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古代人守孝有什么规矩?守孝要守几年?(图)

散文社2022-10-03 16:40:46834

古代人守孝有什么规矩?守孝要守几年?

古代人非常讲究忠孝,有时候孝甚至还大于忠。古代人的父母如果过世,孩子是需要守孝的,看过古装剧的朋友肯定也知道,古代人对于孝这个东西只多么的看重,死后的葬礼举行的也是非常隆重。那守孝到底有哪些规矩呢?其实还挺多的,如果放到现代可能还会影响你的正常生活。下面就来仔细看看关于守孝的这些东西吧。

科普:古代人守孝有什么规矩?守孝要守几年?(图)  第1张

为什么古代的人父母死了要守孝三年?来看看。

古时父母死后,子女要守丧,三年内不做官,不婚娶,不赴宴,不应考,这叫丁忧。是儒家礼教的旧制,盛于汉代,在汉末丁忧去官很通行,不但是父母去世要丁忧,有的兄弟姐妹之丧也要丁忧。

科普:古代人守孝有什么规矩?守孝要守几年?(图)  第2张

很多人都以为这个馊主意是孔夫子想的,但其实是《仪礼·丧服》中所提出的,后来记载在《礼记》中,天子以下,丧服分为五个等级: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服丧的年月分别为三年、期年(一年)、九个月、七个月、五个月、三个月。

居丧制度作为强制性规范始于汉武帝,但整个两汉时期的禁约对象限制在王室诸侯范围内,法律上并未强制居三年丧。

科普:古代人守孝有什么规矩?守孝要守几年?(图)  第3张

在东汉末年,郑玄、王肃等真正的学问宗师,提出了“礼不下庶人”的概念,让普通百姓不必受此繁琐无聊的脑残规矩束缚。

可惜没人听。

至于为什么要守孝三年,有好几个说法,有一种是当你父母把你生下来之后,还要把你抱两年才能放下来,自己走路,加上怀胎一年,就是三年,子女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所以守孝三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1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