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张辽和张飞谁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0 18:08:50292

张辽和张飞谁厉害?

张飞与张辽,他们虽然都是汉末三国时期的真实的历史人物,同时也是《三国演义》的人物角色,但是如果要说他们谁更厉害,恐怕还是得脱离正史,从《三国演义》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了。张飞黑大汉的形象深入人心,而且作为刘备的兄弟兼手下,着墨要比张辽多很多,那么如果在小说当中,这两位武将碰面打架的话,谁能够赢?张飞和张辽究竟谁要厉害一些?

科普:张辽和张飞谁厉害?(图)  第1张

单从武力值来看,两人武力值应该不相上下。这可以从关羽对张辽的评价可以看出。

《三国演义》第十八回书:关公急来东门看时,只见张飞方出城,张辽军已退。飞欲追赶,关公急召入 城。飞曰:“彼惧而退,何不追之。”关公曰:“此人武艺不在你我之下。因我以正言感 之,颇有自悔之心,故不与我等战耳。”飞乃悟,只令士卒坚守城门,更不出战。

关羽可以心高气傲的人,普通人入不了他的法眼,对张辽如此称赞,可见张辽武力值有多高。

有朋友可能会问,张飞“据水断桥”之时,张辽就在曹操身边,却不敢出战,明显觉得自己打不过张飞。但笔者认为,应该不是打不过,而是害怕后面有埋伏,心里有点儿怵。

科普:张辽和张飞谁厉害?(图)  第2张

张辽雁门人,从他先从吕布后降曹操随军征战履历来看,张辽统军能力大于单挑能力。尤其是做为主将逍遥津一战,威名大振,杀得东吴兵将失魂落魄,小儿夜不敢啼,可见张辽谋略在曹营可列前茅。纵观张辽阵前单挑虽无惊人之举,但也无甚败绩。在三国名将录里可列入二流方阵,因不是万人敌。张飞列蜀之五虎将,被称为万人敌。

张飞的特点是猛勇,无所畏惧,面对吕布这样的顶尖高手,也是从不怯懦,几次出马单搦吕布,百合不败。纵观天下英雄单挑吕布者绝无仅有,因此张辽战张飞无有取胜的任何机率。也许有人会把关羽的话搬出来,关羽曾对张飞言道,"此人(指张辽)武艺不在你我之下,不可轻敌"。这是关羽见张辽颇具忠义,且又是老乡,不让张飞逼迫他之意。其实蜀之五虎将也是三国的五虎将,放眼天下,在吕布殒命之后,谁人能敌得五虎将之一。因此,张辽虽也算得将才,对战张飞胜算极小。

正史里很少有武将单挑,所以就以《三国演义》为基础讨论吧,张辽肯定不如张飞,不过两个人在公平机会下交手,也可以打上几十个回合,张辽也能全身而退。

科普:张辽和张飞谁厉害?(图)  第3张

在《三国演义》里,关羽也夸过张辽武艺了得,不过这个不过只是谦虚之词,当不得真。张辽和张飞没有在公平环境下战斗过,唯一一次直接交手是赤壁之战时曹操逃到葫芦口,遇到张飞,许褚、徐晃、张辽三人围攻张飞,掩护曹操逃跑,这一仗三个人打的很狼狈,不过此时许褚马上无鞍,三个人又是败军之将,人困马乏,无心恋战,所以不能作为直接对比依据,只能从张辽其他的实战记录里来间接比较一下。

应该说张辽的单挑记录也是不错的,曾经和夏侯惇、张郃、太史慈和凌统等名将战平,除太史慈外,其他三人正好可以做个参考。

张郃曾经两战张飞,一次是阆中之战,两个人打了二十多个回合没分胜负,第二次是宕渠山张郃劫营中了张飞的计,两个大战三五十个回合,这两次交手从表面看似乎是两个人差不多,但是在《三国演义》里武力较弱一方拼命的话也是能打上几十个回合的,比如潼关曹洪对马超,街亭王平对张郃,都是大战几十个回合以后才败。

科普:张辽和张飞谁厉害?(图)  第4张

而张飞和张郃的两次交手,第一次是张飞让雷铜包抄张郃后路,想的是不仅是击败张郃,还得尽可能多杀伤魏军,所以肯定没出全力,拖时间等雷铜到位。第二次张郃中了张飞的计,开始想着友军来救援,所以拼命拖延时间,能坚持三五十个回合也不奇怪。到瓦口关的时候两个人的交战情况就可以发现张郃明显不如张飞了,第一次张郃用计被张飞识破,伏兵被魏延挡住,张飞引军冲突,张郃根本不能抵挡,大败而走,死命拼杀才杀出一条路,第二次张飞率五百轻骑从小路杀进瓦口关,张郃部下有几千军马,结果张郃一见张飞就吓的夺路弃马而逃,狼狈不堪。所以张辽面对张飞时,表现不会比张郃更好。

而从夏侯惇和凌统比较也可以发现张辽不如张飞。夏侯惇在荥阳之战里曾经和吕布交过手,结果是“抵敌吕布不住”,大败而回。而凌统除了和张辽交手外,还和乐进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而乐进曾经和于禁双战吕布,结果也是大败而回。而张飞即使在虎牢关时,也曾经和吕布大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负,到了小沛时更是和吕布酣战一百余合打成平手,张飞的战绩远远超过了夏侯惇和乐进。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比较,张辽都不是张飞的对手,但是如果公平交手,张辽表现也不会比张郃更差,正常情况下坚持二三十个回合没问题,如果张辽拼命的话,张飞想无伤拿下张辽,那么肯定也要到五十个回合以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9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