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疫苗接种是谁发明的?(图)

散文社2022-10-17 17:07:30310

疫苗接种是谁发明的?

面对病毒,在疫苗出现之前,无人能解。当病毒出现的时候,全球99.9%的人都在盼望着疫苗的出现,但是全球99.9%的人却不知道疫苗接种最初起源于中国,而且已经拥有了2000多年的历史。但因清朝中后期开始的中华文明的短暂衰落从而被世界遗忘,使仅仅只有220年历史的英国人琴纳发明的牛痘接种法被认为是疫苗的鼻祖。

分析一下:疫苗接种是谁发明的?(图)  第1张

疫苗简单的说,就是先少量的注入少量病毒来激发人体抵抗力构建防线,以抵抗可能接触到的大量病毒。目前已知最早使用的疫苗接种可溯源至人痘接种术,这项技术起源自公元前200年的中国文明。医书记载,于唐代即有“江南赵氏始传鼻苗种痘之法”,且“种痘者八九千人,其莫救者,二三十耳。”(接种天花疫苗者八九千人,没救过来的,就二三十人)显示该技术对天花的预防颇有成效。

分析一下:疫苗接种是谁发明的?(图)  第2张

到了明末清初人痘接种术就相当普遍了,接种的人痘的来源主要有四种:

第一种,痘衣法。用患过天花儿童的衣服给接种的人穿上。

第二种,痘浆法。用棉球蘸染痘疮浆液,然后将棉球塞入被接种儿童的鼻孔里。

第三种,旱苗法。把痘痂阴干研成细末,用银管吹入被接种儿童的鼻孔里。

第四种,水苗法。把痘痂研成细末,用水调匀用棉球蘸染,将棉球塞入儿童鼻孔里。

分析一下:疫苗接种是谁发明的?(图)  第3张

清朝初年,儿童普遍种痘预防天花的时候,这种传染病正在西方肆虐。听说中国有预防天花的办法,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俄罗斯率先派人到北京来学习人痘接种术。不久,人痘接种术由俄罗斯传到土耳其。接着,人痘接种术又传入英国,很快盛行起来。此后,由英国传到欧洲各国、印度和北非。在亚洲,朝鲜、日本等国的人痘接种术是18世纪中叶直接由中国传去的。1796年英国人琴纳发明了牛痘接种法,1805年传入我国。

历史轮回,400多年前,我们的人痘术传遍了世界,拯救了无数的生命。今天,我们希望再续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用我们优秀的疫苗再次拯救无数的生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