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刘备为什么要把兵权借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散文社2022-10-06 00:18:14256

刘备为什么要把兵权借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

刘备临终前制定诸葛亮和李严担当托孤大臣,而且把兵权交到了李严手上。刘备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难道是怕诸葛亮手握兵权导致权力太大会威胁到刘禅吗。实际上不管刘备把兵权给谁,诸葛亮都会是最后的实际掌权者,毕竟诸葛亮的资历和威望都要比李严高,这也是刘备没办法的事情。虽然刘备口头上对诸葛亮放100个心,但自己的基业肯定也不想入了别人口袋,皇帝临死前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江山。

了解:刘备为什么要把兵权借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1张

建兴四年(226年),诸葛亮在汉中,准备北伐,想把李严调到汉中来,让他镇守汉中,自己放心前往北伐。但是李严百般推脱,还是只想呆在原地(江州),并且还让诸葛亮把当地五个郡划出来组成巴州,让他担任巴州刺史。以至于这件事,连当时的尚书令陈震都说他“腹中有鳞甲”。

李严对刘备很忠诚。李严本来是刘璋的人,当是刘璋派李严去抵御刘备,可是李严却率部投奔了刘备,自此死心塌地跟随刘备。刘备要选一个忠诚的人来辅佐刘禅,在关羽张飞包括法正都先后去世的情况下,李严是第一选择。

了解:刘备为什么要把兵权借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2张

李严本人也颇具政治军事才干,也是与法正他们最早投靠刘备的一批人之一,不仅参与法正诸葛亮等制定《蜀科》的五人小组,在镇压民间起事方面也很有才干。担任犍为太守时更是治理有方,深得吏民拥戴。而其人又性情孤傲,难以与人相处。让他与诸葛亮同时接受顾命,正是相互牵制之计。

李严留镇永安,在吴蜀没有修好之前,是防范孙权的最前线,李严的地位相当于总督蜀汉内外军事,兼东部战区司令,手里握着除汉中魏延兵团以外的全部蜀汉军队,同时他还是蜀汉的尚书令,我看到有人说“录尚书事”比尚书令管的事还多,实在不敢苟同。

了解:刘备为什么要把兵权借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3张

刘备对诸葛亮放心不下,为预防诸葛亮大权独揽。故而让诸葛亮主政、李严主军,以互相制衡。那么,刘备临终之际,对诸葛亮所言“如其(刘禅)不才,君可自取”,不但不感人肺腑,反而令人不寒而栗。试想,刘备连“枪杆子"都交给了另外一位辅政大臣了,还让诸葛亮自立为巴蜀之主?这不是诏令李严,如果诸葛亮谋逆,就“毙”了诸葛亮嘛?

了解:刘备为什么要把兵权借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4张

刘备这时虽然信任了诸葛亮,但还是有点不放心,把自己的儿子鲁王刘永叫过来,表面是说让他们兄弟要以父亲的礼仪对待诸葛亮,跟诸葛亮好好合作。其实,也是让刘永作为见证人,监督好诸葛亮。

而诸葛亮呢,托孤之后的官职并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亮为丞相,录尚书事”。“录尚书事”,这个官职可比“尚书令”的实权大多了,一般是权臣的加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0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