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司马昭野心和实力那么大,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散文社2022-10-02 23:44:22274

司马昭野心和实力那么大,为什么没有称帝?

三国时候的司马昭,可以说是一个野心勃勃的人,以至于衍生出了“路人皆知”的歇后语,由此可见他的野心到底膨胀到了什么地步。不仅如此,他还很有实力,可是最终他也没有称帝,这就让人不太明白了。既然有实力有野心,司马昭最终没有称帝,又是什么原因呢?

解惑一下:司马昭野心和实力那么大,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1张

三国时期有谁掌握大权,却不慕帝王的虚名呢?曹操,司马昭都是这样的人。实际上,司马懿和司马师都不具备司马昭可以称帝的条件,司马懿在曹魏时,光是和诸葛亮周旋就耗费了十数年,后来外患好不容易解决了,曹爽又开始专政,压制的司马懿喘不过气来,司马懿费尽心思,才搞定了曹爽,使得曹魏政归司马氏,内忧外患平定之后,司马懿该称帝了吧!

可以这个时候,司马懿已经六七十岁了,年弱体衰,即便他有野心称帝,也没有身体支持了,所以,司马懿没有称帝是必然的。司马师就更不必说了,接过父亲大权的他,竟然在一次征讨东吴的过程中,被反叛的文氏父子袭击,导致旧疾复发,还没能发光发热,就早早去世。因此,司马昭才是我们今天谈论的重要人物。

司马昭,是司马懿的次子。与司马师相比,他则显得更加聪慧果决,更能体会父亲的良苦用心,也更有野心和手段。他能够下手将嫂子毒死,也能够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让父亲篡位,司马懿预感到将来司马家成也在昭败也在昭。这是个尚未得势的野心家,是个比父亲还坚韧狠辣的政治家。

解惑一下:司马昭野心和实力那么大,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2张

司马昭生性阴险和狡诈,有极度高的权力欲望,虽曹髦是皇帝,但是没什么势力,很是忌惮司马昭,一早就知道他有篡夺帝位的野心。直到有一天皇帝受不了了,打算召集几位大臣一起来商量对策。对大臣说道:“司马昭的野心,就连过路的人都知道他的野心。我不能够坐以待毙,一定要趁他动手前动手。”

而大臣们认为司马昭势力过大,我们与他抵抗无疑是以卵击石,于是劝说皇帝继续忍耐。可是曹髦那里受得了,说:“就是死了也要拼一下。”于是带着几百号的人向司马昭的府邸走去,在路上碰到了司马昭的亲信贾充,双方没说几句就打了起来。贾充命令手下杀死了曹髦,便向司马昭禀告去了。在历史的最后,司马昭死后,他的长子当上了皇帝,建立了晋朝。

从野心方面来说,司马昭不逊于任何一位觊觎皇位的野心家。从实力上来说,司马昭不同于曹操,他已经完成了统一西蜀的大业,剩下的东吴孙权已经到了烛火残存的时候,一系列昏招令东吴彻底丧失了和司马昭叫板的能力,只待时机一到,司马昭便可收复东吴。两者皆具备的情况下,司马昭依旧没有称帝,这令人匪夷所思,却也有他自己的理由。

解惑一下:司马昭野心和实力那么大,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3张

首先,司马昭行的是谋反,篡位的事情,这在传统观念中是广受诟病的,司马昭虽然掌握大权,但他依旧打的是曹魏的旗帜,甚至消灭西蜀,杀害邓艾、钟会都是借助曹魏的名义,此时称帝,无异于自相矛盾,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司马昭所不愿意看到的。

再者曹魏政权不像汉政权有很长久的历史,有很多贵族势力和广泛的知识分子的支持,所以司马昭可以称帝,但司马昭有自己的算盘,他在为后代留下政治资源,称帝是要冒政治风险的古来称帝失败者太多,刘邦自己也是在楚怀王被项羽杀死后才敢称帝的,朱元璋也是一样。开国之君如此司马昭更应小心经营。

相比极具风险的贸然称帝,司马昭选择了一条更为和平的道路,在等待时机收复东吴的时候,司马昭为其儿子司马炎的登基做足了铺垫,为司马家的上位巩固了政权,整合了领导核心,甚至百姓的民心也开始向着司马家,因此,司马炎才可以顺利称帝。当然司马昭没有称帝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由古至今野心家都无法避免的——死亡。

解惑一下:司马昭野心和实力那么大,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4张

历史上司马昭是在265年就去世了,他去世的太早了,如果他能够再多活几年的话,说不定他肯定会称帝的。当然之前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讨伐四方,也许就是这样,就没有多余的时间来考虑称帝了。

司马昭是聪明人,他告诉我们的就是,不要为一个虚名所困扰,去做一些现在的你没有能力做到的事情,否则,只会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5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