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被古罗马灭亡?被马其顿所灭(古希腊内乱严重)(图)

散文社2023-01-12 22:28:37401

被古希腊毁灭?被马其顿毁灭(古希腊内乱严重)

古希腊同时被强大的马其顿军队所灭。古希腊从最初的小城邦,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最终发展成为强大的古希腊国家。可惜的是,在存在了一段时间后,古希腊未能解决内部分裂的问题,马其顿的迅速崛起改变了古希腊的命运。如果古希腊没能与时俱进,取得进步,那就只好成为马其顿军队的战利品了。

一、分裂是国家大忌

古希腊被古罗马灭亡?被马其顿所灭(古希腊内乱严重)(图)  第1张

无论古希腊还是罗马,过去的强国都有一个非常大的弊端,就是没能让国家的各个部分都有凝聚力,这不仅是统治者的无能,也是国家政治制度的弊端。古希腊和古罗马都曾是城邦,但随着商品经济的逐渐发展,城邦与其他地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城邦,许多城邦联合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国家。

古希腊被古罗马灭亡?被马其顿所灭(古希腊内乱严重)(图)  第2张

统一前,这些城邦生活富裕,拥有独立的经济和文化体系。城邦的内部制度也适合当地人的感受。强行把这些区域结合在一起,难免会有一些区域水土不服。再加上古希腊积极的对外扩张,将更多的地区和民族带入古希腊,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将这些民族团结起来,国家的分裂势力十分猖獗。

二、马其顿发展迅速

古希腊被古罗马灭亡?被马其顿所灭(古希腊内乱严重)(图)  第3张

正是由于古希腊未能使各地区与中央政府有紧密联系,使人民有强大的凝聚力,各大分裂势力才在各地区横行。结果古希腊无法团结一致对抗外敌,在与马其顿军队的对抗中被击败。除了分裂,古希腊的内部政治制度暴露出更多的弊端。统一的政治制度不能适应每个地区的情况。反而迫使很多地区跟上和适应中央,激化了很多人和统治阶级的矛盾。

古希腊被古罗马灭亡?被马其顿所灭(古希腊内乱严重)(图)  第4张

同期马其顿解决内部分裂问题后,推行各项政策,大大提高了国家的内功。准备好的马其顿军队开始了对外扩张计划,古希腊是其目标之一。最终,马其顿帝国成功击败古希腊,接管了其领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4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