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顺治先追多尔衮为皇帝,最后怎么又扒坟砍头鞭尸呢?(图)

散文社2022-10-06 07:04:31260

顺治先追多尔衮为皇帝,最后怎么又扒坟砍头鞭尸呢?

说到顺治皇帝这个人啊其实还是有点意思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好像非常的善变了,话说说他在多尔衮死了之后先追多尔衮为皇帝,但是没过多久又把多尔衮的坟给扒了,然后再把多尔衮给砍头了,最后还鞭尸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啊?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谈一谈:顺治先追多尔衮为皇帝,最后怎么又扒坟砍头鞭尸呢?(图)  第1张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多尔衮和顺治之间的关系以及多尔衮的生前所作所为。才能够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来了解多尔衮的生平,

1.多尔衮:定国开基,成一统之业

多尔衮生于公元1612年生于赫图阿拉(现辽宁新宾)。他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四个儿子,母亲是大妃乌喇那拉氏。皇太极之弟。多尔衮是清朝初期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

他年少成名,在夹缝中懂得韬光养晦,跟随皇太极南征北战,作战勇猛,身先士卒。屡立奇功。因其突出的战功,皇太极十分欣赏这个十四弟。不断的给他加官进爵。封王拜侯。1636年,那年他才24岁!皇太极改国号为清。封他为睿亲王,位列亲王第三。一时间,地位显赫。意气风发!在此之后,多尔衮继续领兵作战,成果辉煌!同时皇太极继续重用这位十四弟。让他担任吏部的主管,同时对六部有节制之权,极大的锻炼了多尔衮的治理朝政的能力。

公元1643年,皇太极“暴逝”于沈阳清宁宫。皇太极的突然死去,没有对身后之事作任何安排,所以皇太极尸骨未寒,崇政殿内酝酿着一场激烈的皇位争夺战。

谈一谈:顺治先追多尔衮为皇帝,最后怎么又扒坟砍头鞭尸呢?(图)  第2张

2.皇位之争:幸运果落到了福临头上

八旗的王公大臣都聚集在崇政殿内,主要的势力有两股,一个是长子豪格,两黄旗和正蓝旗的将领拥戴长子豪格继位。另一个是多尔衮,能力突出,文武全才。除了有两百旗和自己的亲兄弟之外还有部分正红和正蓝旗将领支持多尔衮,一时间,空气凝固,剑拔弩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孝庄秘史中代善的一句台词说得很好:豪格继位是名正言顺,多尔衮继位也是众望所归。这不是和稀泥嘛。

故而,只好采取折中的办法,才能避免这个新生的王朝自相残杀。既然两个都相当,那么两个都不立。从其他皇子中挑选,最符合条件的就是九阿哥福临。多尔衮提出他的建议:立福临为皇帝,他和济尔哈朗辅政。这一建议,十分巧妙。既圆了两黄旗大臣吵吵的立皇子的梦想,又让自己担任摄政王。济尔哈朗没想到自己也会担任摄政王,心里也是美滋滋。这样,这个折中的方案就为各方所接受,福临为清朝第二任皇帝,年号顺治。

选福临的原因,《孝庄秘史》中是因为多尔衮对庄妃多有情愫,在与庄妃达成某种妥协后,坚持立福临。其实真实历史原因应该有两个方面:一、子凭母贵,皇太极生前极为宠幸庄妃(福临之母)。庄妃地位较高。其二,福临年幼,容易控制。自己可以多摄政几年。

谈一谈:顺治先追多尔衮为皇帝,最后怎么又扒坟砍头鞭尸呢?(图)  第3张

3.多尔衮与顺治:权欲过旺使顺治多有不满

福临继位的时候只有六岁,等到顺治七年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子了。自己是皇帝,却始终无法掌权,内心势必有所怨言。加之野史记载:孝庄太后曾下嫁于多尔衮,多尔衮的称号由摄政王变为皇叔父摄政王,进而变为皇父摄政王。这不是欺负人家孤儿寡母么?如果这些记载属实,那么福临心中遭受的屈辱无法与外人言说。

顺治七年,多尔衮患病,为了调养,也为了自己,十一月中旬他率领诸王贝勒去塞外打猎行乐。塞北气候寒冷加上过度劳累,同年十二月,多尔衮去世,年仅三十九岁。

多尔衮一死,朝廷中各种矛盾开始显现出来,首先是以济尔哈朗为首的长期受多尔衮欺压的王公大臣。多尔衮在的时候,不敢表现出来,多尔衮一死,他们立刻窜出来,因为这是他们清算多尔衮,夺回失去的权力的好时机。其次是福临同多尔衮的矛盾,多尔衮独断专行,视皇帝如无物。上文已经讲过,长期不能亲政,掌握权力。心生怨恨。加之母亲的因素等等。多种原因在一起,势必会对多尔衮进行清算。

济尔哈朗等人为多尔衮拟了下述主要罪名。一、顺治帝即位时,诸王立下誓言,由多尔衮与济尔哈朗联合摄政。不过多尔衮“背誓肆行,妄自尊大”,找个理由剥夺了济尔哈朗摄政的权力,反立自己的同母兄弟为“辅政叔王”。二、多尔衮所用仪仗、音乐、侍从,与皇帝无异,所盖王府形同皇宫,并私用皇帝御用八补黄袍、大东珠数珠及黑貂褂等殉葬。三、散布皇太极称帝是违背太祖本意而系夺位的流言。四、逼死肃亲王豪格,迎纳豪格之妃。

这四条其实有的很牵强,都是些强加之罪。于是顺治皇帝开始清算多尔衮。他本来就痛恨多尔衮独断专行,看到大臣提到逼死他大哥豪格一事就更加震怒。豪格是皇帝的大哥,又是开国元勋,屡立战功。只因和多尔衮不对付,就被整死。简直是不可饶恕的。故而,他抛弃一个月前曾亲自为多尔衮追封过“义皇帝”的尊称,毅然下令将多尔衮

“削爵、撤庙享、罢谥号、黜宗室、籍财产人宫”(《清史稿·多尔衮传》)。

戎马一生,为大清立下汗马功劳的多尔衮死后的下场如此之悲惨,恐怕是他自己始料未及的。何其悲哉!

一百多年后,清高宗乾隆评价其为:定国开基,成一统之业,厥功最著。意思是多尔衮是大清开国的根基,完成了入主中原,华夏统一的壮举,他的功劳最大!

谈一谈:顺治先追多尔衮为皇帝,最后怎么又扒坟砍头鞭尸呢?(图)  第4张

确实,如果没有多尔衮的远见卓识,大清朝不可能以这么快的速度入主中原,他实际是大清朝在中原的实际创立者!

以上的种种原因就是顺治皇帝为何在短短一个月后就发生大转变,清算多尔衮的原因。哎,政治舞台历来是少不了血雨腥风的。最是难在帝王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3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