取坚韧,另一种就是刀柄与刀身分开打造,虽然不如前者坚固耐用,但是整体重量要轻不少,十分轻便。刀柄一般都为硬木制作,将军以及贵族会选择用象牙或者金属作为材料,有些还会在上面装饰金银等贵重品来显示其身份显赫。

解谜: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铁制刀剑是怎样的?(图)  第5张

在当时的整个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弯刀是王权的象征,常常出现在各种雕塑和绘画作品之中。根据拉美西斯二世以及图坦卡蒙法老陵墓出图的文物以及赫梯弯刀实物,可以证明当时赫梯弯刀是法老权利的象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克赫帕什镰形刀(赫梯弯刀)符号本身在埃及象形文字中就有权利的含义。在大英博物馆的罗塞塔石碑上记载的古托勒密王朝托勒密五世加冕的一段记述中,便出现了克赫帕什镰形刀文字,这在政教合一统治的埃及所拥有的象征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3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