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千金为什么称呼女孩(图)

散文社2022-09-18 06:32:29292

千金为什么称呼女孩

千金一词的意思是指古代富家女,不过你知道千金含义的来历是怎样的吗?其实千金最早的意思并不是指女孩,而是男孩。在元朝以前,人们是用“千金”来形容出类拔萃的少年男子,到了元朝,张国宾在他的杂居作品中,是把官家的女儿称为千金,此后千金和千金小姐就渐渐变成了女孩的称呼,一直流传至今。那今天就准备借此机会跟大家讲讲“千金”这个词的历史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就别错过啦。

揭秘一下:千金为什么称呼女孩(图)  第1张

“千金”的本意和演变

千金最开始并不是指人,而是一种货币单位。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也跟着统一了币制,将黄金称为上币,铜称为下币,例如“马一匹百金”之类。

到了汉代,又变为了一斤黄金为一金,在《史记·项羽本纪》里就记载有:“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千金数量之多可以想象,也因此,后来“千金”逐渐演变为了“贵重”的意思,我们常说的“一字千金”、“一诺千金”都是这个意思。

揭秘一下:千金为什么称呼女孩(图)  第2张

千金原本指男孩

千金作为货币单位一直沿用至今,那么千金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指代人一说呢?

这就要回到南朝了。“千金”最开始指人是来自谢朏的故事。《南史·谢弘微传》记录了这样一件事:南朝的著名文学家谢朏小时候聪慧过人,十岁就能吟诗作对写文章,父亲谢庄非常喜爱他,“谢朏幼聪慧,父亲谢庄器之,常置左右”,常常把他带在身边亲自教导。

“庄游土山赋诗,使朏命篇,朏揽笔便就”,话说有一次谢庄带着儿子去土山游玩,望着眼前美景,便让儿子谢朏即兴来一篇命题作文。谢朏不负所望,一气呵成,下笔如有神。关键是人家不仅写得出来,还写得非常有文采。谢庄朋友看过后,不由得称赞说:“贤子足称神童,复为后来特达”,你这个儿子真的是神童啊,以后一定会发达,谢庄也欣慰地摸着谢朏的头说:“真吾家千金。”

古时候对神童是很崇拜的,哪里出了个神童,那里的人恨不得奔走相告,谢朏自然也是小有名气。后来,就连宋孝武帝也听说了谢朏,于是在姑苏游玩时,便想考验考验这位神童,“敕庄携朏出驾,诏使为《洞井赞》,于坐奏之”。谢朏见到孝武帝还没缓过神,就接到了一篇皇帝大人亲自出的名叫《洞井赞》的命题作文,但谢朏依然是轻轻松松就写完了,就连宋孝武帝看完也不得不拍手称赞,感叹一声:“虽小,奇童也。”

后来的后来,谢朏并未“伤仲永”,而是成为了真正的著名文学家,官至尚书令,用“千金”指男孩也因此流传。

揭秘一下:千金为什么称呼女孩(图)  第3张

千金意的转变

很长一段时间里,“千金”都是指出类拔萃的男子,一直到元朝,才在戏曲里,第一次将“千金”与女子联系了起来。

在《薛仁贵荣归故里》中,张国宾写到:“小姐也,我则是个庶民百姓之女,你乃是宦官人家的千金小姐,请自稳便。”明、清之后的话本小说里,“千金”就常常以大户人家的女孩儿的身份出现。鉴于戏剧起源于民间生活,由此推算,在这些戏剧创作之前,民间就已经转换了“千金”的原意和指代男子的意思,将“千金”看作是女子的代称,并一直延续至今。

另外,在戏曲《浣纱记》中也记载了关于“千金小姐”典故的另一个版本。这是关于伍子胥投金的故事。

伍子胥父亲伍奢是楚国的太子太傅,也就是太子的老师,后来太子垮台,伍奢也就跟着被牵连。此时费无忌对楚平王说:“伍奢的两个儿子都非常有才干,如果留着便是楚国的后患,不如以他们的父亲为人质,将他们召来,乘机抓住。”楚平王于是依计召见伍子胥和其兄。

揭秘一下:千金为什么称呼女孩(图)  第4张

接到命令的伍子胥意识到若去便是死路一条,还不如趁机逃走,投奔到其它国家,借助它国之力报仇雪恨。而哥哥伍尚则表示自己虽然知道去了也不能挽回局面,但父亲为保全性命既已召儿子前去,如若不去,日后又不能报仇雪恨,岂不被天下人耻笑。商议后,伍尚让弟弟逃走,日后为父兄报仇,自己则安心就死。

公元前522年,伍子胥父兄被杀,无奈之下,他逃往吴国。长途跋涉,不敢停歇,途中实在架不住饥困交加,便向遇到的一位浣纱女子乞讨。姑娘也心生怜悯,慷慨赠与了茶饭,伍子胥允诺日后必当报答,只是还希望女子能替自己保密,这时“有楚军至,浣纱女恐受辱,便抱石沉江而死”,悲痛交加的伍子胥咬破手指在石头上写下:“尔浣纱,我行乞;我腹饱,尔身溺,十年之后,千金报德”。

时过境迁,伍子胥已是吴国国相,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当他金戈铁马踏平楚国,掘楚平王墓,鞭尸三百,报完大仇后,回想起浣纱女子的恩情,想起自己曾经的承诺,但奈何找不到女子家人和住处,于是往女子投河之处投下千金。后人也常常认为这是“千金小姐”的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3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