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水浒传中晁盖是不是宋江杀的?(图)

散文社2022-10-03 03:05:24233

水浒传中晁盖是不是宋江杀的?

说到《水浒传》很多人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有的人说这是一部关于忠义的小说了,但是如果仔细的读了这本说,或者结合了当时的情况来看的话,这忠义两个字就显得十分的有趣了,所以有人就产生了怀疑,在水浒传中晁盖的死好像是宋江造成的呀?晁盖是不是被宋江所杀的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说说:水浒传中晁盖是不是宋江杀的?(图)  第1张

若论宋江是否谋杀了晁盖?先得辨清“梁山好汉”或者宋江是否忠义?若皆为忠义之辈,则断无此事;若非良善之辈,则谋杀晁盖也就不足为怪。一直有很多人认为《水浒传》是写的“忠义”,(宋江即将“聚义厅”,改为了“忠义堂”)。有些《水浒传》的版本,直接将其书名就被定为《忠义水浒传》。然这“忠义”两字都是后人添加的,非作者之本意。

宋江忠吗?是宋江将“聚义厅”改为了“忠义堂”,以“忠义”为帜而聚集群豪,又怎么会不忠呢?根据宋江浔阳楼题反诗,酒醉坦露心迹,即可证明在宋江的心中有个黄巢。宋江被刺配江州,又非冤案,此前宋江所犯罪行有三:其一通匪,给晁盖等通风报信,后与清风山匪首交往密切,其罪未发。其二杀阎婆惜,以此罪刺配江州。其三为赚取秦明上山而妄杀百姓,书中言道:“却是宋江定出这条计来,叫小卒似总管模样的.....因此杀人放火,先绝了总管归路的念头。"此罪若发,当凌迟族灭了。所以,宋江被刺配江州,是实在没理由抱怨天道不公的,而燃起黄巢之心的。

宋江虽在梁山以“忠义”为帜,宣称对大宋的忠义。但众所周知,梁山的上下,也只认“宋公明哥哥”,并不鸟啥“赵官家”。梁山的这“忠义”旗帜到头来也还是对宋某人的忠义而已。其想招安,也并非是为了忠义,而是没有实力与朝廷对抗,与方腊攻占江南八州二十五县不同。梁山虽也曾攻打东平、东昌等府,却也只是为了“借粮”,而不是为了占据城池。与方腊相比较,梁山也还只是啸聚山林、湖泊的草寇,始终固守一洼之水,而没有走向正规化。

说说:水浒传中晁盖是不是宋江杀的?(图)  第2张

所以,宋江才急于招安,急于洗白,搏一个“封妻荫子”。其临终毒死李逵,也更非是对朝廷“愚忠”的表现,而是大势已去,李逵只会徒徒败污其洗白后的声名。况且其虽死,其弟宋清还在,宋江梦寐以求的“封妻荫子”的愿望也并没有完全落空。

再看,宋江这伙人的所谓“义”,为强拉兄弟入伙,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天良丧尽。为逼迫“兄弟”入伙而断“兄弟”归路,既是以“不义”之行为而行“聚义”之事,又何来的“义”?且看秦明上山的心理,原文如下;

秦明怒气道:“不知是那个.....装做我去打了城子,坏了百姓人家房屋,杀害良民,倒结果了我一家老小.......我若寻见那人时,直打碎这条狼牙棒便罢!......宋江开话道:“总管休怪,昨日因留总管在山,坚意不肯,却是宋江定出这条计来.......秦明见说了,怒气于心,欲待要和宋江等厮并,却又自肚里寻思。一则是上界星辰契合,二乃被他们软困,以礼待之,三则又怕斗他们不过。因此只得纳了这口气,便说道:“你们弟兄虽是好意....只是害得我忒毒些个,断送了我妻小一家人口。”宋江答道:“不恁地时,兄长如何肯死心塌地?

