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姜维是被谁害死的?即便是死也不肯投降(图)

散文社2022-10-04 05:44:51271

姜维是被谁害死的?即便是死也不肯投降

姜维虽然后来为蜀国出过很大的力,在诸葛亮死后继续北伐,可是他却并不是蜀国人,而是魏国人,原本也是魏国的将领,只不过被诸葛亮看中,定为自己的接班人,这才花费大力气将他从魏国带了回来。姜维也不负诸葛亮的厚望,连连挫败魏国,只不过最终还是打不过路人皆知的司马昭,颗牙即便是死,也坚决不肯投降。姜维到底是被谁害死了?

普及一下:姜维是被谁害死的?即便是死也不肯投降(图)  第1张

为了收服姜维,诸葛亮付出了重大代价。如果按照《三国演义》上所讲述的,其实诸葛亮完全可以长驱直入攻进魏国。这正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司马懿被免职了,魏军也失了元气,可是诸葛亮放弃了这一大好时机。诸葛亮想什么呢?用他的话讲:“我放走了一只鸭子,却得到了一只凤凰(指姜维)。”

有人读《三国演义》到此处,心里总有些疑问,为了一个人才,而放弃了整个攻魏的计划,值得吗?这里边有诸葛亮的难言之隐。是关于接班人的问题。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成了蜀国企业的总经理。董事长刘禅,只是一个摆设。诸葛亮在西蜀治理多少年,他有一个致命的失误:即没有注意培养后备干部。简单地说,他没有给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普及一下:姜维是被谁害死的?即便是死也不肯投降(图)  第2张

从诸葛亮出山之后,他身边的人才很多,他却一个也没有看中。诸葛亮是一个认真的人,他不可能将就。诸葛亮要认真选择,这个人必须在思想上,策略上跟他保持一致,而且在性格脾气上,还必须达到诸葛亮的满意。众里寻觅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魏国处。这人就是姜维啊。

实事求是地说,诸葛亮也培养过接班人,马谡算不算?应该算是一个。可是这位马哥们儿理论上有一套,实践经验差得太多,丢了街亭,也丢了脑袋。除了马谡,诸葛亮似乎没有再对谁有过培养之心。有了姜维,诸葛亮就很放心地死了,姜维的确不负诸葛亮多年的栽培,诸葛亮身后,他又对魏国发动了几次大动作的进攻。

普及一下:姜维是被谁害死的?即便是死也不肯投降(图)  第3张

北伐中原是个脑子活,更是个力气活,蜀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如何?姜维未必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地硬干呢?就因为诸葛亮对他有知遇之恩——如果不是诸葛亮,姜维现在是什么?顶多还是魏国里的一个普通将领,工资也不会太高,出息也不会太大。如果诸葛亮看不上姜维,也不重用姜维,姜维也不可能当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蜀国的大将军。这是常委一级的领导干部啊,这里边的情份多大啊。

姜维跟司马师、司马昭兄弟打了多少年,后来还遇到了两个劲敌:邓艾与钟会。这二人出道儿虽然比姜维晚些,可名气却与姜维在伯仲之间。这两个人不负司马昭的期望,攻破了蜀国。邓艾受降了刘禅,钟会困住了姜维。刘禅给姜维下命令:姜维啊,我都投降了,你还撑着个什么劲儿啊?快投降吧,咱们打不过人家。邓艾大概想得很轻松,刘禅都下命令了,你姜维敢不听么?敢不降么?

普及一下:姜维是被谁害死的?即便是死也不肯投降(图)  第4张

姜维降不降呢?降,对不起当年诸葛亮一片刻意栽培之心。不降,就有了违抗命令的难度。但这不是问题。姜维肯定不降啊。我投降?笑话!我来蜀国是冲着诸葛亮先生的知遇之恩来的。说实话,我还真不大承认你刘禅呢,我是诸葛亮先生的人。我就这样贪生怕死地投降了,后人怎么议论我呢?不降!古人似乎比今天的人要脸,那时好像还没有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俗语流行。

姜维偷偷地给刘禅写了密信,思是说,主子啊,您再忍忍,我这里再想想办法。姜维能想什么办法呢?他先是口干舌燥地说服了钟会。按说,姜维不应该说动钟会。钟会是个聪明人啊,书读得多,脑子像转轴。可是聪明人往往昏了头,比傻子还笨。钟会真让姜维说动了:老姜啊,你的话我想了一夜,你说得有理啊。司马昭这个人靠不住。皇帝轮流坐,今年到我家。

普及一下:姜维是被谁害死的?即便是死也不肯投降(图)  第5张

可是姜维和钟会都忘记了他们的对手是司马昭,这个人可不是个“雏儿”,钟会出兵的时候, 司马昭就料到了这一步,钟会的变化,是在他意料之中的事儿,他稍稍动了动心思,就让邓艾和钟会自相残杀起来。姜维也死于乱军之中。胆大妄为的姜维啊,真是尽心尽力了,由此说,诸葛亮算是找对了接班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6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