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老鼋为什么突然翻脸 是因为唐僧没帮他问寿命吗(图)

散文社2022-10-20 07:04:46280

老鼋为什么突然翻脸 是因为唐僧没帮他问寿命吗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所经历的最后一难,便是在通天河落水,而这其实是老鼋所为。当年老鼋还帮唐僧渡河,如今为何突然翻脸呢?其主要原因在于,老鼋曾让唐僧帮个忙,但唐僧出于某些原因没有帮,因此老鼋动了怒。不知道各位朋友还记不记得这个忙是什么,其实唐僧也不是不想帮老鼋,而是这个忙他也无能为力,或许这便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一场劫难吧。

探究一下:老鼋为什么突然翻脸 是因为唐僧没帮他问寿命吗(图)  第1张

1、老鼋的请求

通天河的这只老鼋其实原本就是河里的主人,只不过因为打不过妖怪,才被赶走了。唐僧师徒面对一条通天河,其实要渡过去很简单,毕竟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法力高强,可唐僧乃是一介凡人,西行之路讲究的是脚踏实地,不愿意飞行过去,所以只能接受老鼋的善意。

而老鼋帮唐僧等人渡河,其实也并不是完全没有要求的,他对唐僧的请求是想知道自己的寿命,这老鼋修行千年,一直有想要化身成人的执念,所以才有此一问。而唐僧这边,接受了老鼋的帮助,自然是不好拒绝老僧,于是便答应了下来。结果唐僧并没有帮老鼋问,老鼋一怒之下将唐僧掀翻在河中,这便是唐僧西天取经所要经历的第八十一难。

探究一下:老鼋为什么突然翻脸 是因为唐僧没帮他问寿命吗(图)  第2张

2、原因分析

事实上,很多人都认为唐僧是忘了帮老鼋问,因为唐僧一心求取真经,到了灵山后心无旁骛,早就把这些事情给抛到脑后了。毕竟相比于求取真经,老鼋这事简直太小了,而且寿命这种事情,乃是天机,怎么可能轻易泄露?

不过结合唐僧一路的表现来看,其实他这人的记性并不是非常差,答应人的事情他不会忘记,只不过这一次老鼋交代的事情,并不是那么好办!最开始的唐僧,也许认为老鼋交代的事情乃是一件小事,毕竟自己是如来的二弟子,和如来的关系都是比较好的,经过千辛万苦到达灵山,诚心足以感天动力,如来他们会卖自己一个面子,回答他的问题,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到达灵山后的待遇,竟然和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到达灵山后,唐僧一行人并没有得到热烈的欢迎,反而是规规矩矩的客套情节,丝毫看不出对方的欢喜,甚至某种程度上,如来等人还对他们表现出了不满的意思。

面对着唐僧师徒,如来说道:“你们南蟾部洲,因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地大物博,到处罪孽横行,虽然有孔家文化下仁义礼智信,但是不尊佛教,不种五谷,不忠不孝,不仁不义,造下无边之孽,罪孽恶满,所以有了地狱之灾!”此话一出,直接令唐僧一惊,好好的封赏庆功会,怎么如来突然冒出这么一段话,按照套路不是应该安慰唐僧一行,好好夸奖吗?再说了,南瞻部洲的大唐王朝,人家可是把国家治理得非常好的,唐僧一路走来,遇到众多的妖怪,全都是其他国家的,并非是东土大唐,相比而言,西贺牛州更加混乱,国家更加没有仁义。

探究一下:老鼋为什么突然翻脸 是因为唐僧没帮他问寿命吗(图)  第3张

可以说,唐僧西行之路上,南瞻部洲的大唐应该是最好的国家,但如来却批评大唐,这是为何呢?实际上这就是如来在敲打唐僧众人,如来之所以如此贬低南瞻部洲,就是因为南瞻部洲的人不尊佛教,说白了,如来想的根本不是教化万民,而只是想传佛法。要不然他咋不拿西贺牛州混乱的天下说事?对于如来的想法,唐僧当然是不知道的,他只知道如来态度很冷淡,一点都不亲热,以他对如来畏畏缩缩的态度来看,只要如来他们说一句重话,唐僧就要思量好久,不敢开口,生怕得罪了如来。

所以说此时的唐僧已经被吓到了,他搞不懂如来为何要这么说话,为何态度这么冷淡,在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得罪了如来,所以根本不敢对如来提起老鼋寿命之事!说白了,唐僧并不是忘了老鼋寿命之事,而是不敢提,因为他认为此时的如来,态度冷淡,脾气不好,自己不好多嘴,万一得罪了如来,取不到真经,这一路西行可就白费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7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