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散文社2022-10-03 18:59:49277

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

一个朝代或国家建立之初,也是比较凶险的时候,无论是来自外部还是内部,所以有一些皇帝不仅会加强防御,同时也会对身边的人产生怀疑,尽管很多都是跟随自己一同打天下的“兄弟”。汉朝时期的刘邦就是如此,他身边的功臣们,有一些是真的谋反了,有一些却是有力无心,可一旦拥有谋反的能力,就一定会成为皇帝忌惮的人,萧何便是其中之一。那么,萧何是怎样做,才打消了刘邦这样的怀疑呢?

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第1张

萧公俯仰系安危,功业君王心独知。犹道邵平能缓颊,君臣从古固多疑。——张耒《萧何》

功臣和主公,是相爱相杀的两类人,互相成就,又互相提防。艰苦创业时有共同的目标和敌人,双方尚能保持均衡,主要是相爱;而成事之后,共同的敌人消失,双方的均衡随之打破,往往就得相杀。当然,主要是主公杀功臣。

如果遇上了汉光武帝、宋太祖、唐太宗这样能驭人,又能容人的君主,那真是莫大的幸运。可惜多数皇帝,没有这样的能力,也没有这样的气量。要是碰上刘邦、朱元璋这样非把功臣赶尽杀绝的坑货,那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

萧何,就摊上了刘邦。刘邦的重臣日子是不好过的,武将出身的英布、韩信、彭越都死于非命,张良在刘邦当了皇帝之后就玩起了隐身,跟刘邦同乡的周勃还莫名被投入过监狱……萧何长期身处朝堂位高权重,风险可想而知。靠着自己的政治手腕和旁人的提醒,他一次次地化险为夷。

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第2张

保命绝招一:拥军

楚汉战争,刘邦和项羽在荥阳长时间对峙。此时刘邦的地盘主要是陕西和四川,四川当时还是蛮荒之地,陕西虽然是当年秦国的故地,但毕竟经历了秦末农民战争的荼毒,残破不堪。多亏有萧何帮他管理着根据地,才能保证源源不断的兵源和粮饷供应。刘邦在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却能一直正面死扛项羽,主要是萧何的功劳。

根据《史记·萧相国世家》记载,刘邦的使者一批又一批地来慰问萧何。一位被称为“鲍生”的人对萧何说,现在您在后方坐着,大王在前线打仗,是谁更苦呢?吃苦的反而来慰问不吃苦的,这是怀疑您啊!

那怎么办?鲍生说,我给您想个法子,把您家族能当兵的男人全都送去汉王军中,汉王就相信你了(莫若遣君子孙昆弟能胜兵者悉诣军所,上必益信君)。这是把亲人都变相送去做人质。做人质也就罢了,只要自己不是真要谋反就不会有危险。不过也得看送到谁的军中,还得看对手是谁。

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第3张

送到刘邦军中,对手项羽。这就麻烦了,刘邦不止一次被项羽团团包围,也不止一次扔下队伍自己一个人溜了。去给刘邦拥军,是要冒极大风险的。然而萧何别无选择,咬咬牙,只好听从鲍生的计策。汉王刘邦什么反应?“大悦”。

保命绝招二:捐钱

国家富足的时候,要钱可以自保,国家困难的话,就得捐钱。

当上皇帝的刘邦对萧何的赏赐不可谓不丰厚:将萧何列为第一功臣,不但萧何拿到了爵位和封地,他的父子兄弟十多人也都拿到了可观的封地,而且特批能“剑履上殿,入朝不趋”,就是能带着剑面见皇帝,而且上朝可以昂首挺胸,大摇大摆,而不是像其他大臣只能低着头,小步快走着进去。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萧何很快又有了被猜疑的机会。一个叫陈豨的地方大员造反了。已经是皇帝的刘邦亲自带兵去平定,跟往常一样,留下萧何把守根据地关中地区。

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第4张

被贬为淮阴侯而心怀不满的韩信涉嫌谋反,其实他到底反没反这事已经说不清了,萧何和吕后联手将韩信骗进宫中杀死。刘邦在前线听说后,下令将萧何从丞相提升为相国——丞相有左右两个,相国可只有一个,又增加了五千户的封地,并给他配备了一支500人的卫队。

皇恩浩荡,大家都来向萧何道喜,只有一个叫召平的人过来表示哀悼。他说,你的祸患要开始了(祸自此始矣)。皇上在外头打仗,您在这看守后方,又没什么危险,皇上却给你配备卫队,这是怀疑你啊!劝您这些封赏都别要,把自己的全部家产拿出来资助军队,皇上一定会开心的。萧何照做了,刘邦什么反应?“大喜”。损失了家产,却保住了性命和皇帝的信任,太划算了。只要性命和信任在,钱总是还能赚来的。

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第5张

保命绝招三:自污

第二年,昔日的项羽手下第一猛将,后来投降刘邦而被封为淮南王的英布谋反了。刘邦又一次御驾亲征,萧何也又一次镇守长安,一如往常。不久,刘邦的使者又一批批地来到长安,致以领袖的亲切问候并关心总理同志的日常工作。萧何心想,又来了吧,就跟一年前一样,一边兢兢业业地干活,一边又将家产全数捐出。

然而有个门客告诉他,您离灭族不远了(君灭族不久矣)!为什么?您已经做了相国,还有什么能赏给你的吗?而且您这么十几年来在关中执政,百姓都归附你。皇上怕的是你在关中的威望无人能比啊(畏君倾动关中)。

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第6张

萧何终于看明白了。主公会不会怀疑你,除了在于你有没有谋反的意愿,还在于你有没有谋反的能力。后者比前者更重要。一个有谋反意愿却没有谋反能力的人,主公完全可以不把他当回事,至少不用急着收拾他。然而一个人如果有了谋反的能力,那么他就是个不定时的炸弹。今天不反,不代表将来不反。主公活着时不反,不代表主公死后不反。既然如此,对主公来说只要一个臣子有了谋反的能力,那么不论他有没有谋反的意愿,把他干掉就是最安全的。何况天下已定,一流能臣干掉了,来个二流的治国也没什么。

所以彭越、韩信、英布,一个个猛将要么被冤杀,要么被逼反。坐等被冤杀肯定不行,那如果真的谋反呢?萧何不想也不敢。那只剩下最后一个办法:废掉自己谋反的能力。萧何谋反最大的资本就是百姓都爱戴他,那么就让百姓不再爱戴自己吧。

看一下:为什么萧何要自坏名声?(图)  第7张

不久,告状信雪片一样飞到前线,都控告萧何及其家人欺压百姓、霸占田地、强买强卖、投机倒把,刘邦这才放心。刘邦得胜凯旋路上,老百姓拦下刘邦的车子,控诉萧何的罪行,刘邦把控告信全部不动声色地收下了。等到了宫中,面对前来迎接的萧何,刘邦笑道:“相国真是为民请命啊!”然后拿出一大叠控告信放在萧何面前,说,“相国自己向百姓谢罪吧。”然后开怀大笑。

财产捐出去,还能再赚回来,名声臭掉了,就再也回不来了。萧何看着刘邦的笑脸,心中一定很悲苦,甚至悲愤吧。不过那些名声没臭掉的人,像韩信、彭越等,也一定悲苦和悲愤,只是跟萧何的悲苦和悲愤不一样,而且只能在地底下发泄自己的情绪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