这些人在内心都是极度怨恨宋江的,但却都畏惧宋江,才被迫纳了这口气。秦明如此、朱仝如此、李应如此、徐宁如此、扈三娘如此、卢俊义等亦如此。你道黑三郎只是脸黑呀?其心腹李逵杀了扈三娘全家,宋江还不是照样把扈三娘当作礼物送给了其心腹王英。任你有万夫不当之勇、任你是女中豪杰又如何?还不照旧摆弄在我手心?

梁山聚义,充满了种种的心机与算计,即便是宋万、杜迁这等货色,书中也有其心理活动的描写。那所谓的以“忠义”为名,也不过是笼络江湖人心的权术耳。《水浒传》本是一部写实的小说,并不是为了宣扬所谓的“忠义”。其书的作者施耐庵、罗贯中都曾参加过元末张士诚的起义军、有过上“梁山”的真实经历。

从宋江一伙人的秉性上分析,宋江是完全可能做出谋杀晁盖之事的。那晁盖到底是否死於宋江之手呢?

虽在宋江等初上梁山的时候,晁盖礼让宋江为山寨之主。但一则,晁盖对宋江有江州救命之恩;二则,初到梁山,未有根基,晁盖是真心让,还是聊相试?都未可知。又怎会贸然接受?而自坏江湖“道义”呢?所以,也只能暂居第二位。

说说:水浒传中晁盖是不是宋江杀的?(图)  第3张

但宋江是有做梁山之主心思的。第一,浔阳楼题反诗,自比黄巢,说明其志不小,不甘人下。第二,在梁山搞二元体制,宋江道:“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晁盖的一行旧头领那边才九位,而且这其中真正能称得上心腹的也只有刘唐、三阮。

而新头领那边却坐了二十七位,这些人都是跟随宋江而上得梁山。在梁山已经形成了强宾压主之态势,而随着两派的蜜月期结束,矛盾会渐渐凸显出来。而正在此时,公孙胜却以探母为由,一去不返。(其实就是逃避派系斗争)。又随着宋江每次出征都带能回“兄弟”入伙,以及吴用倒向宋江,导致宋江一系的势力愈来愈强,而晁盖在梁山已成了傀儡。

段景住献马,即引发了晁盖攻打曾头市。段景住想入伙梁山,却直言向梁山的二把手宋江献马,已摆明不把晁盖放在眼中(说明了外界都已不把晁盖放在眼里),更是对晁盖的羞辱。所以,晁盖才怒不可遏,执意下山攻打曾头市。并对宋江道:“不是我要夺你的功劳。你下山多遍了,厮杀劳困,我今替你走一遭。下次有事,却是贤弟去。”

其实,就是表达对宋江的不满,你每次都出风头,已经完全盖住我了。我再不立些功绩的话,在梁山上还有位置吗?而其临终遗言,“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更是表达了对宋江的不满与愤恨。宋江初上山时,晁盖向其礼让山寨之主的位置。而如今,宋江,晁盖却为其接班设置障碍。就说明两人之间的芥蒂之深,以及晁盖怀疑自己是遭了宋江的黑手。

说说:水浒传中晁盖是不是宋江杀的?(图)  第4张

射中晁盖的毒箭的箭杆上明明刻有史文恭之名,可晁盖不言捉住史文恭而言捉住射我的。再则,兵器上刻名,常有见。箭杆上刻名,却很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箭在战场上都是一次性用品,史文恭又是粗人,会花里胡哨地在箭杆上刻名?

其实,晁盖与宋江的关系,很像隋末瓦岗寨的翟让与李密的关系。翟让把瓦岗寨的寨主之位让给了能耐比自己大的李密,可是翟让旧部与李密的矛盾还很大,以致翟让最终还是遭了李密的毒手。而晁盖与宋江的关系也是如此,随着宋江一系的越来越得势,他们就越来越不把晁盖放在眼中。晁盖一系也自然不是滋味,两个派系的矛盾渐渐不可调和,以致最终宋江一派的势力,借晁盖攻打曾头市之际,暗算了晁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7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