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2 12:50:13281

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

马稷街亭失守看似是马稷违抗命令在先,不过实际上马稷的能力是得到诸葛亮认可的,而且马稷也不可能在这么重要的一场战役当中犯下致命的低级错误。所以很多阴谋论也是突然冒出,难道当时诸葛亮是别有用心么?当时诸葛亮已经算是蜀国的支柱人物,刘禅也只是个摆设,所以诸葛亮想要夺权什么的应该是不太可能存在。

探讨一下: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1张

失守街亭是三国故事里最令人心痛的一个,《三国演义》中将蜀国的此次失败归结于马谡的擅作主张,私自改变诸葛亮的军事部署,把当道扎营改变为登山扎营,因而被曹魏包围山头成功攻下街亭。

马谡败归,诸葛亮为严明军纪,不得已挥泪斩马谡。事实上这个事件的真相被罗贯中玩坏了,其实马谡本无错,错的是诸葛亮!他的战略指挥出现了明显纰漏,为了推卸责任而让马谡做了替罪羊。

下面小解就将事情真相还原。

探讨一下: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2张

一、曹魏的反击

诸葛亮受托孤之任,开始纠结兵力集中北伐,这是诸葛亮六出祁山的第一次。蜀军刚开始奋勇直进,取得节节胜利,曹魏慌了,魏明帝亲身到长安督战,并启用大将张郃阻挡蜀军,双方在街亭展开了一场攻防战。

张郃的目标就是取下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扎防守。街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军事战略要地,谁得到了谁就能获得压倒性的优势。

不过首先我们要了解街亭之战的双方实际战斗力如何,以及这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战争。

探讨一下: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3张

二、悬殊的实力

《三国志》载,张郃领五万魏军进攻祁山诸葛亮,北伐的蜀军一共只十万,马谡作为先头部队,能指挥的兵力大约在一万。再说街亭,虽军事性能上尤为重要,但易攻难守,没有什么险地,两座土山也不高,防守起来相当困难。

诸葛亮安排给马谡的策略是当道安营扎寨防守张郃,但诸葛亮没想到的是马谡的人马不够啊!不管在山头还是在山腰,吃水是个大问题,如果马谡派人占守汲水通道,那么防守魏军的兵就不足,所以只能舍弃水源而主守干道。

探讨一下: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4张

陈寿写道:“张郃拒亮将马谡於街亭。谡依阻南山,不下据城。郃绝其汲道,击,大破之。”

马谡吃亏就吃在了这汲水通道上!有人说这是马谡不懂汲水通道的重要性,忽视了防守,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供水问题是行军打仗必须考虑的一方面,就算马谡真是个纸上谈兵的马虎眼,他也明白利害关系。

所以,街亭之战本就是一场以寡抵众的不平衡阻击战。而马谡从接受诸葛亮任命的那一刻就走上了不归路。

探讨一下: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5张

三、无辜的马谡

马谡回到军营,诸葛亮震怒,为严明军纪将马谡斩首示众。但我们想想,当初是谁坚持要派马谡去防守的?还是诸葛亮。

回到那一夜蜀军商议军计的大营,众人都建议用魏延或吴懿等人任先锋将军镇守街亭,但诸葛亮不听,偏偏任命自己十分赏识的参军马谡来干这件事。诸葛亮难道不知道马谡有几斤几两吗?当然知道,那么他为什么还这么做?

为了稳住大权。刘备死后,虽托孤诸葛亮,但毕竟他们只是君臣,而刘备的血脉相亲却都跃跃欲试,想要掌管大权。

此时诸葛亮要做的就是收获几场大胜,他急于让马谡立功,为的就是在众人面前树立起威信。

探讨一下:马稷街亭失守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6张

四、马谡的真实任务

假设,诸葛亮知道张郃的大军目标就是直取街亭,那么他委派马谡的目的就是让马谡拖延住魏军,掩护自己安全撤退。但从马谡的结局来看,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

假设二,蜀军不知张郃有多少人马,认为只是曹魏的一个小军队出来吓唬吓唬自己,万万没想到张郃五万人马火速到达。此时马谡已无力抢修工事,只得被逼上山建筑防线。于是魏军一举攻克街亭。

总之马谡是被动的,痛失街亭也是被动的,唯一主动的是他在诸葛亮面前伸出的脑袋。诸葛亮完美的将责任推卸给了马谡,不能引火烧身,毕竟自己要稳住在蜀国的地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2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