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明朝的国姓是“朱”,那百姓要杀猪怎么办?朱元璋想到一个办法(图)

散文社2022-10-04 09:52:31259

明朝的国姓是“朱”,那百姓要杀猪怎么办?朱元璋想到一个办法

在古代等级制度是非常森严的,皇帝的威严至高无上,因此很多方面都有忌讳,大家都知道明朝的开国皇帝是朱元璋,所以明朝的国姓就是“朱”,在很多事情上都要避讳这个姓氏,比如老百姓杀猪,因为语音相近,所以是不能说的,可是人们日常生活又经常遇到,那怎么办呢?为此,朱元璋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办法。

解密一下:明朝的国姓是“朱”,那百姓要杀猪怎么办?朱元璋想到一个办法(图)  第1张

在我国古代封建社会之中,等级制度非常分明,这就是所谓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种制度反映在文化上和生活上,就形成了独特的“避讳”文化。它要求为尊者讳,对于皇帝、圣人、祖先,都有一整套严格的制度,避免直呼,以显示对于他们尊重。

比如说在李唐的时候,因为皇帝的先祖之中有一个叫李虎的。因此,在李唐,谁都不能随意说虎字,只能用别的字来代替。幸好,避讳制度又有一些具体的操作,比如七代之后,就不用避讳了。所以唐朝后期,说不说虎,就没有多大关系了。

解密一下:明朝的国姓是“朱”,那百姓要杀猪怎么办?朱元璋想到一个办法(图)  第2张

但是在明朝遇到一个很尴尬的事情,皇帝个个都姓朱,而朱在民间是很容易说的,比如母猪。如果百姓随意说要杀猪,你看会不会有锦衣卫冲出来,将他抓起来问罪。

不能随便说猪,这是避讳的要求,但是,老百姓真的要杀猪怎么办?明朝不让随便杀牛,那是因为牛是生产力的宝贵财富,是要用来耕田的,但是猪却不是,猪养着就是为了吃肉的。所以,如果不让百姓杀猪,还不如不让百姓养猪,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解密一下:明朝的国姓是“朱”,那百姓要杀猪怎么办?朱元璋想到一个办法(图)  第3张

这个两难的局面,被朱元璋轻易的解开了。他颁布法令,将猪更名为“豕”或“彘”。这样一来,又可以避讳,又不用说杀猪了,让百姓能安安稳稳吃上猪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7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