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蟒袍是哪个朝代什么时候出现的?女人能不能穿呢?(图)

散文社2022-10-20 06:51:52248

蟒袍是哪个朝代什么时候出现的?女人能不能穿呢?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这个蟒袍的事情,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蟒袍到底是哪个朝代出现的呢?又具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还有女人是不是也能穿蟒袍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也可以一起来相信的解析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探究:蟒袍是哪个朝代什么时候出现的?女人能不能穿呢?(图)  第1张

蟒袍是明朝时期就有了,到了清朝时期就比较频繁常见了。具体出现的时间是明朝万历年间。到了清朝女人也是可以穿蟒袍的,但是前提是你得有蟒袍,蟒袍的拥有者肯定是有官职的,这个大家需要知晓。

蟒袍,不难想象,是因为衣服上面绣着蟒的形状而得名。蟒袍又叫,花衣、蟒衣、蟒服。它是明清两代才有的特殊朝服,是一些大臣的礼服,平时一般不会穿,只有在一些严肃的场合下,例如,上朝或者祭祀以及处理重要的公事才能穿。

“蟒”,实则与龙有着莫大的联系,在外形上与龙相似,封建时期,龙是皇家的象征,一般人是不能染指的,所以,就换了一种叫法,称之为“蟒服”。历史上,蟒袍出现的较晚,直到明朝的万历年间才有此类朝服。明朝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蟒衣》有过记载:“蟒衣为象龙之服,与至尊所御袍相肖,但减一爪耳。正统初,始以赏虏首,弘治中,阁臣刘健、李东阳等俱拜大红蟒袍之赐,辅弼得蟒衣自此始。”

由此可见,蟒袍与皇帝的龙袍是很相似的,只是少了一个爪子。也就是说,皇帝的龙袍上是“五爪”龙,而“蟒袍”上却是“四爪”龙,以此来区分蟒袍和龙袍的区别。蟒袍主要用来赏赐盖世功臣或少数民族的首领,若无皇帝赏赐,是不可以乱穿的。明史中也有过记载,一些担任京城警卫的最高指挥官,也是穿着蟒服的,其实,这是一个常例赏赐,更是帝王对权臣恩宠的表现。

探究:蟒袍是哪个朝代什么时候出现的?女人能不能穿呢?(图)  第2张

蟒袍作为一个最高荣誉的赏赐品,在大臣之间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处于明朝时期的官员,若谁能穿上蟒服,既视为天大的荣耀,官员们会将蟒袍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足见珍贵之至。

清兵入关以后,清朝继续沿袭了蟒袍的制度,可是在清代,蟒袍不再变得那么珍贵,帝王可以将蟒袍赏赐给,上自皇子,下到九品的官员来穿,十分普遍。不过,即使普遍,清代的蟒袍也有一些具体的规则:帝王之子,一般采用金黄色为底,蟒形轮廓采用金丝收边,通常会绣上九条蟒在蟒袍上。帝王之子除外者,一般以蓝色或石青色为底,同样会绣上四爪蟒九条,能够穿这一类蟒袍的人,通常需要文武三品以上,或担任奉国将军一职,再或者就是一等侍卫。文武官六品以上者或二等侍卫,仍以蓝色或石青色为底,但绣四爪蟒八条,文七品以下官则只绣四爪蟒五条。至于武职七、八、九品,属于未能入流者。

清代皇帝,会赏下一些“五爪”蟒袍,这类蟒袍的龙爪与龙袍相比,质量稍差,一般采用蓝色或石青色的缎子为主,而皇子们所穿的金黄色蟒袍,也只是绣着四爪蟒。在清代,蟒袍作为一种官服,不再像明朝那样刻板,变得比较随意。史料《燕京岁时记-辞岁》中记载:每逢辞旧迎新之际,人们会穿着蟒袍辞去旧岁。

探究:蟒袍是哪个朝代什么时候出现的?女人能不能穿呢?(图)  第3张

有蟒袍者,走亲访友,可随意穿出。另外,清代的蟒袍,不再仅仅限于男官员来穿,如有受到封诰,女子也可穿所在等级的蟒袍。女性所穿的蟒袍在外形上与男子相同,只是尺寸略短,其他的并无特殊的规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7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