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郭嘉遗言为什么要曹操杀司马懿?(图)

散文社2022-09-14 01:56:54297

郭嘉遗言为什么要曹操杀司马懿?

郭嘉一直都是曹操身边最重要的谋士,和荀彧的作用不同,荀彧可以用来制衡朝中大臣,而郭嘉就纯粹是给曹操出计谋的,所以曹操也是格外看重郭嘉。但是郭嘉英年早逝非常可惜,在《军师联盟》里郭嘉遗言跟曹操说如果控制不了司马懿就把他杀了,难道那个时候郭嘉已经看出司马懿的野心了么?其实这里多多少少有些夸大了,因为当时司马懿并没有展示出自己的野心,顶多有点小聪明,郭嘉可能也只是想提醒曹操不要小看司马懿的潜力。

科普一下:郭嘉遗言为什么要曹操杀司马懿?(图)  第1张

作为曹操手下的第一谋士,郭嘉的死让曹操备受打击,也给纷乱的三国留下了诸多遗憾,连曹操自己都感叹,如果郭嘉不死,赤壁之战自己也不会败的如此之惨。郭嘉的智谋自不用多说,在官渡之战前,当所有人都看好袁绍时,郭嘉却说出了“袁绍有十败,曹操有十胜”这样的论断,而事实也正如郭嘉所料,曹操在官渡之战中大败袁绍,一举统一了北方。

科普一下:郭嘉遗言为什么要曹操杀司马懿?(图)  第2张

然而在官渡之战后不久郭嘉就因病去世了,在郭嘉临死前,曾向曹操说了这样27个字:“司马懿用计之深臣远不能及,臣死之后能用即用之,不能用便杀之”,那么郭嘉为何会说出这样的话呢?在电视剧《军事联盟之大军师司马懿》中,郭嘉和司马懿展开了一番斗智斗勇的较量,虽然司马懿当时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然而郭嘉已经看出来司马懿的谋略和野心,他料定司马懿终有一天会成为曹操的大敌,因此才会在自己临死前建议曹操杀掉司马懿。

科普一下:郭嘉遗言为什么要曹操杀司马懿?(图)  第3张

曹操听了郭嘉的这句话后,便想着除掉司马懿,毕竟郭嘉的一生算无遗策,他临死前的遗言也一定是为了自己,然而虽然曹操想除掉司马懿,然而曹操同样是个爱才之人,不想司马懿的才华就这样白白浪费掉,因此,曹操虽然没杀司马懿,但是在自己一生也从未重用过司马懿,曹操死后,曹丕开始重用司马懿,而司马懿最终也成功完成了逆袭,从曹魏手中夺走了胜利的果实。

科普一下:郭嘉遗言为什么要曹操杀司马懿?(图)  第4张

另外一边,当司马懿听到郭嘉的这句话后,不禁吓出一身冷汗,郭嘉作为曹操手下的第一谋士,他的话曹操一定会听,万一曹操真的按郭嘉的话去做了,那么自己就会性命不保,如此自己该何去何从呢?不过好在曹操最终并没有杀掉司马懿,而司马懿也成功躲过一劫,自此之后,司马懿开始韬光养晦,暗自发展自己的势力,最终成功的掌控了曹魏大权,成为人生的最大赢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9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