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赵烈文预言了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7 04:17:47373

赵烈文预言了什么

说到赵烈文应该还是有不少人知道他的,他是清朝这个时期非常著名的预言家,当然了这是后世的人给的一个封号了,预言家这个东西有的时候真的只是说说而已了,但是赵烈文这个人还是真的是挺强的,话说他被称为是预言家这个说法真的挺多的,所以我们今天就一起说说这个赵烈文都预言了什么吧,还有这个赵烈文到底有多神!

解说:赵烈文预言了什么(图)  第1张

赵烈文的预言

赵烈文都预言了清朝50年内必亡,也就是否定清朝“得天下”的道德合法性。

解说:赵烈文预言了什么(图)  第2张

揭秘赵烈文有多神

赵烈文这个名字,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要提到晚清时一个著名的预言,人们都会为此感到惊讶。那就是赵烈文与曾国藩聊天时,谈到时局变化,赵烈文说,恐怕清朝寿命不会超过五十年。说这话的时间是1867年,四十四年后,清朝果然土崩瓦解,真的没有超过五十年。赵烈文因准确预测了清朝的灭亡而名动天下。

其实,赵烈文不止预测了时间,还对清朝灭亡的形势做了分析。他认为,清朝的灭亡“必先根本颠仆,而后方无州主,人自为政”的混乱局面。事实上,他的这个预言也是准确的。清朝被彻底推翻,被颠覆的还有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进入民国时,军阀各自为政,一片混乱。如果说赵烈文预测时间还有瞎蒙的成分,那么关于灭亡的天下形势分析就不能不让你佩服。他到底有多神呢?

历史证明,一个奇才往往不是通过科举走出来的,赵烈文就是如此。他省试考了三次未中,这对一个江南读书人来说,水平就很是一般了。但赵烈文却安心做起了宅男,一心只读圣贤书。别看他那时只有二十出头,但学富五车,对佛学、易经、医学等都很有研究。有智慧、有思想、有胸襟、有眼光,简直就是一个四有青年。小小年纪有如此学问,很不简单,连曾国藩都了心。

1855年(咸丰五年),与太平军缠斗正处于下风的曾国藩花二百两白银请赵烈文出山。于是,赵烈文成了曾国藩的幕僚,后又服务于曾国荃。期间,赵烈文因各种原因几次离开,又几次返回,但仍深得曾国藩与曾国荃两兄弟的赞赏。别小看一个小小的幕僚、师爷,赵烈文能让比自己大很多的上司曾国藩、曾国荃两人深深敬佩,视这个年轻人为知己。人人都知道曾国藩智慧多,但曾国藩还要经常请教赵烈文。无论政治上、军事上,还是生活上,曾国藩都愿意听取赵烈文的意见。

曾国藩的幕僚很多,但赵烈文是唯一服务过曾国藩与曾国荃的人,能让曾氏两兄弟都敬佩的幕僚可见非同一般。除了关于清朝的灭亡预言以外,赵烈文还有哪些预测呢?

在曾国藩与赵烈文第一次见面时,曾国藩并没有把赵烈文太当回事,毕竟赵只是一个23岁的毛头小伙。曾国藩让他先下基层,去江西的各军营转转,权当考察试用。赵烈文自然也很听话,马不停蹄各处走、各处看。曾国藩问赵烈文,此次下基层感受如何?赵烈文竟然没有任何假话、套话,没有任何恭维,直接就说,陆军甚是松懈,暮气沉沉,战斗力不强,恐要吃败仗。曾国藩一听,非常不悦,这简直就是给自己难看。小毛孩子懂什么,根本没把赵烈文当回事。

没想到,几天后,湘军在江西樟树惨败于太平军。曾国藩被整的灰头土脸,此时他才想起赵烈文的话,心中暗暗佩服赵烈文的洞察力。

此时正值江西巡抚文俊上任期间,湘军的惨败让省城南昌面临严峻考验。文俊急忙召集曾国藩等人研讨对策。曾国藩向赵烈文请教,如何防守南昌。赵烈文又做了预测,他认为,南昌三面环水,太平军在赣江上游缺乏水军,而且湘军好歹还有二百艘战船,因此,太平军绝对不会从水路围攻南昌。但太平军肯定会绕南昌而过,去突袭抚州、建昌等地,以断绝湘军粮饷。曾国藩听后大惊,认为赵烈文说得非常有道理。后来事实证明,太平军的动向与赵烈文推测的完全一样。此事以后,曾国藩是真正喜欢上了赵烈文,与他无话不谈。

解说:赵烈文预言了什么(图)  第3张

但赵烈文也不是一般人,看曾国藩这这种落魄样,根本看不上,最终还是离开了曾国藩。几年后,赵烈文再次受邀,沿长江西行至安庆,准备二次做曾国藩的幕僚。这一路赵烈文没有闲着,对于长江风景,他没有太在意。重要的是,他对清军与湘军做了深入细致地观察与比较。见到曾国藩时,赵烈文再次预言,湘军必将大胜。

曾国藩忙问为何?赵烈文说,他仔细比较了清军与湘军,发现清军在各方面都不如湘军。如两军的营垒很不同,湘军的更深、更宽,更利于作战。相反清军那边偷工减料严重。另外,湘军的统帅的营垒直接面对太平军的濠墙,而清军的统帅营垒距离太平军有十几里远。还有就是两军的生活作风方面,湘军简朴朴素,务实实干,没有官僚气息。清军则不同,衣着华丽、吃喝排场,当官都讲派头。

事实证明,赵烈文的预测又是对的。清军的江北大营、江南大营反复被太平军攻破。对付太平军最终还是要依靠湘军,攻陷天京的依然还是湘军。

随后,赵烈文又向曾国藩进言,这次,赵烈文洋洋洒洒写了近万字。赵烈文把自己对时局的分析与判断全部写了进去。当然,作为“预测大师”,赵烈文自然少不了对未来的预测。他首先认为,太平军必定会失败。同时分析道,太平军只会拖累满清,并无法颠覆满清。捻军不会拖累满清,只是搞乱而已。中国真正的威胁是洋人。赵烈文认为,中国人喜欢务虚,外国人喜欢务实,明显务虚的干不过务实的,未来只有虚心向西方学习。这个时间点,是1861年。

事实证明,赵烈文预测的没错,判断完全正确。太平军并没有推翻满清政权,最后,还是湘军成功剿灭了太平军。至于捻军,根本没有掀起什么大的风浪。真正威胁满清的确实是洋人。

满清到死,都没有摆脱洋人的阴影。也可以说,满清被洋人折磨而死。有西洋人,也有东洋人。其实,洋人根本没有推翻满清政权的意思,要怪只能怪自己。正如赵烈文预测的那样,是“抽心一烂”。

赵烈文虽神,但清朝的灭亡他并没有亲眼看见。赵烈文死于1894年,那年正是甲午年。如果赵烈文活到1911年,不知道他又会有什么感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