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高阳公主和辩机真的有爱情吗?真实的历史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09-18 01:25:41276

高阳公主和辩机真的有爱情吗?真实的历史是怎样的?

很多人都知道,在唐朝的历史上,高阳公主和辩机和尚之间曾经有一段风流韵事。高阳公主嫁给了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但是又找了一个和尚做自己的情人,而且这个和尚不是别人,正是历史上有名的玄奘的徒弟辩机和尚。后来东窗事发,辩机死得很惨,高阳作为公主却做出了这样的事情,也实在是让李世民非常失望。但是在高阳公主和辩机之间真的有爱情吗?真实的历史上,他们两人到底是怎样的呢?

闲谈:高阳公主和辩机真的有爱情吗?真实的历史是怎样的?(图)  第1张

1.辩机是怎样的人

辩机生于武德二年,据史料记载,是婺州人,即现在的浙江金华一代。辩机在15岁的时候就剃度出家,背井离乡来到了长安城的大总持寺,拜著名的道岳法师为师,潜心修行佛法。后来道岳发师被调去普光寺做寺主,辩机便离开了大总持寺,改住长安城西北的会昌寺。辩机在会昌寺一住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间他一心钻研佛法,周围的人对他很是认可。后来,玄奘法师千里迢迢从印度带来了数量可观的佛经典籍,唐太宗听到消息后很是高兴,亲自的接见玄奘。

之后唐太宗向全国招纳优秀人才,翻译这些珍贵的佛经。辩机也是这样人才中的一位,而且在一众人才中辩机的才华更是出类拔萃,引得了不少人的瞩目。渐渐地,辩机变得小有名气了,不过能力越出众,责任也就越大,除了翻译经书,唐太宗还给辩机下达了一项重任,那就是编撰后来的《大唐西域记》,记录玄奘法师西行的所见所闻。皇帝交代的任务,当然是不能怠慢的,特别挑选出了部分优秀的人才投入这项伟大的工作。辩机和尚,因此参与了《大唐西域记》全书的写作和编排工作,这也成为了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

此时的辩机可谓是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但是顶点也意味着终点,没过多久辩机就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这样一位才貌双全,劳苦功高的佛教之人,最后却落得了一个腰斩的下场,真是让人唏嘘不已。而这件事情的源头,还要追溯到唐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到这里很多人都已经想到了辩机和尚与高阳公主的千古爱情吧,其实事实的真相也许并非我们形象中那样。高阳和辩机的爱情故事在史书中的记载中是前后不一的,存在着很大的疑点。我们所知道的那些大多都是文学和影视作品为了艺术创作,而加工改造的。

闲谈:高阳公主和辩机真的有爱情吗?真实的历史是怎样的?(图)  第2张

2.高阳公主和辩机真的有爱情吗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最宠爱的一个女儿,将她嫁给了自己最信任的大臣房玄龄的二儿子房遗爱。高阳公主生性高傲,不愿屈居人下,她希望自己的丈夫获得房玄龄的爵位。于是在房玄龄死后,高阳公主曾向唐太宗请求,希望自己的丈夫继承爵位,但是遭到了唐太宗的回绝,因此高阳公主很是不满。过了不久,长安城里抓到一个偷金玉宝枕的盗贼,这金玉宝枕是当年唐太宗赐给女儿高阳的礼物,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但是盗贼却一口咬定金玉宝枕是从辩机和尚那偷来的,但是一个和尚又怎么会有公主的东西呢?不久,这件事便传到了唐太宗的耳中,他龙颜大怒,下令以腰斩之刑处死辩机和尚。

关于高阳公主在《资治通鉴》中的又有了新的补充,说辩机和尚因宝枕一事被处以腰斩,高阳公主因此事便有了与辩机和尚有染的罪名,在太宗面前已经失宠。辩机死后,高阳公主和房氏一族都因为谋反一事,被即位的唐高宗处以死刑。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高阳公主与辩机有染一事并不是看起来这么简单的,只听一个盗贼的一面之词就是有些说不过去的。而且个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也是起经不起推敲的,史书上更是没有详细的记录

再说这个高阳公主之死备受牵连到了历史上疑云重重的皇室谋反案,这其中的谜团,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定论,辩机和尚被牵扯其中之事,也只有《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有记载,这两本书中的所记录的内容,进史学家研究已经发现了有许多不实的地方。有专门研究辩机的学者认为辩机在佛学中有很大的建树,得到了许多佛学家的尊敬,但由于其死因扑朔迷离,便给有心之人制造了机会。其实无论辩机和尚是否与高阳公主有染,都在历史的长河中烟消云散了,我们也是不得而知的,但是辩机和尚翻译著述的功劳,却是真实存在的,不容我们忽视。

闲谈:高阳公主和辩机真的有爱情吗?真实的历史是怎样的?(图)  第3张

3.高阳公主怎么死的

(649年),唐太宗驾崩,新皇帝李治登基。史书中特别提及,高宗即位后,曾专程亲自拜访过高阳公主的府邸,意在怀柔。然而,(653年),史载高阳公主骄纵,擅自谋求罢黜房遗直的爵位而夺之,于是诬告房遗直对自己无礼,被长孙无忌彻查而诱发房遗爱参与荆王李元景谋反案发,房家遭受灭顶之灾。

对于这次皇室谋反案历来众说纷纭,结论各不相同。有人认为是宗室势力与长孙无忌元老势力较量后失利的结果,也有人认为是宗室势力想推举新人取代李治而遭到政治清洗,也有人认为是房遗爱参与魏王党谋反遭到诛杀等等。

高阳公主因与高僧辨机交往甚密败露,及参与(653年)皇室谋反案被赐死,成为唐太宗诸位公主最有名的一位。但是这两桩疑案历经千年早已面目全非,其中细节至今仍引发不断争议,从而为高阳公主的真实面貌笼罩上层层迷雾。我们只有不断研究,取其信者择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1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