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吕蒙斩杀关羽,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这是为什么呢?(图)

散文社2022-10-06 22:39:19246

吕蒙斩杀关羽,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这是为什么呢?

在中国古代东汉末年,分为三个大国,魏国,蜀国和吴国,三国各不相让,形成了三足鼎立趋势。说起三国,大家们一定首先都会想到的三个人物,那就是刘备,关羽,张飞。自桃园结义以来,三位便是生死兄弟,都是讲义气的同道中人。三位中武力最强者便是关二爷关羽了,关羽从不背后伤人,源于就是自己的不屑一顾,过于高傲。然而因为自己的高傲与不屑一股却死在了小人吕蒙的刀下。然而吕蒙本因立大功一件,但是自己却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刀下去,却把自己也给逼上了死路。

普及:吕蒙斩杀关羽,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这是为什么呢?(图)  第1张

如果你问我,三国里边最让我难过接受不了的是什么,我会说是关羽的死。因为第一是关羽去世了,还有一点就是关羽去世后,那些代表三国的人物相聚陆续的都开始去世,像张飞、黄忠、孟达、刘备等等。但是,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关羽的死是吕蒙白衣渡江所杀的。不久吕蒙也死了。吕蒙死后,很多人都对这产生了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江湖当中有很多种说法。

普及:吕蒙斩杀关羽,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这是为什么呢?(图)  第2张

第一、有的人说的是,吕蒙是被孙权所杀,因为,谁都知道关羽是刘备的生死兄弟,刘备又是众所周知的讲义气,对兄弟比妻子孩子还要亲近的人,如果,知道是吕蒙杀了关羽。势必会与刘备结下不结之怨。再加上刘备当时的实力也不容小视。一旦刘备发起报仇进攻,就算是不被战败,也会损失非常严重。三国鼎立,不管那两方展开誓死战斗,对第三方都是非常有利的,可以一举拿下,统一天下。所以,孙权不憨,他可以处死吕蒙,让吕蒙一个人牺牲换来刘备的原谅,从而不与他短暂性誓死为敌。这种说法其实并不无道理。

普及:吕蒙斩杀关羽,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这是为什么呢?(图)  第3张

不过,据历史记载,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成立。因为,吕蒙是当时东吴难得的将才帅才,三国对立,这时候东吴对这样的人才极其欠缺,甚至可以说是没有第二个。再说当时不说吕蒙折了可谓说是三国最勇猛武将,提升士气,最重要的是夺取了荆州这样极其重要的位置。可谓说是功不可没,孙权当时还对他进行了嘉奖表彰。再说当时三国对立,这时候各方都需要建功立业的将才,吕蒙立下汗马功劳,却被孙权处死,这样的消息传出去,让士兵们知道了,非常影响士兵的作战勇气和士气。这是作战非常忌讳的。所以,孙权不会傻到这种地步,所以,这种说法不成立。

普及:吕蒙斩杀关羽,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这是为什么呢?(图)  第4张

第二、说的是被关羽上身,七窍流血,口吐白沫而死。这种说法,只是作者为了进一步的来表达关羽的神勇。增加小说的阅读性和吸引力。神鬼上身伤害人这种说法我们其实不攻自破,显然是不能够成立的。

第三、说的是吕蒙病死。因为在吕蒙攻打荆州的之前都已经久病缠身,这就是白衣渡江的出自根源想法。当时,正因为关羽知道吕蒙久病缠身,所以,才会轻敌,撤回了防守的后方兵力。再加上,当时吕蒙是东吴的第一大将,吕蒙的病如果是虚假的,怎么会能欺骗到所有人,显然吕蒙有病是事实,众所周知的。

普及:吕蒙斩杀关羽,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这是为什么呢?(图)  第5张

历史上都说过一句话叫做东吴的军师都是累死的。因为,东吴军师都是一个人操心操劳。之前的周瑜同样如此。所以,攻打荆州再加上日夜操劳,面对的还是关羽。肯定会有诸多问题,需要花费很大的心机,再加上之前病情恶化,所以,最后病死这样的说法跟历史的轨迹相互还比较吻合,比较相似。有一定的依据性。

我们客观的去分析历史的话,关羽的死我们真的很难过很伤心,但真若是吕蒙所杀也到并不是全是吕蒙的不是,因为,战争年代并不能说明谁对谁错。在我们的眼里,为正义为百姓为安定为民生而战的战争才是正义之战。只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的文化和历史,值得永世尊敬,不过还是崇敬关公的义气,可歌可颂。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8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