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手握实权的曹操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散文社2022-10-03 18:45:50238

手握实权的曹操为什么没有称帝?

三国曹操,大魏一代雄主,昔日“挟天子以令诸侯”何等威武霸气,汉室名存实亡,权力都把持在曹操手上,可是曹操却一生都没有称帝,还是他的儿子曹丕称帝后,才追封为武皇帝。如何说一开始天下太混乱,军阀割据,不称帝是明智的做法,可是后来大魏统一北方,三足鼎立,为何曹操却迟迟不肯称帝呢?难道他心中还是想做汉臣么?

讲一讲:手握实权的曹操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1张

曹操,字孟德,三国时期政治家,一代枭雄,挟天子以令诸侯,统一了北方,并实行了很多政策恢复经济和民生,为曹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国时期,大汉的天下早已分崩离析,名存实亡,而曹操具有称帝的实力,但纵观其一生,曹操并未称帝,并且克制自己的后代。直至其去世之后,其子曹丕才胁迫汉献帝刘协让位,至此汉朝江山才正式宣告成为历史。

而一代枭雄曹操,竟然能禁受住称帝的诱惑,其原因可能与汉灵帝刘宏有关。

曹操为宦官曹腾之后,其父曹嵩为曹腾养子,借其父辈的萌荫,曹操本也可有个不错的前程,被任为洛阳北部尉,年轻的曹操血气方刚,执法严明,以天下黎民为己任,因汉朝有夜禁令,晚上三更后不准有人在街上行走,而一天曹操巡逻,居然在三更之后抓获一形迹可疑之人,而此人名叫蹇图。

蹇图是太监蹇硕的叔叔,平时仗着侄子的身份在洛阳横行霸道,这一夜,他正带着匕首在街上寻找目标去讹诈要钱,曹操下令打他二十大棍以儆效尤,衙役畏惧蹇硕的权势,不敢用力去打,曹操气恼,一把夺过衙役手中的棒子,用力打了下去,可惜蹇图不禁打,十多棒下去,他就只有出气没有进气了。

讲一讲:手握实权的曹操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2张

后因此事,曹操遭宦官陷害,被贬去一个小地方担任县令,上任期间,遇到逃难之人,曹操更是散去钱财去周济这些可怜之人,到任之后,更是秉公执法爱戴百姓,深得民心。

后来,因为刘宏的智令利昏,竟要对鲜卑用兵,更是全国征兵,曹操所在的县城百姓纷纷向曹操请命,很难想象年轻时的曹操竟然那么仁慈,居然冒着杀头的风险答应了这群百姓。

因家族的关系,曹操免于一死,被罢去官职闲置在家,在此期间,曹家因为牵扯到权贵之间的斗争中,所有在职的曹家人都被罢免。

这一年的曹操颇有些报国无门,抑郁不得志,然而俗话说得好,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何况曹操是帝王之才。

讲一讲:手握实权的曹操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3张

公元203年,有人向刘宏举荐了曹操,刘宏得知曹操棒杀豪强之事后,对曹阿瞒大加赞赏,征其入朝,拜为议郎。这使得曹操重新回到了朝堂之上,之后立下功劳,又多次受到汉灵帝的封赏。

刘宏不是一个好皇帝,然而他对曹操却有再造之恩,成为诸侯以后的曹操虽然变得反复无情,阴险狡诈,可心里却始终有着对刘宏的感激,从曹孟德持刀刺董卓一事就可看出,曹操对汉还是有感情的,不惜以身殉国报效汉灵帝,只是最后关头,曹操突然醒悟,汉朝之乱非一董卓而起,大汉江山已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唯有改朝换代方是造福百姓。其后才放弃刺杀,并且凭借自己的力量搭建了曹魏政权。

但终其一生,即使曹操的实际权力已是帝王,他也没有在名义上称帝。

曹操后半生阴险狡诈,最出名的一句话是“宁可我负天下人,绝不天下人负我”,他戎马一生,对不起很多人,然而他对汉献帝刘协确是不错,即使刘协多次欲对曹操下黑手,曹操仍然对刘协很好,甚至约束自己的后代善待汉献帝,直至死后,其子曹丕才胁迫刘协退位。

讲一讲:手握实权的曹操为什么没有称帝?(图)  第4张

据史料记载,公元234年,刘协寿终正寝,魏明帝曹叡率群臣亲自哭祭,而在刘协去世以前,身为汉室后裔的刘皇叔为了称帝,竟然宣称刘协被魏国杀害,然后才可以名正言顺的称帝。从这里可以看出,刘协如果落在了孙权或者刘备的手上,结果未必会比在曹操这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