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过午不食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午指的是几点钟?(图)

散文社2022-10-12 20:20:53242

过午不食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午指的是几点钟?

过午不食其实很多减肥人士是非常熟悉的,只不过多年的一日三餐的习惯,恐怕不是说说就能够改掉的,所以很多人虽然知道,但其实很难做到。但是,你知道过午不食这种说法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吗,对于减肥真的有用吗?过午不食最开始是什么样的人的饮食习惯,这个“午”指的究竟是中午的几点钟呢?

探究一下:过午不食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午指的是几点钟?(图)  第1张

过午不食是佛陀为出家人制定的戒律。在律部中正确的说法叫“不非时食”。也就是说不能在规定许可以外的时间吃东西。这个时间就是在太阳到正中午后,一直到次日黎明,这段时间是不允许吃东西的。

佛教认为:清晨是天食时,即诸天的食时;午时是佛食时,即三世诸佛如来的食时;日暮是畜生食时;昏夜是鬼神食的时候。

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写道:过午不食的好处极多,是故佛陀制定之:

一、食欲少,能减低男女爱欲之心。

二、能得身心轻安,让肠胃得到适当休息。

三、易入禅定(梵语dhyana)。

四、有更充裕的时间可修行悟道。

五、欲得解脱(梵语vimokso),食欲必然净化故。

六、三世诸佛皆依过午不食。

探究一下:过午不食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午指的是几点钟?(图)  第2张

持过午不食有如上所述之好处,有理念而持午,人人皆可行之,持之以恒,即可得到持午之功德与利益,无有限制。

“八关斋戒”是在家居士体验出家生活的一种戒律。

不少佛弟子都受过五戒。五戒的规范,和世俗道德也很接近。因此,受持五戒能使我们获得人天福报。而八关斋戒更接近于出家人的戒律,是佛陀为在家居士种下出世解脱之因而慈悲开设。

其意义在于,在家居士可以通过受持这些戒律,感受清净、离欲的出家生活。因八戒已接近沙弥戒,故受持功德极大。

佛经记载,一日一夜受八关斋戒的功德,相当于一生受五戒的功德。有条件的话,希望大家多去寺院受持“八关斋戒”。

八关斋戒应在如法道场,礼请出家僧人传授。若所在地没有僧人或清净道场,也可在佛前自受。近年来,苏州西园戒幢律寺每月都为信众传授八关斋戒,具体时间在每月第一周的周末,大家有机会可去体验一下。

探究一下:过午不食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午指的是几点钟?(图)  第3张

按现在的时间计算,“午”为十二点。古代没有时钟,通常是在阳光下立一根棍子,当影子到达正中,就是正午时分。持午的人,从当天正午到次日早上明相现时才能进食。所谓明相,并没有具体时间,以在室外可以看到自己的掌纹为准。

八关斋戒并未要求不倒单,可正常休息。受持八戒,必须了解戒相,才能正确持戒。与五戒相比,八戒的重点有二:一是不淫欲,一是不非时食。五戒要求是“不邪淫”,允许夫妻间正当的性生活。

而在受持八戒的一日一夜内,则须严格戒除一切两性行为。第六条“不著香花蔓,不香涂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观听”及第七条“不坐高广大床”,也是为了帮助我们守护“不淫欲”这条戒。至于“不非时食”,也是五戒所无,须严格持守。

话说爱吃晚饭,是我们人类发生疾病的一个原因;也是许多疾病久治不愈的一个原因。许多人认为,晚间饿了就要吃东西;其实不然;晚间饿了不吃东西,才是正常的。

1418年,明朝永乐皇帝朱棣的宠臣——翰林学士胡广死了,享年只有37岁。胡广是个文人,其特点是守口如瓶。朱棣与他商量事,他是绝对不会泄露的;因此朱棣很喜欢他。但是朱棣也很讨厌他,因为胡广爱吃晚饭。

探究一下:过午不食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午指的是几点钟?(图)  第4张

在古代,一个人如果吃晚饭,就会被认为是放荡,但是胡广说自己长期有病,身体十分虚弱;一顿饭吃不多,因此必需多吃几次饭。朱棣也就原谅他了。

中医和佛教都说:“过午不食”。所谓“午”,就是中午11点——13点,过了13点就不能再吃饭了。饿了怎么办?可以喝果汁、吃水果。

中医和佛教提倡不吃晚饭,不是为了节约粮食;而是为了养生。此外,中国人人吃饭还有许多规矩,比如:吃东西要把嘴唇闭上,不能巴击嘴。又如:夹菜不能过界,只能在菜盘靠自己的一边夹菜。再如:吃饭的时候不能说话。

但是最大的规矩是不准吃晚饭。如果你吃晚饭,那么就要被视为不规矩。那么官府就不允许你参加科举考试,可能 你连个媳妇也找不到,而且你做买卖也很麻烦。

胡广当了翰林之后,才开始吃晚饭。诚如他自己说的,他自己长期有病,身体十分虚弱;一顿饭吃不多,因此要吃晚饭;而且晚饭非常丰盛。然而胡广的身体并没有因为吃晚饭而强壮起来,反而毛病越来越多。于是就吃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6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