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晚清政府腐朽不堪,为什么还没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图)

散文社2022-10-05 15:36:35301

晚清政府腐朽不堪,为什么还没失去对军队的控制?

在历史上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都在各个方面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然而最终却遭遇了腐朽而又冥顽不灵的清政府,尤其是晚清时期,已经到了腐朽不堪的地步。照理来说,这样的政府应该最不得民心,可是他们却依然能够拥有对军队的控制权,军队都没有要反水的意思,还帮助镇压起义运动。这究竟是为什么?

科普一下:晚清政府腐朽不堪,为什么还没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图)  第1张

第一是传统思想落后,不愿意向贼人投降。

虽然清朝是北方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政权,但是却接受了儒家思想。所以出现了洪秀全、杨秀清等这样的目无王法的人,他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打压他们。其实曾国藩对洪秀全的打压,实则是“捍卫传统”来打压太平军。

第二是清军没有办法接受上帝教的思想,根本融不进太平天国这个家庭。

自古以来在中国,就是一个没有神论没有宗教的国家。所以,太平天国的“拜上帝教”严重遭到了中国人的反对,甚至太平军内部就有反对“拜上帝教”的这种做法。

科普一下:晚清政府腐朽不堪,为什么还没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图)  第2张

第三是太平天国的胜算不大,清政府不舍得投资。

杨秀清死后,太平天国的势力直线下滑,还曾沦落过被敌方的杂牌兵吊打的地步,可见杨秀清死后,太平军的胜算也就更加渺茫了。大家都知道,我们清政府永远都不会做赔本的买卖,所以就再也没有人愿意做太平军的买卖了。

第四是太平天国视清军为“妖”,不愿意接受投降。

在晚清时期,朝廷的军队已经腐烂透顶再也没有杀敌的能力。在太平军攻打武昌是时,很多人想投降,但是洪杨等人拒绝接受,非要把清政府赶尽杀绝。其实清军能否归顺太平天国,主要还是看,领导太平天国的人是否堵住了清军的路。

科普一下:晚清政府腐朽不堪,为什么还没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图)  第3张

总而言之,清军虽然腐朽,但是却没有到不堪一击的地步。

从清朝围剿太平天国时候起,清朝在军事上十分依赖汉族地主阶级的团练武装,比如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因为满八旗军事集团已经腐败不堪,完全没有战斗力。不过清朝政府在当时对其依然有很强的约束力,同时也很注重对汉族地主阶级的拉拢和控制。

但是从那个时候起,在清朝的军队中带兵的将领或者说政治投机客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明显的思想,这也是中国历朝历代容易出现的思想,就是把军队私有化,从而形成一种政治筹码,在自己的仕途中起保驾护航。即使到后来的民国和国共之争中也不不难发现这种思想的踪影,当年胡宗南兵败逃回台湾,手中无一兵一卒,之前对其笑脸相迎的蒋介石此刻讽刺道:就你一个人回来了?因此,手中有军队,即使是杂牌军,也可以当做一个政客的护身符。

科普一下:晚清政府腐朽不堪,为什么还没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图)  第4张

随着清朝政府在晚期权威集聚下降,财政上对地方军事集团的支持也捉襟见肘,地方军事集团大多自其炉灶,所以朝廷的起约束力自然也越来越弱。而袁世凯的北洋新军随说是朝廷一手财政支持建立起来的,但是同样避免不了袁世凯这个野心家的“精心培植”,成为只听命于他一人的“袁家军”。

到后来,袁世凯对北洋的控制完全牢固后,他实际上已经不属于清朝,他已经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角逐客出现在历史的舞台,怎样有利自己政治权力的攀升,他就倒前哪一边,于是就有了他背叛“百日维新”,与西方列强的猫腻暧昧,以及后来的背叛清廷投靠孙中山的革命起义,窃取革命果实。

科普一下:晚清政府腐朽不堪,为什么还没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图)  第5张

说了这么多,一句话,晚清政府确实对地方军队没有太大约束力。地方与中央的权利平衡,从中国古代到近代到现代,一直在持续,可以说,处理好这个问题,就基本处理好了中国这个版图辽阔的大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7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