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古人没有秋裤,他们是怎么取暖的(图)

散文社2022-09-19 14:50:54271

古人没有秋裤,他们是怎么取暖的

“秋裤”这种中国人的取暖神器,或许已经深深的刻在了每个人的记忆里,一到秋冬,天气转凉并且越来越冷的时候,就算再怎么不情愿,最终还是会穿起秋裤保暖。不过,秋裤毕竟也不是老祖宗们的发明,那么在秋裤诞生之前,我国古代的人们,他们在冬天靠什么来取暖呢?他们有什么样的取暖办法,能够帮助他们不惧寒冬?

说说:古人没有秋裤,他们是怎么取暖的(图)  第1张

1.手炉脚炉

先来看一些比较常规的。手炉,这种物品相信很多人已经在各种电视剧里见识过了,就是一种冬天时候可以捧在手里的暖手炉,大多数为铜制,不管是皇宫还是民间,手炉都是非常普遍的,它不仅可以被捧在手里,还能够藏在袖子里,所以也会被称为“袖炉”。手炉最值得一看的就是炉盖了,各种精美繁复的花纹镂空雕刻,不仅取暖还能赏心悦目。

说说:古人没有秋裤,他们是怎么取暖的(图)  第2张

那么与手炉相对的,就是脚炉了。脚炉与手炉材质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作用当然是供脚的取暖,不过样子与工艺有所差别,脚炉会比手炉大很多,炉壁要更加厚实,毕竟是要被踩在脚下取暖的。冬天将脚搭在脚炉上,暖气就会从双脚蔓延至全身,而且还不用担心把衣服烧了,也不用担心经受不住,不管是在家看书,还是出门坐轿,有一个脚炉都是非常舒服的。

说说:古人没有秋裤,他们是怎么取暖的(图)  第3张

2.椒房

除了这些可移动可随时携带的取暖工具,古人也有固定式的取暖器,房子。不过这个就不是所有人都能用的了,“椒房”,是西汉时期皇后居住的宫殿名称,因为是用椒混着泥涂抹的墙壁,所以被称为“椒房”。古人认为,这样可以使得房间内温暖、芳香,而且取椒的多子之含义,因此,椒房也就用来指代皇后的住处。

说说:古人没有秋裤,他们是怎么取暖的(图)  第4张

至于为什么要使用花椒涂抹墙壁,或许就和花椒的药性有关了吧。在《本草纲目》当中对椒有比较详细的描述,诸如“纯阳之物”“其气温以热”等,一看就知道是在说花椒能够抵御寒气,而且在古代,花椒稀缺,不像今天这样,做饭煮汤,只要有需求就能够有用的,花椒在古代是非常贵重的,属于顶级的香料,还是定情信物,用来涂抹皇后宫殿的墙,相当合适。

说说:古人没有秋裤,他们是怎么取暖的(图)  第5张

3.古代暖水瓶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曾经引起很多人争议的,古代的暖水瓶。曾经在一档节目当中出现过收藏家收藏的“明代暖水瓶”,但是单单从瓶底的款识上也能看得出来,这分明就是一个不靠谱的假货,但是有人质疑,也有人赞同,赞同的声音举了一个例子,春秋战国时期都能够有“冰鉴”用来当冰箱,为什么就不能有暖水瓶用来盛装热水?

怀疑者自然是认为,暖水瓶这种东西这么现代化,古人怎么可能做得出来?不过,有时候还真的别小看了古人,据考证最早的暖水瓶大约出现在北宋末期,而且式样与现代相差无几,如果不太相信,或许宋代的文献,能帮你解决疑问。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