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古代人为什么会用瓷枕,他们脑袋不疼吗(图)

散文社2022-09-19 13:45:55281

古代人为什么会用瓷枕,他们脑袋不疼吗

枕头一直以来都是一件日常生活用品,而我们现在的枕头,和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些出土文物的枕头相比,又是完全不一样了。现如今我们的枕头基本上都是追求柔软舒适,然而我们看到古代人那些“玉枕”“瓷枕”,都是硬物制作而成,光是看着都会觉得脑袋发疼,那古人用这些枕头难道就不会不舒服吗?为什么古人用的都是这样的枕头?

疏解一下:古代人为什么会用瓷枕,他们脑袋不疼吗(图)  第1张

1.“枕头”的来历

“枕头”这个词,据说是曹操发明的。当时他读书读的困了,稀里糊涂就枕着木匣睡着了,而且睡得还很香,身旁的书童就按照木匣的形状,用软物制作出了一个垫头用的东西呈给曹操,曹操取名为“枕头”,之后,枕头这样东西就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普遍应用开了。不过这也就只是一种传说,枕头这个名字或许是曹操创造的,但这样东西却并不是。

疏解一下:古代人为什么会用瓷枕,他们脑袋不疼吗(图)  第2张

世界史上最早的使用枕头的记录是在公元前7000年左右,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使用的,而在我国,虽然没有确切的最早出现枕头的记录或文物,但历史发展到战国时期的时候,枕头就已经是一种相当讲究的物品了。枕头多种多样,除了常规的。还有一些有特殊作用的,诸如“药枕”,在枕头里塞进一些药物,可以用来在睡觉的时候治病。

疏解一下:古代人为什么会用瓷枕,他们脑袋不疼吗(图)  第3张

2.瓷枕

还那么再说说“瓷枕”。顾名思义,就是瓷质的枕头。其实我国古代,最早的枕头就是用一些天然石块制作而成,后来扩大到其他材质,而在这些材质中,瓷质又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源于隋朝,宋元时期达到顶峰,直到明清时期出现了更好的材料,瓷枕才逐渐被取代,被取代的结果自然就是,它逐步淡出了历史,很少见了。

疏解一下:古代人为什么会用瓷枕,他们脑袋不疼吗(图)  第4张

而那些瓷枕上,和很多瓷器一样,也都有一些绘制的纹样、图案,有一些常规的形状,上面绘制着不同的图画,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非常规形状,也就是造型更加多样的,诸如兽形状、建筑形、人物形的枕头等,而这些枕头也并不是单纯的只有样子,上面同样根据造型绘制了很多装饰型的纹样。其实这样看来,古人对于生活的追求,还真是比现代人更高呢。

疏解一下:古代人为什么会用瓷枕,他们脑袋不疼吗(图)  第5张

3.为什么用硬质枕头

不过再怎么好看的瓷枕,那也是硬物,古人用着真的不会觉得头疼吗?瓷枕一开始是作为冥器陪葬用的,后来慢慢延伸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之所以会用,实际上与古人使用寝具的习惯分不开。古代的很多寝具远比我们现在使用的要硬,比如床板,而硬一些的寝具其实对人体更有好处。而瓷枕,《本草纲目》中也有对它的功效描述,“清心明目”。

在实用性之外,瓷枕还有观赏价值,毕竟那样一些集合了很多工艺制造出来的瓷枕,不正是流传至今的瓷器的一种吗,古人同样也会把它们当做工艺品来对待,可用又可观赏,的确也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