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周瑜是病死的,那么他得的是什么病?(图)

散文社2022-10-02 23:41:58269

周瑜是病死的,那么他得的是什么病?

周瑜之死在真实的历史上与诸葛亮并没有一点关系,周瑜气量也不小,相反还很宽厚,而诸葛也没有气他,因为他也气不到。在正史的记载中,周瑜最终是得病而死,他死后孙权大为悲痛,亲自为他送丧,英年早逝不得不让人叹息。这就让人不禁想问,周瑜到底得的是什么样的病,竟然会这么快就死了呢?

解惑一下:周瑜是病死的,那么他得的是什么病?(图)  第1张

据《三国志•吴书•周瑜传》记载: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汉末东吴儒将,庐江舒县人,汉族。洛阳令周异之子,有姿貌、精音律,江东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周瑜少与孙策交好,后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任。周瑜将兵赴丧,以中护军的身份与长史张昭共掌众事。建安十三年(208年),周瑜率东吴军与刘备军联合,赤壁之战大败曹军,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建安十五年(210年)逝世,年仅36岁。

说到这里,周瑜到底是怎么死的呢?如果按照小说《三国演义》来说,周瑜先是受了诸葛亮的两次气,然后又负箭伤,最后又被诸葛亮所气,终于气死了周瑜。那么历史上的周瑜到底是不是真的被诸葛亮气死的呢?

解惑一下:周瑜是病死的,那么他得的是什么病?(图)  第2张

笔者可以告诉大家,周瑜绝对不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周瑜是病死的。据《三国志》记载:孙权和刘备皆想对西川下手,后来,周瑜向孙权提出了战略方案,孙权接受了周瑜的建议。于是,周瑜为出征赶回了江陵,准备好了一切,启程出发,不料却半途染病,死于巴丘(今湖南岳阳。亦说死于庐陵巴丘,今峡江县巴邱镇),一代儒将就此画上了人生的句号,死时年仅三十六岁,可谓英年早逝,不由令人叹息!后来,孙权得到周瑜病死的消息后,异常悲痛,并且穿素服举哀,还亲自为其送丧。

周瑜为人豁达,从不嫉贤妒能。他是一个注意发现和提携有真正才能的人,经他举荐的如鲁肃、甘宁这样政治、军事人才就很多。程普早年追随孙坚,是江东政权的元勋,曾看不起周瑜,多次欺辱他。周瑜处处谦让,从不和他计较。周瑜的宽忍,终于使程普大受感动,越来越钦佩周瑜,成了忘年之交。

解惑一下:周瑜是病死的,那么他得的是什么病?(图)  第3张

指挥赤壁之战时候的周瑜,更是运筹帷幄,胸怀全局,可谓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所以,在周瑜死后,孙权称赞他“公瑾雄烈,胆略兼人”,这绝非徒有虚名。三气周瑜之说没有任何依据。那么周瑜又怎么是英年早逝的呢? 赤壁之战后的建安十五年十二月,周瑜去京口面见孙权,建议夺取益州的计划。在征得孙权同意之后,周瑜立即起程返回江陵,做攻取益州的军事准备。但是周瑜走到巴丘的时候,突然身染重病,不幸去世,这一年,周瑜35岁。

有人说是因为周瑜在路途中受了箭伤,有可能是伤口感染恶化,最终不治身亡。考虑到周瑜的年龄、时间和死亡的突发性,经过推测,周瑜很可能是死于疾病,也就是当时流行的传染病。东汉末年至魏晋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疾病疫情发生最频繁、影响最严重的时期之一。这一时期,小规模或地方性的疫情不断,大规模的疫情也是有爆发。其中,汉献帝在位的建安年间更是疫情的高发期。

解惑一下:周瑜是病死的,那么他得的是什么病?(图)  第4张

应劭《风俗通义》里说:“岁岁有病,人情愁怖,曹植《说疫气》里说:“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嚎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续汉·五行志》而丧。东汉末年的名医张仲景在其《伤寒杂病论序》里曾经说:“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元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由此可见,周瑜英年早逝,极有可能是死于建安年间的大规模流行疫情,这种疫情的名字,据张仲景的说法,是伤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5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