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慈禧封周莹为一品诰命夫人,一品诰命夫人是什么官衔?(图)

散文社2022-10-03 22:23:26243

慈禧封周莹为一品诰命夫人,一品诰命夫人是什么官衔?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的因为其实很多人对这个问题已经解读过了,但是如果慈禧赐予的话,也还是应该研究研究的,那么我们知道诰命夫人是什么,那么加上一品诰命夫人又会是什么官衔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再次来揭秘看看吧!

聊聊:慈禧封周莹为一品诰命夫人,一品诰命夫人是什么官衔?(图)  第1张

封赠,是古代朝廷对官员的一种政治福利待遇。根据本人官职,可以对父母等直系长辈及妻子给与封号。

按清代制度,顺治五年定,一品官可封赠三代(即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下类似),二、三品封赠二代,四至七品封赠一代。

而获得封赠的官员妻子,称为“外命妇”,一般笼统的说是“诰命夫人”。但实际上根据品级不同,并不是都可以叫诰命或夫人的。

聊聊:慈禧封周莹为一品诰命夫人,一品诰命夫人是什么官衔?(图)  第2张

清代规定:一二品称夫人、三品称淑人、四品称恭人、五品称宜人、六品称安人、七品以下称孺人,而对一至五品的封赠称诰命,六七品称敕命。

慈禧太后封周莹的“一品诰命夫人”,就是品级官员中最高等级的“命妇”了。比这个更高的是丈夫有爵位的。按清制度,公候伯爵都是超品,其夫人则在一品诰命之上了。至于宗室封爵,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就更高了。

聊聊:慈禧封周莹为一品诰命夫人,一品诰命夫人是什么官衔?(图)  第3张

古代封了诰命,是一种莫大荣誉,死后也可以写在墓碑和牌位上。《红楼梦》中就有“秦可卿死封龙禁尉”一章,讲秦可卿自杀后,贾珍通过关系给儿子贾蓉买了个五品官职“防护内廷御前侍卫龙禁尉”,这样被爬灰的儿媳妇的灵牌就写成了——天朝诰授贾门秦氏恭人之灵位。这是小说,与实际制度有出入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3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