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孔甲养龙是真的吗?(图)

散文社2022-09-17 07:44:09318

孔甲养龙是真的吗?

说到龙其实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了,这个玩意在上古时代是否存在与否还是有点让人觉得是十分的确定的,也就是说,龙到底有没有这个玩意很多人也还是不太确定的,那么有的人也问了,在夏朝,有一件孔甲养龙的故事,那么有的人问了,这到底是个什么故事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闲谈一下:孔甲养龙是真的吗?(图)  第1张

先把底牌亮出来,中国古代的龙,最早指的就是鳄。下面先说孔甲养龙的传说,接着综合古代史书资料对于所谓龙的特征描写,阐述为什么说古代的龙就是鳄。

第一,孔甲养龙的故事

史书里面对于上古养龙的事情不算少,《左传》里面记载,舜帝时期就曾经养过龙,养龙官董父就从野外的滩涂上抓了十几条龙过来饲养。孔甲是夏朝的第14位帝王,他手底下的养龙官是刘累。刘累一共养了四条龙,后来养死掉一条,刘累本着物尽其用,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把死掉的龙做成了肉酱,最后不知道做的事狮子头还是肉馅饼,反正是给孔甲给吃了。孔甲一尝,真真好味!一时兴起还封赏刘累为御龙侯。可是孔甲吃上了瘾,没隔多久,就要刘累在搞一顿龙肉搓一顿。刘累心想,死龙随你摆布,要杀要剐由着你,活龙活现一条龙,老子如何能降伏的了?思前想后没有了退路,把金银细软打包收拾好,叫了辆滴滴就逃到了河南鲁山去也。

闲谈一下:孔甲养龙是真的吗?(图)  第2张

第二天手下一汇报,孔甲气得血压飙升180,可惜那时候没有摄像头,想追没法追。但是想吃龙肉的欲望却是按捺不住,没了张屠夫,难道就吃混毛猪吗?当然不能。于是孔甲命令300壮士来到养龙池里,放干了水,要手撕活龙。没曾想这龙不是吃素的,大尾巴一扫,把300军人扫进龙池,霎时间暴雨倾盆,五百好汉就在龙池里送了命。随后几条龙腾云驾雾就进入了二次元世界,从此不知所终。大吃货孔甲听了消息之后吓的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几个月驾崩。

孔甲养龙的故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好东西吃一回就行了,别贪那一口,容易粗大事。第二,木有擒龙术,不要下龙池。

闲谈一下:孔甲养龙是真的吗?(图)  第3张

第二,为什么说古代的龙就是鳄

古代史书记载的龙,有以下几个特征。

首先龙是两栖动物。这个在周易里面讲的很多:见龙在田,龙跃与渊,可见无论水中还是陆地上,龙都可以生活;

其次龙是卵生动物。《淮南子》里面就说:蛟龙伏寝与渊,而卵剖与陵。就是生活在水里,但是卵是孵化在水边陆地上的。

再次龙长的像蜥蜴。南北朝时期道家养生大师陶弘景传说养过龙,《江宁府志》说:小黑龙游藻间,头类蜥蜴。

最后:龙会休眠。《孔子家语》记载,龙:夏食而冬蛰。

从这几个特征,再配合身躯庞大等特点,可以推断,古代所谓的龙,就是现在的鳄鱼一类大型爬行动物。当然了,最直观的证据,就是甲骨文里的龙字,分明就是一只张大嘴巴的鳄鱼形象。

闲谈一下:孔甲养龙是真的吗?(图)  第4张

铁锤推测龙就是鳄鱼,你们同意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5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